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種子的份量

種子的份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幼時,聽長輩說本門氏族源自徽州,有明一朝搬遷至銀屏南麓。而後人丁增長逐步分支,便或遠或近搬出定居。大約民國時期,曾祖時代遷出郡望,本門一支即定居小山村。

  曾祖與祖父年代亦農亦商,家資較為殷實。抗戰時期,三進三出的四合院曾為新四軍七師供給部所在。后因經商不善,家道驟衰。分家后,祖父英年早逝。普遍大飢荒年代,父親正值少年,便成了農活的主勞力,協助祖母支撐孤兒寡母的一家四口。

  艱辛生活與繁重勞作,逐漸練就父親的超常意志及多方面技能。

  為了我們三個兒女的成長,每年冬閑時節,父親總得幫別人加工手制的挂面。挂面與小麥兌換之間的微薄差額,一家老少生活少許改變同時,我們兄妹幼時書本費用也有了來源。

  麥子加工成麵粉之前必經淘洗。父親淘洗麥子極為仔細。他說,淘洗麥子要靠良心和聲譽。父親淘洗麥子時,我喜歡蹲在一旁靜觀。稻籮浸在水中,麥子倒入籮內。撈籬不斷攪拌之中,麥粒或沉或浮上下翻動。待麥粒完全浸透之後,沉浮自定。撈籬撈出水面浮麥,沉在籮底的晒乾后撿去砂子便可加工麵粉。

  淘洗麥子時,父親說:成熟飽滿的麥粒總是沉在底下;癟殼的才始終浮在上面。做人做事要想籽粒飽滿,就得沉下去。挑選小麥和水稻的種子也是這樣,只有沉的下去、真正飽滿的顆粒才能作為種子。

  二0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種子的份量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