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敬仰母親的眼神

敬仰母親的眼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兒行千里母擔憂,無論我走行多遠,牽挂我最多的永遠是母親。

  我深深愛着我的母親。永遠銘記母親對我兒時的嬌慣,年少時對我嚴謹的勵志敦品,浸思勉學。抑或我現今肩扛起男人陽剛的責任,我在母親眼裡還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兒子,傾注我博大深懷的母愛。

  當我呱呱墜地,我的啼哭聲是我來到人世的第一聲吶喊,那一刻,母親一定深情地注視着我,但我懵懂不知母親柔軟溫暖的眼神。但我深知,從那一刻起,母親的眼神就沒有離開過我的心魂。

  如今母親年邁古稀之年,一生中揚歡清麗的年華,早已讓飛逝的歲月褪去色澤。每當我帶着思念的情緒歸家省親,望着母親滿含愛意的眼神,心底總會由生戚澀的愧疚,人生苦短,深悔對母親回報的善孝甚少。我感恩母親對我從來無望索取,她用一生質樸,莊重的母愛護佑着我。

  在我年幼時艱辛苦楚的歲月里,家境貧寒,和萬般的農家生活一樣,一日兩餐都是吃了上頓愁下頓。對一家的生計,母親自然少不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憂愁。面對現實的嚴酷與艱辛,母親眼裡有一種無畏的堅毅,我從來沒有看到母親在那個艱難的歲月里有過無望的眼神。那個缺吃少穿的年月,很多家孩子冬天還打赤腳度日。而我們一家老少總能穿上母親千針萬線,點燈熬油為我們做的布鞋抵禦寒冷。兒時的記憶里,夜裡總喜歡把弱小的身軀依偎在母親溫暖的懷裡,靜靜注視母親在昏黃的煤油燈下伺弄從外婆那裡傳承的針線活,多少個夜晚,母親總是在忙完了一天的農活,拖着疲憊的身子,飛針走線為一家老小縫縫補補,給我們清貧的生活羅織出濃厚的溫暖。

  小時候,家裡睡房斑駁的土牆上掛着三個相框里,有一張母親和父親的定情照片,照片是黑白加彩的,父親一身戎裝,母親穿一件合身的小花棉襖,郎才女貌。照片現今已失傳了,但我的記憶力清晰的看見母親的眼神里,滿盈着一個情竇初開少女羞澀的幸福和淡靜的魅力,那時母親還沒孕育我,我從那張照片里預知母親的美麗。

  還記得我剛背着母親為我悉心縫製的新書包走進學堂的那年秋天,由於勞累過度母親突發疾病,病榻上母親痛苦的呻吟撕心裂肺,但母親無助痛苦的眼神里併發出頑強的堅毅,生命危在旦夕的母親懷裡還緊緊依偎着嗷嗷待乳的弟弟。那一年,母親九死一生在手術台上經歷了十幾個小時的生死爭扎,終究還是和死神擦肩而過,讓我至今怡享濃濃的母愛。

  如今我每次歸家,母親總有對我傾訴不完柔軟纏綿的話語,老人家已不再烏黑明亮的眼神流露出更加深厚溫暖的慈愛。母親的眼神是那樣的高遠,總是懷着前瞻的期望注視著兒子的成長前行。

  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無法忘懷母親眼神里沉浸的濃濃的舔犢之情和殷切的期望。那是我孤獨是能照亮心房的一盞明燈。是兒子無助時可以夢枕的倚靠。

  敬仰母親的眼神,那是母親對兒子摯愛無言的叮嚀。時光輕逝,我仰望母親的容顏從芳華到深憔,身子骨也被瑣碎的光陰打磨成一張勁彎的弓,但母親的眼神永遠沒有變,依然是那樣的慈祥,那樣的溫暖。母親的眼神里蘊含著厚重而溫暖的慈愛。

  母親的眼神,傳遞給我母親聖潔博大的母愛。無論我行跡何方,歷程多遠,我的身後都會有一雙慈愛的眼神注視着我,那是母親一生對兒子無私的護佑和愛惜。



敬仰母親的眼神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