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6歲艾滋病兒獨自生活

6歲艾滋病兒獨自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廣西艾滋孤兒阿龍6歲便開始擔起一個“家”,阿龍的父母都是艾滋病,已經過世了。這組圖片是阿龍的一天,這個6歲的小男孩一個人洗衣做飯,一個人餵雞養狗,一個人讀書認字,一個人入睡……在別的小孩還在因為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滿足而撒嬌的時候,阿龍卻已經擔起了生活的重擔。但小小年紀的阿龍從不覺得自己很辛苦,也許他6歲的眼眸里,現在的生活就是這個世界本來的樣子。

  阿龍常常欺負“老黑”,這隻懂事的狗白天陪他玩耍,晚上就睡在門口為阿龍看家。

  阿龍在生火做飯,幾塊青磚摞成“灶台”。他動作嫻熟,幾秒鐘乾柴就燃起來了。

  一個人的家 柳州市馬鹿山腳的牛車坪村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村落。道路盡頭是3間修建得很隨意的青磚平房,甚至連窗戶都沒有。11月2日,在村委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記者看到了上述的場景,這裡,就是6歲阿龍的家,一個人的“家”。其中一間獨立小屋的外側,因為有幾塊青磚摞成的“灶台”以及裝了陶瓷便盆的“廁所”,“設施”相對齊全,於是就成了阿龍的“主卧”。另外兩間相連的平房,破爛不堪的木門象徵性地掩着,沒有門鎖。他最常做的事,就是摟着那條叫“老黑”的狗,望着通往外界的那條路發獃。父親過世后,阿龍就沒再下過山。

  晚上是阿龍最孤獨寂寞的時候,沒有電視看,沒有人陪,他只能在昏黃的燈光下翻看以前的課本。

  阿龍弱小的身體扛着塊樹根走在山路上,他經常在附近幾個小山坡走動,他看見乾枯的樹根就會扛回來當柴火。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阿龍的情況很讓人揪心,但是村委能做的,只能是確保他一時的衣食無憂。雖然已經幫他申請了低保,但阿龍的成長光靠每個月70元的救助以及熱心人的接濟是遠遠不夠的。

  由於阿龍的家庭情況比較複雜,社會福利院無法接收。阿龍父親去世后,阿龍父母因為艾滋病而死的消息就在村裡傳開了,而阿龍的檢測又證實其本身為艾滋病病毒攜帶者,校方迫於壓力沒有答應讓阿龍入學。

  一個人的晚餐 天將黑了,阿龍開始準備晚餐。他左手虎口處的皮膚結了一個很大的疤痕,是前幾天煮飯時不小心燙到的。此時阿龍在“廚房”里忙碌,往小鋁鍋里放米、倒水,自顧自地將鍋架在“灶台”上。阿龍生火的速度令人吃驚,將幾根乾柴折斷塞到鍋底,接着點燃一團廢報紙塞進去,幾秒鐘乾柴就燃起來了。

  柳州市疾控中心艾防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對於阿龍的病情,涉及到使用抗艾滋病毒的藥物都是免費的,但是在此之外的藥物,他們就無能為力了。

  晚餐出鍋了。白飯拌菜心,沒有油,也沒有鹽,更沒有其他作料,阿龍大口大口地吃得津津有味。他說,一個人吃不完,剩下的就給“老黑”吃。

  此帖子已經被十月天於2011年12月01日 16:52:53編輯過

  昨天在育兒網看到這篇文章, 一個6歲的孩子正是在父母懷裡撒嬌的年紀,本該無憂無慮,天真爛漫,可是他卻因為家庭的不幸 ,柔弱的雙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擔,每天做着一些本該是大人該做的事,看了着實讓人心酸。 特地轉過來希望大家都看看,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這些艾滋病患者。



6歲艾滋病兒獨自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