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悠悠帝都,慢慢情懷——記西安三日行

悠悠帝都,慢慢情懷——記西安三日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玉杯搖蕩,文字飄浮,氳展了無數的情絲。我想今日的古城牆依然如初,以其滄桑的姿態迎接着那些慕名而來的遊覽者,鐘樓的一聲迴響,沉澱的歲月風雲便風雨歸來,把西安變長安,講述着古老的煙火家常。

  蒼勁挺拔的“聲聞於天”高懸於鼓樓之北,想像也好,錯覺也罷,總之,凝望的那一刻,耳畔竟真切的聽到了那一聲巨鼓,周圍熙攘的人群漸行漸遠,彷彿回到了乾隆年間,一派盛事游移於前。幻想過登上鼓樓,撫摸歷史的滄桑感,可到現實,終究只能是仰望回首,於緊閉的朱門前長久的凝望,希望可以讓自己印象深一點,再深一點…直到可以記住那一抔黃土的韻味。

  思緒拉的過長,迷離的傷感就會越濃,所以早已學會於一個適當的時間清醒,真實的行走於當下。跳過歷史,悠然的轉身,吃貨們的天下—回民街牢牢的抓住了我的眼球。不做他想,和同事們一起湧入人群,尋找當地的風味美食。接着,就是一連串的羊牛肉夾饃、涼皮、湯包、糕點、酸梅湯還有包裝古雅的酸奶等精彩紛呈的一一上演。一路逛來,那叫一爽啊!記憶猶深的是我和張捷同學看到那酸奶的包裝那叫一愛不釋手啊,都捨不得扔,後來考慮到它的重量還有易碎,只好傻傻的拍了張照片以做留念,依依不捨的將它拋棄在鐘樓附近的垃圾桶里。

  轉完一圈回民街,回到鼓樓,隨着人流往右走,不多久,“文武盛地”四個大字隱隱而現,拉長了夕陽下行走的身影。遠方秀麗的鐘樓熠熠生輝,於鼓樓一起交相輝映,濃郁了古城的歷史韻味。

  揮別暮鼓晨鐘的傷感,帶着強烈的好奇心踏上了探尋人類文明起源的旅程。半坡遺址博物館,古老母系氏族生活的原貌在文字與實物的渲染下清晰的呈現於腦海。最最難忘的莫過於墓葬區里的各式葬法了,真真的滿足了我這顆小小的好奇心啊!洗骨葬、同性合葬、屈肢葬、翁棺葬…神奇而又奧秘無窮。

  西安,最不缺乏的就是神奇和奧秘了,還沉浸在仰韶文化神秘墓葬的我不多久就來到了另一個神奇的地方—秦陵地宮,日月星辰、人間繁華竟被這位千古一帝牢牢的“掌控”了,伏羲女媧、城牆宮殿、香車美女…栩栩如生,置身其中,真不知自己是在哪個朝代,滿滿的都是驚奇!

  領略過始皇的霸氣,西楚霸王項羽接踵而來。天下第一宴鴻門宴拉開了這位英雄的故事,霸王,很好的詮釋了這位歷史人物剛性的一面,也許是女子又生在和平年代,我更多關注的是這位霸王溫柔的一面,那就是可歌可泣的霸王別姬的故事,凄美的愛情故事讓我忘了劉邦這位最後的勝利者。那象徵著愛情的兩口井,天圓地方、霸王別姬,多麼美好的寓意卻落得了如此悲慘的結局。

  悲傷也好,快樂也罷,於佛面前只有平靜。第一次看到男觀音,但早已聽聞觀音三十二應度生,好奇之心便也沒怎麼生出來。於蓮於佛,總有一種崇敬的心裡,帶着一份虔誠,輕踩步伐進入殿內,雙手合十,拜了三拜,在導遊的解說下第一個拾起了一個香囊,放於掌心。離開了鴻門宴,告別了那段漢朝的烽火煙雲。

  “三月三日空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也許有無數個這樣的三月三,長安水邊,垂柳依依,年輕貌美的麗人楊玉環雙手合十,對月企盼覓得一位知心人,安度歲月,靜待光陰老去,把日子過的溫婉如涓。可惜,自古紅顏多薄命,多少紅顏在前印證了這樣一句古話。而她,也隨着命運的齒輪划入了紅顏的行列。曾經的回眸一笑百媚生,七月七日長生殿,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最終只是宛轉蛾眉馬前死,天人相隔罷了。不知道驪山上的夫妻樹是不是真的是愛情的美好願望呢。驪山一路下來,有的只是淺淺的思索。

  許是前面的奧秘過於神奇了吧,以至於到了兵馬俑,竟已覺得索然無味,只是跟着大部隊靜靜的聽、慢慢的看,興趣漸減,直到那柄鋒利的寶劍帥氣的呈現在我的眼前,雖然僅是圖片,但我和張捷的興奮度已高到極點。尤其是張捷,都想立刻買把寶劍了,奈何上不了火車,只得作罷了。

  來西安,除了解人類文明的起源,感受烽火歷史的蒼涼,還有就是一賞“天下第一玉”,自詡為中華四玉中唯一一種水養玉的藍田玉了。藍田玉,俗名“菜玉”,歷史悠久,久負盛名,著名的和氏璧就是藍田玉採制而成。其質地堅硬,色彩斑斕,光澤溫潤,紋理細密,一玉多色,深受廣大文人墨客的喜愛,“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讚美的就是它了。我們美麗的楊貴妃手腕上佩戴的就是藍田玉里最美的一種冰花芙蓉玉,粉粉的,特別適合女生。可惜,咱不會鑒別啊,不敢亂買,只能看看罷了。喜歡但不一定得擁有嘛,就這樣,我和張捷揮一揮衣袖,背着我們可愛的書包走出了兵馬俑景區,結束了一天的旅程。

  帶着滿身的疲憊,我們一行人坐上大巴,返回市內,沿途依然是曾經激發過無數傷感的灞橋煙柳。

  於西安,還有很多的風景和感觸,標誌性建築大雁塔、古城牆,館藏豐富的陝西歷史博物館,素以險、壯、美著稱的華山,當然還有未能欣賞的碑林博物館、法門寺、終南山等,我想這些就足夠讓我再次風雨歸來,繼續探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