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南行記-中篇

南行記-中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六月二十八日,我離開欽州去南寧,以開始我走馬觀花式的北歸之旅。出站的第一感覺就是,這裡要比欽州熱一些。之後,乘六線公交到達琅東客運站,朋友租住的萊茵湖畔小區就在附近。第二天清晨朋友邀我早市一逛。步行半小時后早市到了,其實這不過是一條馬路市場而已,小販亦或菜農們沿着馬路的人行道一字排開。什麼茄子黃瓜豆角這些南北都有的蔬菜自不必說它,讓我奇怪的是,這裡的人居然把一些地瓜及南瓜的嫩秧當作蔬菜來賣,且青睞者不乏其人,這種情況我在欽州也見過。對此,我不禁感嘆地域之不同而食俗之南北如此迥異!別看南寧是省會城市,可物價卻不貴,足有六七斤重的草魚雖不是野生的,每斤要價才三元五角。其價格之低,讓我這個來自魚鄉——松花江邊的人驚詫不已!我立馬掏錢,買了一條大的。中午,在吃了朋友精心庖燴的水煮魚后,我遊覽了東盟博覽會址和南寧大會堂。然而,讓我記住這個城市的並不是這些堂皇的建築,而是這裡的一道綺麗風景——大街上的摩托車洪流以及那些婀娜的女騎手們!放眼過去,但見她們頭盔嬌戴,霓裳反穿,一批接着一批的風馳電掣般呼嘯而來又絕塵而去!其中紅妝素裹者有之,颯爽英姿者有之,更不乏一身霸氣的女漢子!這裡還有一怪,即東北風味的飯館和小吃店特多!在我住的小區里就有一家,什麼豆漿,烤餅,包子,麻花,韭菜合子一應俱全。小區大馬路的對面還有一家規模挺大的東北餃子館。這種現象是琅東區特有還是普遍於全市?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的是,沒有需求就沒有市場,這裡一定住着不少的東北人。

  兩天後的下午,我到了桂林。不到桂林只是在心中勾勒着桂林的山水,到了桂林怎樣才能領略好桂林的山水?面對着車站廣場那五光十色的旅遊線路,面對着那個個口吐蓮花熱情第招徠者,我一時如入五里雲中!但經驗告訴我,若碟子里扎猛子般,不知深淺的按那些線路游起來,少說也得一周,這不僅是時間所不許,而且那數千元的費用亦非我願。於是,我看好了站外那些摩的。一搭訕,二十元成交。於是,他拉着我沿二環路先看市容,再覽象山,最後遊了灕江。象山,飛崖入水,空靈似幻,卓然兀立,恍如天外之來客!灕江,碧水空濛,游筏若隱,魚舟唱晚,幾疑為人間天上!桂林不但山水好看,其美食和水果也讓人留連。不要說米粉荷葉飯等小吃特色獨具,不要說土特產品琳琅滿目,也不要說芒果荔枝之新鮮,就說我吃到的那碗八寶粥吧,其香甜軟糯得讓我至今仍口齒留香!

  七月一日,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把我拉到了長沙。到長沙心嚮往之地方當然就是橘子洲。一番打聽,我從住處坐公交倒地鐵,終於站到了花團錦簇的湘江邊上——一代偉人嘯傲過的地方。面對橘子洲,遙想當年毛主席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豪邁情懷,我不由浮想聯翩,是時勢造就了英雄?還是英雄造就了時勢?當然,是那個激烈變革的年代為英雄提供了演出偉大人生戲劇的舞台,而後,英雄又憑藉著這個舞台創造了歷史!此情此景,讓我以手捫膺,拍遍欄杆,慨嘆登臨!而後,小住家庭旅館的我夜不能寐,是萬千思緒?還是蚊子的糾纏?



南行記-中篇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