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水煮花生

水煮花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花生大抵是我最愛的食物。吃花生方法很多,生吃潤肺、炒吃下酒、湯吃營養……而我最衷情於水煮花生,尤其是才從地里拔出來,還帶着嫩葉的水煮花生。剛出土的花生,在嫩嫩的葉子下密密麻麻地擠在一起,白白胖胖,可愛十足。左手持葉尖,右手往下一捋,他們就乖乖地跑到你碗里,偶爾幾顆還沒成熟,也不能幸免於難。滿滿一缽花生,在清水裡打個滾兒,沖個涼兒,待鍋中的水沸了,陸陸續續地跳了進去,灑把鹽,稍等片刻就可享受這人間美味了。

  “去,看熟了沒“邁着弱小的步子“噔噔“地跑進廚房,揭開鍋蓋,水汽撲了滿臉,什麼也看不見,只聽到翻江倒海的聲音。“看不到“。父親又說“不用看,去聞一下,有沒有香“。又跑過去,兩手煽着熱風,鼻子湊近嗅了又嗅“還沒有“。如此反覆幾次,最終還是父親起身端來一碗熱氣騰騰的花生。我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抓,“啊喲“…小手火燙了似的,立刻縮了回來。煮熟的花生像是重新着了一層色,輕灰的外殼在沸水的激蕩下滄桑了不少,嬌嫩的肌膚也無影無蹤。輕輕一撥,鼓鼓的肉粒圓滾滾的一顆顆滑進口中,吃得興起時,父親撥好滿滿一巴掌,讓我張開嘴,大把大把的塞了進來。

  花生總是吃不完的,而吃花生的心情卻是全然不同。就像這經受沸水煎熬過的熟花生,在歲月的磨難下父親蒼老得比這花生還要快。而我也很少與再他這麼舒坦開懷地享受我最愛的花生。父親是執扭古怪的而我是放縱頑劣的,很多時候交談不歡更不要說一起吃花生了。我與父親分隔兩地,我在外面,他也在外面,但他總忘不了家中的一畝三分地,不為大米瓜果,就種上幾顆花生。待花生熟了,他會樂呵呵地打個電話給我“花生還不錯,沒怎麼管,也有這麼多,我就是得土心,下次讓伯父給你帶點煮熟晒乾的花生“…“你要注意身…“電話那頭已是忙音陣陣。父親就是這樣,做事乾脆麻利不由分說,也就是我口中的性情急躁過於耿直。每每與人交談,我總是小心翼翼地站在旁邊生怕他又說出什麼逆耳之言,掃了人家興緻,令對方難堪不悅。但認識的人總跟我說“放心,我們了解你父親的性格脾氣,不會見怪。他是個好人,肯幫忙,做事有方法不怕苦。“父親性急,心卻不粗。伯父給我捎來的花生,沒過幾天就被一掃而光,竟忘了給父親去個信。突然有天,父親我給我來電話,響了兩聲就掛了,我立刻撥過去,也被掛了。我頓時恍然大悟,發了一條短信,一會兒他回了--“好“如果說以前吃花生,嘗的是它那分香潤可口的味道,那麼如今品的更多的是父親那份牽念不舍的關愛。

  水煮的花生,無鹹的情,就蘊藏在這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