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崇德揚善,全民修身座談會發言稿

崇德揚善,全民修身座談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崇德揚善,全民修身座談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

  大家上午好!

  我是孔子中學的一名語文教師,很榮幸有這樣一個機會向大家學習並彙報一下我個人在我市"崇德揚善、全民修身"實踐活動中的一些感受。

  首先,在校我是一名人民教師,承擔著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這個陽光下最光輝的事業,時時警醒我要以身作責。我堅信,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學高為人師,身正為人范"的箴言,我銘記於心,並終身實踐。我把三尺講台,當作我的聖殿,不允許自己有任何懈怠。在工作中,我會以一個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讓自己努力成為我校,乃至全市的學科帶頭人。努力讓自己成為學生最敬重、最喜愛的老師是我的目標,因此,我要到校最早、進班最先、衣着最整、舉止最佳、授課最實。對學生的教育,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沒有春風化雨的操守,以身飼虎、深海救人的赤誠之心,確實很難糾正現在那些有問題的孩子。儘管我們一直在加強師德教育,但每一位老師的認識水平、道德操守、工作態度確實不一。在學校,仍然存在着教師的不文明、失禮儀的行為。例如:我們要求學生不能帶手機入校,但有個別教師卻在教室,甚至課堂接打手機,玩遊戲;要求學生給教師、外來人員問好,但教師卻對學生問好置之不理;要求學生進校不能騎車,但有教師進校卻連車也不下,給門衛招呼也不打,就旁若無人、大搖大擺騎車入校。學校教育是一春風化雨的慢過程,需要全體教師的自覺參與。對學生,班級、學校中出現的不文明現象,每一位教師都應及時制止,杜絕諸如說髒話、留長發、不誠實、亂扔垃圾、拉幫結派、舉止失禮的行為。這樣,我們的校園才會真正成為儒雅競進的詩意園地,我們孔子中學打造的"詩禮"教育特色才能真正突顯。為了這一目標,我們必須給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為此,我校推出了《與時俱進學國學》、《中學生禮儀教程》兩本校本課程,成立了儒學研究社、文學社等社團,組建了舞蹈、音樂、乒乓球、圍棋等十幾個活動小組,在大課間跑操前,帶領學生齊誦論語,開展了論語考級活動,用活動育人、文化育人。相信通過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僅可以使我們教師本人的道德水平有明顯提高,也可以讓我們孔子中學的學生以校為豪,成為彬彬有禮的謙謙君子,讓家長滿意,讓社會放心。

  其次,我作為我校的國學導師、儒學講師,參加了市裡舉辦的儒學大講堂《論語》進社區活動,在多次與社區居民的接觸交流中,我明白了這一活動的開展有多麼的不容易。儘管我們為了宣揚國學,可謂是殫精竭慮,苦心孤詣,但社區組織百姓,僅是三三兩兩,很難起到一種大面積的教育。甚至有不少老百姓對國學宣傳、道德教育有抵觸情緒,信仰的缺少導致功利主義,拜金主義甚囂塵上。居民的全部目光都盯着了經濟上,要加強社區居民的道德修養,必須加大輿論宣傳,大講堂不能只是擺設,要將這一活動做實做細、持之以恆,如同我市的創衛一樣,領導重視,全員發動,不見成效,絕不收兵。前一段,我有幸參與了市電視台《一起學論語》的錄播,講了《孝悌為人之本》一課。電視媒體的宣傳對全市居民的影響深遠,其廣度非一般媒體所能比,這一點應充分重視。再有,要加強居民的自覺修養,必須給他們提供一些必要材料書籍。讀書,是一個民族精神文明的體現。可以給居民印發一些宣傳手冊,例如像勤善公和《論語》三十句就很好。在社區可以開展讀書競賽、農家書屋評比,道德模範表彰,日行一善等活動,從而實現孔子"富而好禮"的境界追求,讓曲阜成為名副其實的"禮儀之邦"、"首善之區".

  在《論語·為政》中有這樣一句話"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全民修身,不能光靠政令與刑法來約束百姓,以德與禮來教導群眾。將使他們自愛自重,講文明,守禮儀也就成為他們的自覺需要。

  《孟子·告子上》說:"人人有貴於己者,弗思耳矣。"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有十分可貴的一面,只是有的不去反省,不知珍惜,我們要採取一些合適的方式,讓百姓發現自我向善的動力,從而自覺加強自己的人格修養,成為講文明守道德的君子。

  最後,我作為魯城街道中的一名教師,還應在這場"崇德向善、全民修身"實踐活動中,加強學習,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用柴靜《穹頂之下》中的一句話結束我的發言,"歷史就是由千千萬萬個普通人站出來說,我要為這個社會做點什麼。就在此時,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是此身。"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