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夏日端午雨後新

夏日端午雨後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行走在雨後的夏日裡,感受着風送來的愜意,正值夏日漸深的端午時節,空氣里飄來的全是棕子和艾草的香氣,當然也少不了那份淡淡的思念和閑愁。

  用心靜靜地感受 這雨後的風,心不同,角度不同,對風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從風的氣息能感受到春的溫柔,通過風吹樹葉的聲音能聽到夏的熱烈,感受風吹過的速度,送給你的則是秋的清爽,看枝頭猛烈的搖動,又會讓你感受到冬風的無情。從這風裡我感受到了四季的味道,不禁感嘆時光飛逝,不知不覺中一年光景已過半。

  雨後的空氣是清新的,繁茂的枝葉被沖刷地泛着蠟染的光澤。天空中仍然布滿了棉絮般的雲朵,太陽偶爾會露出它那羞澀的臉兒,這樣今天的陽光就沒了夏日的豪放,而是蘊含了太多春光的漪旎。看滿眼的枝繁葉茂,感受花香鳥語的氣息,這人間自然是一幅夏日的圖畫。而抬頭望天,愁雲密布,感覺到的是卻是秋日的憂鬱情懷。雨後的鳥兒歡快地鳴叫着穿行在樹木花草之間與之戲耍, 一隻勤勞的蜜蜂正沉醉在花心裡,花的心事它最懂,那邊兩隻蝶兒在花間漫舞,時而親密地碰碰頭,時而調皮地追逐着,自由地享受着神仙眷侶的浪漫。我用眼仔細地看着,用心感受着所有的一切,心情也隨之時而喜,時而憂,時而晴,時而陰,想我已至中年,可這性情卻越來越象極了個孩子,對於周邊的事物我會用孩子般好奇而純真的眼光去看待,付出的情感都是出自本真,不會一點虛偽,沉澱下來的也是簡單純樸,寧靜淡泊益於心的東西。想想這人的心靈,經歷過風雨的沖刷,最終回歸到原來,就如這雨後的世界,透着清澈與明亮,有着簡單的歡快和從容。人活半世,明白的道理也就是想要這份看似簡單和從容卻是要幾經風雨才得來的心境。

  在今天這個平常而不普通的日子裡,誰都會記得屈原這個人。兩千多年前他懷着一顆愛國無門的悲憤之心投身汩羅江中,從此他的美名和精神在民間流傳至今。今天他又吟唱着《離騷》踏浪而來,他在帶給人們傷感和思念的同時,也讓我們緬懷了他的那種正直,不屈不撓的精神,他的“長嘆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讓今天的許多官員汗顏,“苟余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激勵着多少人為正義而奔波,“善不由外來兮,名不可以虛作”“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猶未悔”又讓多少人堅守着本善,讓世間多了份純真和美好 ,屈原的精神是中華民族一大財富,亦如他自己語錄中說的“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人雖死,但精神卻影響深遠。今天,在這個屬於他的日子裡,用心領悟下屈原的心聲,亦如這雨後的世界,也讓我們的心靈接受一次雨的洗禮,還自己一個乾淨清純的心靈世界又有何不可?

  真的希望以後的世間,如這個端午,不僅是因為雨水的沖刷而變得清澈,也願屈原的精神不只是在端午,而是如這雨常常來滌盪下每個世人的心靈,讓之時時清純可愛。 願屈原的精神永遠駐在人們的心間。----------- 路漫漫兮修遠,吾將上下面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