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淺憶時光,佳人成傷

淺憶時光,佳人成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歲月匆匆而過,容顏在時光中開始悄悄褪色,春來秋去,冬來夏往,年輪的外面是否又被刻上新的一圈記憶?從稚嫩到成熟,從成熟到優雅,從優雅到波瀾不驚。

  午後的陽光悶熱的照在大地上,每一個空間都被充滿了,透過玻璃窗看外面的人來人往,安靜的轉過眼帘,放一曲《閑雲野鶴》,靜靜的閉上眼睛,思緒隔世般飛躍而去。於深山中搭起一個小屋,背後是一片竹海,門前是小溪流淌,野鴨幾隻,游魚成群,請兩三好友,於湖心亭飲酒對詩,賞雪賞月。

  但,好在思想還是現實的,這些也只能在腦海里閑思罷了。催稿的電話又一次響起,突然讓我沒了去接的勇氣,忘記了是持續多久的時間了,總是沒有頭緒,經常是想了很多,可是到了下筆的時候,卻怎麼也無法寫出優美的字句。

  試着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也經常想像林徽因一般,安之若素,處之泰然,但生活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上,要做到心裡寧靜,終究很難。而那些只存在我們記憶里的人,總會給我們更多的安慰。

  喜歡蘇小小,她乘着油壁車泛遊西湖的洒脫,她勇於為勞動人民抱不平的正義,她對待阮郁的深情,她面對孟浪威脅的不屈,她仗義幫助鮑仁的善良···無一不讓我欽佩折服。還有她的潔身自好,雖然身處煙花之地,但是卻比那些平常人更高尚;而她的才氣更是讓人為她豎起大拇指,只是紅顏若雪,轉身即逝,終究逃不過人生的無常。只是西湖邊上,從此卻多了一段佳話。

  喜歡蘇若蘭,那個蕙質蘭心的女子,那個成就迴文體的才女,那個用一幅璇璣圖挽回竇濤的女子。她就像空谷裡面的幽蘭一樣,清雅絕美,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樣雜亂,她的心始終保持着那片靜謐和淡雅。蕙質蘭心織綉錦,璇璣圖裡留史名,欣賞她,不但因為她的才華,更因為我們同屬一個長安,時光老去了容顏,心裡的記憶卻永遠無法老去。

  喜歡武則天,她的治國之才,她的大氣,只能用一句話概括:心不狠,江山不穩。也許世人會說她殘忍,因為她親手殺死自己的女兒;也許會說她心狠,對親身兒子也不留情;也許會說她淫亂,對和尚和張氏兄弟的寵愛。可是她只是一個女子,縱然登上皇帝寶座,她依舊是孤獨的,她一個人撐着整個大唐的江山,卻得不到別人的理解。

  記得武則天曾經說過:一個女人的容貌只是暫時的,而她的智慧卻是永遠的。我不得不承認,她的思想永遠是那麼睿智,她告訴我們:做女人,要做一個智慧的女人,還要做一個不輸給天下任何男人的女人,她是我們女人的楷模,她用自己的智慧撐起了大唐整個江山,她是天下的女皇,更是天下的國母。

  喜歡秦淮八艷,喜歡柳如是,喜歡李香君,喜歡董小宛···雖然身處青樓,但是氣節上卻不輸給任何人,柳如是的大氣和愛國情懷,李香君的寧死不屈和忠貞不渝,董小宛的俠骨柔情,都讓人為之動容。

  歷史的長河中有很多讓人欽佩的女子,或才華橫溢,或貌美無雙,或蕙質蘭心,或冰雪聰明,或俠骨情懷,或精忠為國···我們不能一一列舉她們的事迹,可是在時光深處和記憶深處,當我們想起她們,總會從心底泛起層層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