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請保留一份悲憫之心

請保留一份悲憫之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請保留一份悲憫之心

  夏延民

  在網上溜達,偶爾看到了兩段視頻:一是乞丐用討來的錢向女友求婚,女友欣然應諾,並坐在一堆錢邊開懷大笑的場景。一個是一個花甲年紀的乞丐,蹲在角落裡數一大堆零鈔的過程。視頻大意是當前乞丐的收入堪比白領,他們是在騙取別人的同情心,靠贏得善良人的同情來獲得高額的回報,是假乞丐真騙子。看完兩段視頻后,我思考良久。

  想起一個故事,春秋戰國時期,魯國有一條法律:魯國人在其他諸侯國中做奴隸,有能把他們贖出來的人,可以到國庫中領取贖金。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貢在一個諸侯國中贖了一個魯國人,拒絕收下國家給他的贖金。孔子說:“你採取的不是好辦法。聖人所做之事,可以改變風俗習慣,影響老百姓的行為,不只是個人的事情。現今,魯國富人少而窮人多,你收回國家的贖金並不會損害你的行為的價值,而你不肯拿回你的贖金,魯國人就不肯再替淪為奴隸的本國同胞贖身了。”子路救起一名落水的人,那人感謝他送了一頭牛,子路收下了。孔子說:“這樣魯國人一定會有許多救落水者的人了。”誠如故事所講,我們生活中,也總有人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以己之好惡或者自以為是的原則來無意識的好心辦壞事。上述的兩則也犯了同樣的毛病,從其本身來講是要懲惡揚善的,可是結果卻南轅北轍,無論真假乞丐,我們施捨不過是自身人性的一種體現,我不相信一個人一生中沒有碰見過乞丐,沒有施捨過錢物給乞丐。我們的一元錢或者五元錢或者更多一點的錢在毫不損害自己的情況下,卻可能使一個喪失生活能力的人活着,其本身就善莫大焉。即使我們錯給了新聞中所謂的騙子,又能怎麼樣,十回中一次給了真乞丐也是十分積德的事呀。何必在這種事情上大張旗鼓的較真呢?請記住這是人性本能的反應,也是人類的希望所在。其實,路人送錢給街邊的乞丐並沒有考慮他(她)是否以此過上富裕的生活,路人只是出於一種悲憫之心來對待乞丐的,那是每個人心中最柔軟的地方,是對同類遇難之際的一種援助,這根本就不需要道德來約束,完全出自人性。即使乞丐中真有天生懶惰的人,以喪失尊嚴的代價從事這一行業,也夠不成犯罪,從根本上來講更不應該放在網絡媒體上大事張揚。至於那些用殘疾兒童或者傷害兒童來騙錢的,我認為有兒童保護法,有收養條例,有很多法規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應該是防止欺騙而不再施捨這種辦法來解決。我認為宣傳乞丐騙錢無非有兩個目的:一是乞丐不可信,當心被假乞丐忽悠了,請不要隨便施捨;二是要在給錢的時候,仔細辨別一下,看看是不是假乞丐。結果就是,以後我們出去,不再對這一人群給予關注,當然也就不會再在零鈔中拿出一元錢施捨給乞丐了。也就是寧肯錯殺三千,也不放過一個假乞丐。問題是,如果真是這樣,那些智商有問題的真乞丐、殘疾乞丐怎麼辦,豈不是結局更加悲慘,絕無生路了嗎?

  小時候在我的家鄉,每年都有沂蒙山區或者安徽的逃荒者來到我們村上要飯,一般每個人家如果不是太艱難都會給一個饅頭捎帶一茶缸小米或者玉米給逃荒者,積攢到一定的數量,逃荒者就會把討到的東西拿到附近的集市上賣掉,換成錢寄給在家鄉的老人或者孩子。有時候逃荒者趕上主人好客,還會被留下吃一頓飯。每有逃荒者來到我家,爺爺總是非常快的把饅頭和糧食送給逃荒者,從沒有厭煩過。爺爺常說,但能在家吃飽飯,日子好過,誰願意撇家舍業的到處討吃呢。也許農村人樸實,我從小沒有聽到過對這種討吃行為的非議。我想這應該就是人性中的善良吧!

  在網上輸入乞丐一詞搜了一下,竟然出現了數百個與此相關的視頻文件和新聞,其中不乏拿乞丐取樂的播客視頻,看后心中很是悲憤,在此我無意對這些人的行為進行褒貶。我只想說,請我們多少保留住自己的一份人性的本真,從人性的角度出發來看待一些人和事。大仁的人必有大愛,寧肯天下人負我,而我不負天下人。也許我們做不到大仁,但至少我們應該保留一份悲憫之心,用內心最柔軟的愛,來為這個世界增加一份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