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不能回家

不能回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淺塵

  半夜兩點了,還是睡不着。這幾天都這樣,我努力地強迫自己快點進入夢鄉,仍是徒勞。

  索性披上外套伏在窗前。社區不大,大半盡收眼底。雖是冬季,但在深圳,如果不是日曆上標明,我還以為是在初秋,只是微微有點涼意,沒有寒風刺骨的感覺。

  好冷清啊!在以往的這個時候,總是有點聲音的:小孩半夜的哭聲,搓麻將通宵達旦聲,一些痞子自以為是的叫囂聲,還有那麼兩三戶像我一樣的人家(不一樣的是單,或雙,還是三),也亮着微暗的燈光,在夜裡彼此照耀着,總之就是有些--人的氣息。而現在,冷冷清清,窗外一片漆黑,一片寂靜,狗吠的聲音都軟弱無力。

  也對。農曆二十八了,過兩天就是大年初一了,有幾個人不回家過年的。社區里人本就不多,除了本地的,在此成家立業的,還有少數像我一樣的,已經所剩無幾了。

  春節越來越近,氣氛越來越濃,我卻越來越感傷。

  我,為什麼就不能回家過年呢?

  問了四年的問題第五年還是沒答案。很多人也替我問這個“你為什麼不回家過年?”的問題,我編了很多理由搪塞過去,諸如現在車費太貴了到清明再回去,或是我剛從家裡來的。說著昧良心的謊話直想抽自己耳光,為什麼?

  很多事情無法三言兩語就能道得清的,即使是最近最親的人都不能理解。一個遊子,孤身漂泊在外五年,難道他不想回家團聚嗎?難道他就沒有那麼幾百塊的車費嗎?難道他在外很忙脫不了身嗎?還是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不。他想回家團聚,他有足夠的車費,他過年放假十三天,他從小到大都是村裡的孝子。可是為什麼就是不回去?是面對嗎?

  這個答案什麼時候才能水落石出?

  望着漆黑的夜晚,鼻子酸酸的,心也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