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寫作,從來都是寂寞的》

《寫作,從來都是寂寞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寫作,從來都是寂寞的>>

  寫作,從來都是寂寞的,而知音寥寥;這個自古已然。孜孜以求的草根正寂寞的用這種方式在博客上書寫着這樣那樣的文字。他們正是用99%的智慧來書寫只有1%的人來閱讀的文字。這真是有趣的本末倒置比例。而剩下的99%的人對寫作的創造性工作不屑一顧。他們隨意的閱讀抄襲、乃至複製粘貼,自然不肯用金錢去購買半個標點符號。 閱讀,成為不需要花錢的一種習慣了,誰還珍惜你的勞動成果?誰還對你的勞動有真正的認識?於是,冥冥中不敢說的話——【文明古國的國度,從文學到文化的墮落——不再成就詩人的桂冠的時代,不再成就作家光環的時代】越來越可以理直氣壯起來。

  網絡上各種各樣的文本成為剽竊的對象,寫作不再是煞費苦心的創作,而是複製粘貼的應景、應時的簡單工作。詩歌,多數的詩歌墮落成另起分行的散文;小說,流行的小說成為肥皂劇的腳本。文人已經成為權貴的小三類秘書,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網絡化到來,更加劇了這種對書籍模式的閱讀方式的摒棄。純文化性的網站寂寂冷清,成為最貴族象徵的一種圈子很小的沙龍,讀和寫成為草根一種高雅的精神生活方式

  文化的內核在被快速地沙漠化,誰還會為你的文字買單?誰還會在你的空間佇留?誰還在為你的文字而嗟嘆?



《寫作,從來都是寂寞的》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