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那一年,嫁為人婦

那一年,嫁為人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997年,因為不堪再忍受那份讓自己呆若木雞的機械加工工藝員工作,也因為不願再看見那位讓自己形銷骨立的情殤同事,我離開了中航工業集團下屬的那家國企,先後在西安高新區的兩家民營企業做文員和行政助理的工作。起先是繼續在原單位宿舍居住,每天披星戴月地趕乘三趟公交車上下班,後來就借住在西安交通大學一位朋友(現通過朋友能互相知道近況)的研究生宿舍里,方便搭乘公司的通勤車。周末的時候經常和一個好朋友在廠區散步、吃夜市,有時會去一位已結婚的朋友家,蹭吃蹭住,或者到西北工業大學找兩位朋友聊天、逛街,她們一位在西工大讀研,一位在西工大當老師,而我直到那時也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去努力,因此並沒有考研的打算,就一邊做着事務性的工作,一邊迷茫着自己的未來,同時一點點地把自己的感情世界清理乾淨、梳理清楚。

  99年初,跟一個同事去她朋友的公司閑逛,在那裡第一次遇見了現時的老公——那時的小蘇,他也在那裡串門。小蘇同志當時也是從機械部所屬的一家國企辭職,和兩個朋友開了個小公司經營網絡機櫃的生意,那段時間他們之間分歧很大,他正想撤出,所以不好好上班,有時在股市看盤炒股,有時就到朋友這裡來聊天。小蘇同志英俊的相貌、溫厚的言談舉止、敦和的笑容當時就打動了我,得知他也是孤家寡人一個,我毫不掩飾自己的喜歡,讓同事打聽到他的呼機號碼——那個時期,滿大街的BP機亂響。到了周末,我在辦公室打了電話到尋呼台,呼了那個七位數字。小蘇同志回了電話過來,寒暄有幾句,我就聽了幾聲寬厚爽朗的笑聲,最後約好了第二天去看電影。後來,我們就經常一起去看電影,記得那段時間看過徐帆和葛優主演的《不見不散》、張曼玉和黎明主演的《甜蜜蜜》、成龍主演的《尖峰時刻》,還有《古墓麗影》、《未來水世界》等等。一次在看徐帆和郭濤主演的王朔小說《永失我愛》時,看到徐帆圍着那座白房子轉着圈地拍打門窗、哭喊時,我想到自己的曾經,不住地顫抖,小蘇看懂了我,給了我一個溫暖的擁抱。看完電影我們就在東大街、西大街溜達,當時的西大街還沒有改造,有些亂糟糟的,或者就在鐘鼓樓廣場歇歇腳、吃吃飯。看電影時,有兩次他接了傳呼出去回電話,進來后告訴我“以前單位的一個女同事讓他陪她去買會計方面的書籍資料”或者“在股市認識的一個女炒手約他周一去看盤”,一次,我毫不猶豫地進入角色說“不準去”,就這樣,確立了我們之間的關係。一天,我坐在他自行車後座上,他騎行在高新路——當時高新區以及西安市最具現代氣息和氣派的大街,現如今在不斷擴張的西安市和高新區里已是“徐娘半老”——附近的一個公園裡,不知怎麼我們聊起了大學時讀過的書籍。當他給我講“卡西莫多”時,我心裡更加地認定了他,因為上學時我曾經從圖書館借回來《巴黎聖母院》和《茶花女》等名著,可能是我的修養和基底不夠,對這些蜚聲文壇的大著作我竟數借數還,最終也沒能讀完。

  小蘇同學是95年畢業的,他的很多同學都留在西安,到99年的時候,不斷地傳來同學結婚的“捷報”,我也就一次次地隨着他加入了他們的“圓桌聚會”。大家在一起嬉笑起鬨時,才知道他在學校時也曾有過一段“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校園戀情。他們同學都叫他“大腦”,源於大學時“他可以和286用機器語言對話”、“他曾經是電腦機房裡的‘教父’”、“他的象棋下遍系裡無敵手”,他們還開玩笑說“他惹你生氣時你就拔電源”,我越發地崇拜於他,覺得自己撿了個寶。不過後來發現他“有時說話不合時宜”、“愛跟人抬杠”、“對時尚一竅不通”以及“苦行僧的生活理念”讓我很頭疼,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叫他“生產隊長”、“星期五”。最終,我覺得這些都是他的獨到之處,我要用獨到的眼光來欣賞他,用自己的“尺短寸長”來彌補他。所以,在那一年的國慶節,我們租了一套兩居室的房子,親手粉刷了牆壁,買了基本的傢具、家電,沒穿婚紗、沒坐花車,請了他的一干同學和我的一幫朋友也搞了個“圓桌聚會”,我就踏踏實實地作了蘇家的媳婦。但是在他從那個小公司撤股退出這件事上,我一直有自己的看法,認為他魄力不夠,他說“合伙人不地道”,我認為是他太過小心。誠然,小心不會出大錯,但小心往往也難成大器。所以這麼多年過去了,儘管當初的一介書生已全然成了一個商人,但他依然只是商海里的甲乙丙丁,未能修成正果。不成正果也罷,勞自己心,吃自己飯,掙自己錢,行自己願。挺好!



那一年,嫁為人婦 標籤:為人民服務 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