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荷塘淺憶

荷塘淺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離開學校已有一年了,很多記憶隨着時間的流逝已經變得模糊,唯有關於學院荷塘的記憶依舊清晰。

  荷塘面積不大,水也不深,翠綠的水藻常年覆蓋著水面,看不見水下的世界。每當夏初,新荷初綻。密密匝匝的圓形葉片擠擠挨挨的,靠在一起,使得才露尖尖角的荷花愈發顯得小巧可愛了。油綠的枝蔓,肥大的葉片,在微風裡輕輕搖曳,空氣里也瀰漫著那荷花淡淡的芳香,沁人心脾。

  記得大四的暑假,我因為考研而留校。夜晚時分,雙眼抵不過一天的疲憊,高聳的書堆,終於變得讓人不堪忍受了。忽而,我想起了偶一日從荷塘邊經過的無意一瞥,看見了盛開的荷花朵朵,卻始終不曾得空去仔細看過,於是,終於收拾了書本,下定決心,去荷塘邊走走。

  這絕對是一個驚喜,我差不多驚呼起來,我彷彿來到了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光溶溶,漫步在荷塘邊的小路上,魑魅般地樹枝錯亂的虯着,蟬聲與蛙聲時起彼伏。曲曲折折的一圈荷塘里,密密麻麻的全是葉子。在高高低低的葉片之中,藏着的,顯露的,都是一朵一朵粉嫩的荷花。無論是葉子或者是花朵,都高出水面許多。月光仿若牛奶潑灑在碧綠的荷葉上,粉嫩的荷花瓣瓣,如剛出浴的婀娜少女,輝映着月色,煞是可愛,果真是蓮葉何田田哪!微風許許,荷葉搖搖,淡淡的清香,陣陣飄過。許多住在附近的老人們也都三三兩兩的駐足,一邊說笑着,一邊沿着荷塘走到另一頭,不時停下朝着塘中的荷花望去。遠遠看到一對濃情蜜意的情侶拿着相機,不時變換着角度拍着池中的荷花。燦爛的笑容,與荷花交相輝映,是另一道別有趣味的風景。塘中依然看不到流水,也聽不到汩汩的聲響,然而,那些美麗的花兒們靜靜的佇立着,微笑。

  在圖書館無意看到一本《拾得一袖香》,卻不曾意外發現,大多數文章都是關於荷花的,其中就以洛夫的《一朵午荷》和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為最。洛夫在喧嘩的眾荷之中,找到了他自己沉靜的一朵,他寫着:

  眾荷喧嘩

  而你是挨我最近

  最靜,最最溫柔的一朵

  我向池心

  輕輕扔過去一粒石子

  你的臉

  便嘩然紅了起來

  沉靜才是美的真諦,這是洛夫對於那一朵沉靜的會臉紅的荷花的詮釋。此時此刻,我站在荷塘邊上,看荷葉田田,荷花竄竄,原本浮躁、抑鬱的心情一掃而空。一旁壞掉的路燈也突然亮了起來,映在荷花上,流光婉轉。孤寂或許也是一種美麗。如此情形,我不願做聲,只想一個人靜靜地享受這令人貪戀的美麗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