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白狐》有感

《白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喜歡陳瑞的那首《白狐》,凄美而傷感,講述了一隻痴心愛戀的白狐,寂寞的修行旅程中,度過了千年,為的是尋找紅塵中那位放生的恩人,愛上了他,幫助他成就了功名,卻不得不潸然離去,此時節,海誓山盟都化為虛無。

  彷彿間,看見一隻白狐眼中掛淚,十里一徘徊,希冀再能記下他的身影。這首《白狐》彈唱出了人妖相戀的悲劇,多少年來的世間定律。

  所謂人妖殊途,故兩者相戀,是違反了天道倫常,也因此註定了結局的悲劇性。《白蛇傳》中,素貞愛上了許仙,為他,吃盡了苦頭,與法海鬥法,水漫金山,害苦了自己,痴心一片,可見日月,終不免被壓雷鋒,直到西湖水干,雷鋒塔倒,才能重獲自由。而她愛的許仙,出賣了自己,一腔春意付流水。不知道化身西湖的她,可曾後悔過?

  《聊齋志異》中,人妖相戀,人鬼相戀已是貫事,在蒲松林筆下昔日令人害怕的鬼怪,妖精,變得可愛動人,惹人愛憐。她們多情重義。小翠為報恩主動嫁給是傻子的元豐,並為他留得後代;辛十四娘三番四次為馮生解圍,幫他成就功名;連成為愛而死,為愛而生,情動地府……蒲松林把這些女子寫得如此美好,實為世間女子高唱了一曲,不難怪其為“狐妖知己”。

  我常常在想為何世人要把人妖分得那麼清楚,為何對妖總有偏見?人有三六九等,有好壞之別,妖也有善惡之分,並非都凶神惡煞。其實妖比人更可憐,也許他們可以呼風喚雨,也許他們可以來去自如,也許他們可以變換金銀。但在修行中,他們要忍耐寂寞,忍受千百年的磨練,才能幻化成人形。若他們只想為妖,胡作非為,則道行會削減,下有人類鄙視,上有仙神壓制;若他們要皈依三寶,杜絕紅塵,羽化成仙,則還需要千百年修行,在這修行中要永遠行善,要心志堅定,但誰能真正做到呢?一個人做一件善事很容易,難得的是一生不幹壞事。也許真的有這樣的妖,但她卻常常過不了情字一關,“紅塵多愛,靈道無情”不小心動了凡心,所有努力都付諸東流,也許會為此放棄修行,而那世間的男子又有多少懂她們的苦心呢?

  男兒薄倖,自古皆然。若有幸能終成眷屬,是他們尋到了真愛;若不能容於世,她們只能選擇離開,帶着遺憾,帶着悵然離開,千百次回眸,只為那飄飄衣袂;夜深人靜時,獨自哭泣,黯然神傷。

  歐陽修說“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無關風與月”,滾滾紅塵中,又有多少人中了愛的蠱;茫茫人海里,又有多少人喝下了愛的毒?潮起潮落間,又演繹了多少生死離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