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守一顆恬淡之心,擁一份淡然之美

守一顆恬淡之心,擁一份淡然之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喜歡恬淡,深透着靜之若素的意境,蘊含著淡出塵外的意韻,使人想到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的素雅清淡畫面,人似閑雲野鶴般自在,心如雲水舒捲般素淡,清清然地拂卻陌上的一身塵土倦意``````

  我更喜歡淡然,淡然是一種優美,一種心態,一種涵養,一種境界。淡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粗茶淡飯,榮辱不沾,平平淡淡的悠然人生,淡然是靜謐的夜晚,明月高懸的庭院,掬一灣淡淡之水,沏一壺清淡之茶,靜靜地坐着慢慢品味,品味人生,也品味心情,品味着絲絲苦澀,也品味着淡淡的清香。而恬淡,是另一種雲淡水清的出塵意境,更是一種淡若竹菊的人生態度。是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守拙歸園,是李白的“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的疏澹淡然。恬淡不是遠離浮世清歡,避開車馬喧囂,而是人在紅塵陌上,心卻能築籬種菊的一種修行。恬淡,是遍閱世事滄桑后的一種淡泊,是嘗盡人間世味后的一種淡定,是塵埃落定后的一種淡然,更是悠靜歲月里的一種平淡。

  喜歡懷一襲恬淡的人生態度淺看塵世煙華,許是為一慣的清靜生活所濡染,內心深處始終喜歡留一隅恬淡清棲之地,喜歡用素筆淡墨來淺寫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那些淡在歲月深處的青梅往事,那些或惆悵或明媚的心情故事,那些恬靜清幽的山花水月,那些倚窗望月的清寂夜晚,卻在恬淡的心境里婉約成可細讀慢品的淡雅文字。淡然如我,平平淡淡,順其自然,擁一顆淡淡之心,過平靜如水的生活,閑暇時光,隨意捧一本愛看的書,細細品讀幽幽冥想,隨書中情節而哭笑、感受着淡淡的自足與惆悵,享受着淡淡的恬靜與優雅,安靜地陶醉在淡闌書香的氣息里,抒理着一份安詳的思絮``````

  喜歡恬淡,是因為喜歡做個恬淡若素之人,任光陰荏苒,世事婉轉,始懷一襲恬淡如初。恬淡的心,懂得品山讀水欣賞事物的美好。恬淡的心,懂得竹徑清幽,寒梅清孤的意境,懂得清風曉月,煙雨斜陽的詩意。喜歡枳籬茅屋話桑麻的恬靜生活,喜歡以陽光明媚的心情來過好每一天。喜歡這麼恬淡地生活着,為一朵花而低眉,為一片雲而凝神。任流年漸去,韶華染霜,靜一世清心於塵外。

  恬淡為陌上的花開一朵,淡然為雲間的舒捲自如。淡然之意,淡在塵世之外,恬淡靜於內心之中。把浮華淡在身外,把滄桑寫意成底蘊。任世外百轉千折,內心始終留一方靜地。

  漫漫人生旅途,看風起雲卷,花開花落。靜守一顆恬淡之心,擁一份淡然之美、是我一生之追求。

  原創於:2011年臘月雪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