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的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饈侵醒 毖У膠W擁囊皇資裕 鎇災勢櫻 庀蟊舊

  悸菲 藎 問焦ふ

  梁罅釗爍械揭庥濤淳。備舳嗄瓴拍莧非刑寤崞渲械納鉅猓 飧 約翰輝偈茄

  納矸縈瀉艽蠊叵擔 上В W恿糲掄餉疵賴淖髕泛缶臀怨熳隕綳耍

  他曾長期不被世人理解,卻是中國70年代新文學史中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在他短暫的生命里,他保持了一顆聖潔的心。憑着自己輝煌的才華、奇迹般的創造力、敏銳的直覺和廣博的知識,在極端貧困、單調的生活環境里創作了將近200萬字的詩歌、小說、戲劇、論文。有人認為海子是死於精神分裂,有人認為他是江郎才盡,有人說海子的死是殉詩,有人說海子的死緣於城市和鄉村的矛盾,甚至有人說海子的死是練氣功走火入魔,如果聽到後人對他的這些評價,不知道海子還會不會去自殺或者是覺得自殺還不算終結。是啊,也許他死了還是覓不見一個知己,只是去到地獄,你就能見着嗎?不論是怎麼動機去做那最愚蠢的事情,都是不該的,說你沒勇氣面對現實吧,你卻能鼓起勇氣卧軌,有人贊你是20世紀末中國詩壇為精神而獻身的象徵,文人西川在《懷念》的起頭寫了這麼一句“詩人海子的死將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神話之一。”自你死後,不止有多少人去模仿你的詩作,不止有多少人去把你緬懷,你若還在,會開心嗎?你若還有靈魂在世,又會瞑目嗎?儘管你不喜歡人們把你看作一位抒情詩人,但恐怕自己都會沮喪地承認,你的確只是一個抒情詩人。你曾說過,抒情就是血。我們會發現,你說得很誠實:你的所有作品都呈紅色,都是用血浸泡過的,都是經過了火烙後生成的。這樣說也許還不夠準確,因為它們壓根就是正在流動的血和正在燃燒的火。最後連你的肉體都化成了你的詩歌,這一次卻是絕句。我不想過多的去讚美和評論你,因為到現在為止,在你生后的品頭論足者,在你每部作品中將你全身上下的細胞都解析得頭頭是道,你是按照他們所想的去死的嗎?相信只有你自己知道。

  發表於1989年第一、二期《十月》上的《太陽·詩劇》和他至今未發表過的長詩《太陽·斷頭篇》都可以找到海子自殺的精神線索。他在詩中反覆、具體地談到死亡——死亡與農業、死亡與泥土、死亡與天堂,以及鮮血、頭蓋骨、屍體等等,浪漫詩人喜歡練氣功,練氣功的人應該是講究健康之道的,在那樣一個缺乏精神和價值尺度的時代,你的死或多或少有些價值,你讓大家重新審視、認識詩歌與生命。不知道後世到底是在審視你的詩歌的多還是你最後那一卧的多,關於你死因的文字不比關於你作品讀後感的少,若你再晚一點凋謝你那35年的生命之花,在後幾個月里爆發的那次學生鬧潮里,你又會持些什麼態度與看發呢?會不會激發你又一創作高峰呢?可惜這事件現在我們八零九零后的知道的寥寥無幾,讀了你的詩作,拋開你的身世不想確實有困難,誰能想到這令人振奮的《面向大海,春暖花開》的生生之父不過是個“騙子”而已,“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告訴每一個人”是啊,你幸福到要去自殺,多麼諷刺的事情,浪漫的太陽神之子,你那句“陌生人,我也祝福你”里也容納了我吧,容納了無數沉淪在你文字里的讀者吧,之後,你便不負責任的離他們而去,讓他們再也無法抽離“海子”這個標籤了。讓我這個不堪長篇大論的人愣是流水行雲,感慨萬千的寫出了滿滿一頁文字。無形之中我也陷入了萬千評論你生死之人的大海里去了,儘管不是本意。

  海子,或許你也只是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