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很喜歡海子(原名查海生)的詩歌,正確的說是因為看了他的傳世名篇,《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他在這一詩中提到:“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讓時光回到二十五年前的3月26日凌晨,誰也沒有想到,出版《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短短的兩個月後,也是在海子自己25歲生日的那天卧軌自殺,匆匆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在中國新文學史上,海子是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然而,無論是想象中得幸福,還是現實中的幸福,海子都不在其中。這個20世紀80年代的最後一個牧歌詩人,只能永遠棲息在自己的麥地里,孤獨地守望別人的幸福。

  生命屬於每個人的,只有一次,請學會真愛生命。海子之死,星之隕落。詩人為之惋惜,世人為之惋惜!最心痛的還是孩子的母親!對於海子母親來說,海子是永生的,因為海子一直活在她的心裡!

  於我之言,到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那是一條聽從心靈召喚而選擇的路。或許坎坷,充滿艱辛,或許希望渺茫,充滿彷徨,或許平常而無奈,充滿困惑。但是只要踏上了這條路,無論前方將要面對什麼,都要淡定自若,堅韌不拔地走下去。為了什麼,為了責任,對父母負責,對愛人負責,對子女負責,對親人負責,對朋友負責!更是對自己負責!

  然,海子他以哀嘆命運的不濟,感慨人生的殘缺。世事紛繁複雜,生活壓力、學習壓力、情感糾紛,一個人完全不顧及他們的感受一走了之的時候,得到人們的眼淚和同情,也該得到鄙視和譴責。因那種行為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自私行為!解脫了他自己,卻帶給了愛他的人是一輩子的傷痛!

  我不得不說,海子的離去的確很可惜!可也不乏,留給我們世人的除了惋惜,更多的應該是深思: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其實不僅屬於我們自己,而且屬於深愛着我們的父母和親人,所以我們必須愛惜自己的生命,不能隨意踐踏生命!

  凡是遇到挫折就想自殺的人,內心都比較脆弱和自私。其實,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肩負着兩個無法逃脫的、相同的、重要的責任,那就是對父母的愛和對子女的愛,而且我們必須要為父母養老送終、必須把兒女撫養成人,這是做為一個人應盡的義務和應該履行的職責!我們也只有把這兩項任務完成好了,才能去愛更多的人,才能不枉此一生。否則,豈不辜負了上帝賜予我們的這條寶貴生命?

  海子的離去,很多人驚呼,一顆慧星的隕落,更有人嘆息,他的詩歌是驚雷。一個國家,可以沒有詩人,而一個母親,根本不能失去孩子。海子,他把最疼痛的一首詩,沒有寫進他歌頌的土地里,而嵌進了一個母親疼痛的血脈里、心房中。用這樣的悲情結束生命,真的很殘忍,他走的也許很無奈,或許很洒脫,但只是逝者如斯,唯有生者長憶矣,傷感壞訴別離,叫人寸斷肝腸悲悲切切,凄凄慘慘戚戚!

  有人說,他的離去,是對文學界莫大的悲哀,卻沒有說他是對世道的渾濁,因為他也有曾留下了幸福的歌謠。也有人說,他的人生的意義不在乎長與短,畢竟於這世間曾經來過,曾經留下。而我說,換一個思維深思:做人不管有多苦,多累,也不該用極端的方式結束生命!應該要像他詩中所寫那樣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做一個幸福的人。

  生命不僅是屬於個人的,也是屬於親人的,社會的!真愛生命好好活着同樣是一份責任!人生,就是責任,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簡單而又執着,活着就是幸福。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文//孤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