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請學會尊重

請學會尊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個人都有故事,每個人都需要尊嚴,請在有所行之前有所思……

   ——題記

  我們上班的地方有位阿姨,她是專門負責打掃車間衛生的。比如樓梯走廊、車間大道、餐廳衛生等。而每到交接班時,我們也需要清掃自己的工作區域,於是拖把成了我們瘋搶的對象。當我們搶不到拖把時,便把目光落到了大姨的手中,但她不給,於是有人開始抱怨了。吃完飯,大家都走了,剩下滿桌的垃圾飯屑,大姨有時候提醒一下,於是有人說,開着工資不就是讓她幹活的嗎?話雖這麼說,但我們的確可以做的更好。

  我之前曾有過和大姨溝通,對她的家庭情況大體了解了一下。她有兩個女兒在上大學,自己出來掙點。有時候我常常自己在想,如果我的母親在外做清潔工,會不會也受別人的冷眼?而我們現在正面對一位孩子的母親,我們又何不懷着恭敬之心尊重與關愛她呢?臨近下班的時候,我經常跟她搭話:“快下班了,又可以回家了”,她便露出憨厚的笑臉回應我。她跟我提起過:下班之前這段時間是最忙的,需要把整個車間全都拖完,為了按時回家,她必須快點干,回家還得做飯。所以有時候她不把手中唯一的拖把給別人。

  說到我們的班中餐,這的確是我們的不對。因為班長一再強調,吃完飯把飯盒放回筐里,卻很少有人照做,不但把飯盒亂放,還把餐桌上弄得菜湯飯粒到處是。等到打掃餐廳的時候誰都不願意干,更何況是沒在那裡吃飯的大姨呢?

  《禮運大同篇》里有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己的父母我們都知道疼惜,為什麼在我們身邊的這些老人卻連最起碼的尊重都得不到呢?

  這也是一個真實的事例,這件事可能不登大雅之堂,但我只想證明:有時候,你的一句話,對別人都是莫大的欣慰。

  某天,我去廁所。看到有位大姨剛在裡面清掃,於是,我不大好意思的問道,我進哪個?僅僅因為這一句話,大姨跟我嘮了半天。“這閨女真尊重人!”,尊重二字,說的我有些汗顏,那麼大歲數的人,估計都沒上過幾天學,她也知道“尊重”!是啊,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而每個人也是有感情的,需要問候,關心和最最起碼的尊重!接着她又跟我講起了別人是怎麼怎麼不禮貌,多麼多麼不懂事。我基本沒聽進去,我只是不斷的在想,僅僅因為我今天這無心之舉,讓一位老婦得到了她眼中的尊嚴。那我們每天可以做多少個這樣的“無心之舉”,又可以讓多少人感受到他所帶給我們的價值呢!

  一直都在倡導文明,學習禮儀,而文明禮儀究竟在哪裡呢?

  從明天開始,我們不妨這樣過:對與你擦肩而過的人,請記得給他一個微笑;對你的同事朋友們,請保持最溫柔的姿態;對你的領導長輩,請恭敬謙遜的問候;對你認為最不起眼的那些人,不妨過去,真誠的跟他說,你很重要!你可以看看此時的他是怎樣的反應。

  無論何時、何地,請學會尊重。因為尊重他人,更是尊重我們自己。

   原創作者:張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