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土地的作用

土地的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文旺

  有時候,我的有些文章是關於江西人的觀念的。表面上似乎在抱怨我們江西的官員,實事求是地說,江西的許多官員是很好的,是一心想着為老百姓辦一些事情的,可是,因為阻力太大,常常想辦一些事情難以成功。

  在這方面,浙江的老百姓表現得似乎更加開明。江西和浙江山水相依,但是,這兩個省的觀念卻相差很大,尤其是在老百姓中,有時候,他們的觀念有天壤之別。江西的各級政府徵用土地,常常比登天還難,而在浙江,徵用土地卻常常邁入良性循環,老百姓巴不得自己的土地被政府徵用,因為這代表着巨額的回報。

  不斷有報道說,江西某地某地因為徵用土地而發生官民之間的惡性衝突,在譴責極個別的政府辦事人員之外,我們也應該對於江西老百姓對土地的過分珍愛以至於抱殘守缺提出質疑。

  在農村,江西人的土地只能是拿來種田,一提到徵用土地拿來做公園、花園之類的就以為政府是在暴殄天物,很少會給於大力支持的。其實,只要換一種思維方式,就會發現,如果一個城市,哪怕是小城市的公園多了,這個地方的吸引力就會更大,或者直接說誘惑性更大,這其實是由城市的宜居性決定的,試問,朗朗乾坤中的自然人,有誰不喜歡住在花園似的地方。

  我到過浙江幾個開放地區,山水相依的浙江人在土地使用方面氣度很大,這真值得江西人學習。他們人口比江西多,土地卻比江西少得多,卻能夠拿出很好的地塊來開闢公園,慢慢地,土地很少、人口過於稠密的浙江部分城市,不但繁華,而且同樣具有宜居性,所以,全國無數廉價勞動力趨之若鶩。在浙江,有了隨意挑選的勞動力,加上無數流動人員帶動的第三產業,所以,嚴重缺乏土地的浙江人生活得有滋有味,甚至成為富翁。

  我想:如果江西的老百姓能夠理解甚至支持政府的征地,大家齊心協力把江西打造成一個全國最美的花園,那麼,即使江西目前的企業不是很多,也會讓許多勞動力往江西這個大花園聚集,那麼,江西的明天也許是發達地區都不好比的呢。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江西人加強政府和老百姓之間的溝通十分重要,老百姓之所以對政府行為不太理解,最主要的還是溝通太少,以至於造成嚴重對立的狀態,雙方對峙,勞民傷財,那樣的局面就讓人十分悲傷。江西人至少在國內沒有敵人,所以,我們不能說我們的內耗會讓仇者快,但是,至少,深深的內耗會讓親者痛。親者痛的事情千萬別做,一千年也別做,一萬年也別做。

  土地的作用很多,不單是可以拿來種田。



土地的作用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