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夏日裡的一抹涼

夏日裡的一抹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炎熱的夏季終於來臨了。

  一個漫長的再不能漫長的季節。沒有了輕柔微風的飄撫,嚮往着冬暖夏涼的地窟,擁抱着環山是水的靜謐場所,溫柔的讓細水慢慢淌過指尖,輕浮跳動,悠悠落下。徜徉在是山是水的懷抱中,仰卧在峮嶙飄逸的石階上,忘卻了自身於何地,忘卻了身處於何方。蟄伏的夏季,除了熱還是熱,如果想再添加點什麼,那就是在這個季節的影響下人們的煩躁情緒。留一方地,給心靈灌溉水滴;留一份心,給自己汲取一點養分。

  初夏,太陽已是火辣辣的惡毒,彷彿要吞噬了一般。柏油路上,亮的發光,與刺眼的陽光形成了一道鮮明的風景線。走在路上的人們,縱使無奈卻也無可奈何,撐着遮陽傘,靜靜的走向前方的路。巷子深處,那是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來來往往的過路人,紛紛塵塵的趕路人,最多的莫過於兩旁高樓林立的上班族,商販們就選在這樣一個優越的地理位置,找尋着屬於自己的那塊承載之地。好在路旁有許多茂盛的大樹,遮擋了部分了陽光,着實涼快了些,他們就躲避在這相對少之又少光熱的樹底下,做着生意也閑談着,時不時的叫喝着。雖說大樹底下好乘涼,但畢竟這不是真正的涼快場所,更確切的還是商業之地。初夏已是如此浮浮上升的溫度,不知真正進入酷暑的八月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象,這應該是勞動人民最真實的生活寫照了吧,即使並沒有魯迅書本里的人力車夫那麼的慘況。

  每當極度匱乏、力不從心的時候,我總會加快腳步趕往回家的路。到了家,放下所有的重擔,慵懶的直往床上躺,等不怎麼累的時候才記得趕忙去洗臉。泡一杯咖啡,抿一口,細細的品味那一滴的濃郁;啜一口,淺淺的品嘗那一份甘醇。濃香而不甜美,醇香卻也苦澀,這是一份回味,這是一份收穫,回味生活的點滴,收穫勞動的成果。當那醇色的咖啡入口,就好比是生活的起步階段,停留在唇間的時間越長,苦澀的味道越濃。最後苦澀也會變成一種醇美,一份享受,就像是人生中經歷了千種挫折,跨越了萬般坎坷,最終迎來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簡單的說,苦澀也是一種財富,一個通向甘甜的地道,一份收藏着的珍品,也是走向幸福的通道。

  不喜歡夏季,有一種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氣息,有一股讓人緩過氣來的壓抑,卻獨獨喜歡夏日裡手觸清水的感覺,那種清涼無處可尋。看着溪水泉流,血液中涌動着擁抱細流的衝動,多了份少女的情懷,少了份少女的矜持。記憶深處孩童時的戲水玩鬧被不經意的開啟,重溫了兒時夥伴嬉笑的場景,只留存在某處忘了加鎖的閥門裡。五月的悸動,應有五月的活絡,也有五月的紛繁。一個別樣的季節,一個花樣的年齡。跳躍的音符,盡情的跳躍;攢動的細流,多情的伴舞。不管季節或寒冷抑或酷熱,夏日裡,我們總會藏着那麼一抹涼,一絲絲的不被遺忘的涼爽.



夏日裡的一抹涼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