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一縷芳魂去,從此失知音

一縷芳魂去,從此失知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道是“千古難覓一知音”,可見在人生的旅途上,要找一個懂己的知己委實很難,在藝術上的知音更難上加難。而唐玄宗與楊貴妃恰是一對珠聯璧合的知音。

  唐玄宗與楊貴妃本是一對恩愛夫妻,白居易的《長恨歌》里描說楊貴妃“三千寵愛集一身”,足見他們之間的親蜜。如果僅僅因為一身秀色而被寵愛,未免也太落俗套,歷史上有那樣的皇帝,有那樣的美女,多得數不勝數,而在藝術造詣上,能讓一個開創“開元盛事”的明君為一個人如醉如痴,那才是另類的浪漫愛情故事。

  唐玄宗是一個音樂奇才,既知音律又酷愛譜曲,經他潤色改編的的音樂名曲《霓裳羽衣曲》,為仙曲之高巔;楊貴妃能歌善舞,通音律,是一個藝術天才,能根據唐玄宗譜寫的曲子,指導梨園弟子編排出陣容豪華、場面恢宏的《霓裳羽衣曲》,足見在藝術上的造詣。初演《霓裳羽衣曲》,楊貴妃神儀飄然,翩若驚鴻,被驚為天人!可以說,《霓裳羽衣曲》神仙一般的樂曲,只有楊貴妃的舞蹈才能演繹得那般盡善盡美;而楊貴妃的舞蹈天份,只有《霓裳羽衣曲》才能與之般配。放眼整個中國歷史,由皇帝執筆,美人配舞,並將作品推向藝術巔峰的事例還絕無僅有,彷彿楊貴妃為唐玄宗而生,《霓裳羽衣曲》為楊貴妃而作。

  常言道“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任何事物有始就有終,宴席擺久了總是要散的,唐玄宗與楊貴妃這樣一對浪漫、惺惺相惜的璧人,最後卻因“漁陽鼙鼓動地來”,逃到馬嵬坡,楊貴妃不得不命喪黃泉,芳魂消散!從此後,唐玄宗只能“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失去知音之痛可嘆至斯!失去了楊貴妃,唐玄宗的心也就失去了依託。萬念俱灰下,唐玄宗只好閑做太上皇,獨自品味那“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帶來的傷感。

  唐玄宗尋得楊貴妃,心已足矣!唐玄宗初識楊貴妃的時候,已55歲,正是該為自己活一把的年紀,什麼文治武功,什麼“開元盛事”,揮手之間,都是身外之物,找一個知己才是人生重要的,所幸他如願以償了。楊貴妃芳魂消散后,如一柄利劍,深深插在唐玄宗的心上:作為君王,作為愛人,作為男人,卻救不了一介女子,心之傷害莫大於焉!世間對一個人最大的傷害,是自己活着,所愛的人卻陰陽相隔!那種“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痛苦,只有曾經幸福擁有而又驟然失去的人才能品味出來。俞伯牙為失鍾子期而弦斷琴亡,唐玄宗卻沒琴可碎。

  大凡知音者,聽音悅色也!這無上的快樂和享受,是權利、金錢所換不來的,知音可遇而不可求,這是神一般的機緣。想來如神仙一般的唐玄宗,其靈秀、浪漫,可與李白比肩,就算重新來過,相信他還是會選擇楊貴妃這一知音而不要江山的,因為他知道,沒有了魂靈的軀體,就象枯萎的花朵,喪失沁人的香氣,已沒任何意義!

  中國不缺少“李後主”一樣皇帝,卻不能缺少“李後主”一樣的詞人;中國不缺少唐玄宗一樣開創“開元盛事”的皇帝,卻不能缺少唐玄宗一樣的音樂奇人,他為世人留下了一個凄美、浪漫的知音故事,總教後人不勝噓唏。



一縷芳魂去,從此失知音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