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歲月是把無情的殺豬刀

歲月是把無情的殺豬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許久前寫的一篇文章,今天意外被翻了出來。原本就有寫寫劃劃的習慣,無意識之下,竟漸漸變得懶惰起來,很久沒有好好寫過東西了。自己寫得東西重新拿來讀,不覺溫潤了眼睛,那樣親切,卻又夾雜着些許苦楚。帕斯卡爾說: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我想也是的,我也是葦草,我也會思想,我也喜歡思想,我想思想會帶給我們很多成長,很多蛻變。恰逢今日聖誕,呵,在我們年輕人眼裡,這個舶來品節日卻比中國很多傳統節日都要來的重視。說了兩句廢話,祝大家聖誕快樂,都好!OK,言歸正傳,那麼,下面我來複制,你來看。

  總想寫點什麼,卻又不知從何說起,聽着煽情的老歌,心情複雜,總感覺有太多的情愫夾雜其中,跌宕起伏,不着邊際。大腦一片混沌,內心卻又無限感慨,五味雜陳。最近太累,身心俱疲。一個人的城市,一個人的家,一個人的工作,一個人的生活。天亮了,睜眼;夜深了,睡覺。除卻忙碌的一天,似乎沒有別的生活。不想讓自己的文字堆砌成一面自怨自艾的圍牆,擋住了視線,封閉了心靈,我想時間應該給沉澱下來一些好的東西,比如說成熟,比如說穩重。雖然我們隨之而失去的是我們的純真,我們的簡單,是的,再也回不去的簡單。甚至有些懷念起曾經的憨傻與無知,但是必須要承認的是每個年齡段都有其特有的東西,長大了,更多的是責任與義務。

  騎着自行車上下班的路上,時常想起一件事,大二軍訓的時候我與一舍友夜晚騎車無聊閑逛,昏暗的路燈下,樹影婆娑,我們肆無忌憚的放聲高歌,唱“團結就是力量”,吼“社會主義好”,平心而論,我倆唱歌都跑調,但是我們一路笑着,沒心沒肺,那種開心,那種輕鬆,終生難忘。那時候的我們,多單純啊,眼中的世界也是明凈的,一如我們清澈如水的眸子。然而歲月如梭,時光似沙,收穫成長的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固有的簡單與快樂。隨之而來的更多的是生活的重壓,恰如那被壓在五指山下的孫猴子,曾試圖反抗,試圖掙扎,但似乎都是徒勞,想想孫猴子的五百年便是我們凡人的一生。漸漸的我們學會了麻木不仁,學會了逆來順受,確切點講學會了向生活低頭。戒了夢想,戒了勇敢,成了為了生計而奔波勞碌的芸芸眾生之一,事實上本就芸芸眾生之一,天地一蜉蝣而已,只不過幼稚的我們曾經固執地活在自己編織的五彩斑斕的泡沫里,殊不知,這泡沫一觸即破。伸手去擦拭濺在臉上的水時幡然醒悟----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本就不是銜着金鑰匙出生的人,也就那三兩五錢的命,何必羨慕那五兩三錢的命。更何況,羨慕別人不如提升自己,舉世人生何所依,不求自己更求誰 曾經仗劍天涯的豪邁,如今塵埃落定的安逸;曾經初生牛犢的不畏,如今草木皆兵的膽怯。曾經衣錦還鄉的諾言,如今焦頭爛額的忙碌;抱怨也好,埋怨也罷,總之,人活着就是要表達,這是最真實的成長。那麼,既來之,則安之。

  世界好大,漂浮着,遍尋落腳,盼,春暖花開。如題,歲月是把無情的殺豬刀,白刀子下去,早晚斃命,只不過,紅刀子出時,但願安然。



歲月是把無情的殺豬刀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