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晴耕雨讀

晴耕雨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去年7月23日,我收到了原中宣部官景輝秘書長寄來的一封郵件,便迫不及待地打開來看,是一幅墨寶,再舒展開來,散發出濃濃的墨香,“晴耕雨讀”四個大字躍然紙上,題款處遒勁瀟洒的“官景輝”的名字非常醒目,頓使我異常激動,也給我帶來意外的驚喜。驚喜之餘,我想將這種欣喜之情和意外收穫向文友傳遞,讓大家和我一起分享。

  官景輝秘書長和我有同鄉之誼,一直在中央機關工作,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秘書長,我與他只是保持着通信聯繫,但沒想到,他每天公務纏身,日理萬機,還在百忙之中為我題寫墨寶,幾天來一直使我非常感動。官秘書長寄來的不僅僅是一幅墨寶,而是帶來了中宣部領導對一個普通民眾的鼓舞、勉勵和關愛,也蘊涵著讓我在工作和學習的實踐中細細探求“晴耕雨讀”的教益。我便仔細地欣賞品評着他的書法藝術魅力,一一研讀着這四個大字的深刻寓意,用心回味着它的豐富哲理,也不辜負官秘書長的一番囑託和誠意。

  晴耕雨讀,從字面上初看起來很好理解,不就是晴天耕耘、雨天讀書嗎?但我又仔細一想,不對,官景輝秘書長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層領導,是文化藝術界的知名人物,具有大思維,他站得高、看得遠,決不會想象得這麼簡單,作品一定富有高遠之意,一定有高深的境界。於是,我便對每個字或兩個字連在一起、或整體辯證地來解讀,終於從中悟出了深意:晴雨的變換是天氣自然現象,這是客觀條件,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不能違背客觀規律,無法左右它,但可以發揮主觀能動性,利用客觀規律,這就如同我們生活在社會中,每時每刻都會發生變化,我們作為社會中的一分子,無法左右它的變化,不能違背客觀規律,只有順應客觀規律。而耕和讀是主觀能動性的,就如同我們在社會生活中,每個人、每一階段都在讀書、思考、反思、琢磨,積蓄最大的能量,這就是在社會實踐中的“耕讀”。我們生活在社會中,大環境相對不會變化,但個人的工作、環境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變化,是無法預測的,一次機遇,一次巧合,一次挫折,都有可能改變命運,面對變化,個人的“耕讀”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往往就是在這個時候的付出和努力,付出的多、努力的多,收穫的就會多。

  晴雨之間的變化和耕讀之間的變換是社會中的實踐與反思的過程,真正把握好了就是會生活,我們雖然不能決定天氣的“晴”、“雨”,但我們可以順應社會,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晴天就耕耘,雨天便讀書,使主觀能動性在客觀條件下發揮到極致,使主客觀達到和諧統一。

  站到另一個角度,來審視這個問題:晴,是天氣晴朗的日子,昭示着人生順利的時候;雨,是陰雨的日子,暗含着人生或仕途不順利的時候;耕,是勞動,比喻生活實踐;讀,是讀書,引申為學習思考。上升到理性的高度來認識,就是當人生順利的時候,有用武之地的時候,一定要珍惜機會,把握住大好時光,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潛力,努力擴大能力範圍,為更多人服務做事,謀業造勢,多做些揮灑豪情的事,要多為人民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當人生或仕途不太順利的時候,無機會施展個人抱負時,不強求不抱怨,晴雨皆隨天意,命運握在手中,適應生存規律,握有分寸定力,進行深刻反思,加緊讀書修行,利用讀書學習的機會,利用勤于思考的方式,全力儘快修補自己,從中領悟人生真諦,多方積蓄能量,蓄勢待發,不可浪費光陰,荒廢自己,真正活出生命的意義。

  收到了官秘書長的墨寶,收穫的卻不僅僅是墨寶本身,收穫的是更深層次的生活理念和人生追求,這裡面既闡明了讀書、學習、修養的道理,又蘊含著做人、做事、人生的哲理,使我接受了教誨,領悟到了人生的真諦,“晴耕雨讀”這四個字就夠我學一輩子,它將永遠記在我心裡,使我在今後的征程中,把好“晴雨”表,“耕讀”自然中。

  喬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