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一條蛇的驚險人生

一條蛇的驚險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晚沒事,到贛江邊跑步完后,回到辦公室跟妻兒們視頻,日子過得緊張忙碌又充實。

  開始做考駕照理論的試題,這是電腦上一位員工教我下載的“駕考寶典”軟件,用這個練習真方便!正在投入的做題,門外有人在喊經理。我推門出去一看,遠來是一保安,手裡提着一條蛇。我說,你幹嗎?

  原來,在小區里,有業主看到一條蛇,怕蛇咬人,就叫保安捉了。保安我認識,是前天在崗位上抽煙,被我罵的那個。保安問我要不要這條蛇,說煲湯很鮮的!我說,你把它放生了吧?蛇長這麼大不容易。再說,你都說了,它是條家蛇,又沒有毒!

  保安員不樂意這麼干,說放在園子里,業主看見了還是要我們捉的,何必麻煩呢?

  我說,那你拿到紅谷灘八路去賣錢,賣了去買兩包煙抽。保安說,這條蛇最多半斤,頂多賣二十多元錢,再說,天晚了,到那裡去找人買,況且我在上班,也不能離崗。

  我說,找你們徐隊吧?他飯菜做得好,你去送給他,明天我到他那裡蹭飯。保安不肯多事,我於是拔通了保安隊長的電話,保安隊長信佛教的,不願意殺生,找了個借口,說不會弄蛇。

  那條蛇身體紅紅的,卻不像家裡的“土聾子”,應該是傳說中的家蛇,腦袋的圓圓的,不是倒三角,我也相信保安說的話,因為他說,他多年抓蛇,就是不吃蛇。這條蛇,讓我想起一個典故。明代方孝孺的故事,方孝孺是歷史上的名相,也是慘遭滅門十族的悲情人物。據說,在新皇帝面前,他忠於舊主,死活不肯讓步和低頭,結果慘遭滅十族,這十族甚至包括到了自己的老師,同學和朋友。當時,新皇帝見方孝孺生死不從,大怒說,信不信,我滅你九族?方孝孺說,就是滅十族,我也不怕!就這一句,連累了許多無辜的生命。據說,因此被殺的有八百多人,方姓家族被滅門滅種!

  關於此事,佛家有記載,說是方的老爸在做新房挖地基的時候,夢到一穿紅袍的人對他說,請他做房子的時候,手下留情,能照顧到他的八百子孫。但是第二天,挖新房地基的時候,方爸挖到一個墳窩,裡面全部都是紅蛇,計有八百多條。裡面還有一條大紅蛇,吐着紅信子,好像是蛇王,護在周圍。有人提醒,這些蛇應該是護院的家蛇,不能隨便處死。但方老卻執拗得很,不顧眾人勸告,將一窩蛇全部弄死了。不久,方家就生了方孝孺,這小子天生異稟,非常聰明,長大后,考試一路順利,仕途也很順,成為一代名臣,國之棟樑。但最終的結果,卻非常悲情,讓人唏噓!佛家是講因果的,佛家說,方孝孺就是蛇王轉世變的,其使命就是為了報復方姓一家。數據巧合的是,都是八百多生命!數量,絲毫不爽!

  關於佛道,都說是迷信,可是政府高層不少人都信。在廣東,最有錢,最會做生意的人,家家拜關公,大部分都信佛。我們的老闆是高級知識分子,名牌大學畢業,高級技師,社會精英,以前也是唯物論者。但這幾年,越來越信佛,並且每年帶着公司的精英到寺廟裡燒香拜佛求平安!對於佛道,我是信而不迷。我最喜歡的是其中的理論精髓,比如說,佛家講,“萬物有靈,眾生平等。”道家說,“大道自然,合道而行。”都是對宇宙人生的究竟總結。儘管,我覺得蛇王變名臣,害死自家滿門和親戚朋友的說法不太靠譜,但是我還是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行善積德是每個生命應守的本份和職責。

  蛇和龜,還有狗,狐狸都是特別有靈性的生物。我看到那條紅蛇,似乎意識到了生命的危險,在保安手中用盡全身的力氣掙扎,蜿蜒遊動,幾次都差點咬到保安員的手,但保安員只把手輕輕一抖,蛇就又癱軟了下去。一條生命被另一條生命抓住,掌握,生死都不能自已,想必是非常無奈而又凄苦的事情。

  我幾次善意的提醒保安,還是把它放生,但保安員名利心太重,一再固執的要讓我把它煲湯喝,說這蛇肉吃了大補,保安一邊說,一邊還無意的瞅了瞅我的禿頭,我的生命之花似乎凋謝的太早,但這並不重要,人要補,最應補的是道德良知,知識學問,補的是內在慈悲,外現溫婉之容。

  最後,我想了一個辦法,我說,這樣吧,你把蛇用袋子裝起來,放我辦公室。明天,我把它弄了,燉湯喝。保安這才同意了,樂呵呵的提着蛇找袋子去了。

  快到12點了,我忙完,提着袋子去放生。把蛇倒在地上,蛇白白的肚子朝上,我以為它死了。結果,我找了一個拖把,把它翻了幾翻,蛇很快地就反應過來,然後爬走了。

  其實想一想,蛇昨天晚上的命運很驚驗,如果保安隊長吃蛇肉,它也許就變成了一頓美味,生命由此終結。也許,保安不來找我,把它賣掉,或者送給了別人,也許它的命也不保。人跟蛇一樣,有時候,也有過不去的坎,有時候,我們也會犯錯,命運的手交給別人來掌握。在無助的時候,我們也許也需要別人發發慈悲,放我們一碼。儘管,在這個世界上,每種生命都難脫生死。但沒有誰會輕易選擇放棄生命?沒有誰不愛惜生命?沒有誰不偷生厭死?!如此,我們何必不放其它生命一碼,也給自己的生命空間留些餘地呢?

  今天,你怎樣對待別的生命,也許,明天,你也會成為同樣的生命?張軍十多年前對文強說,兄弟,把我踩在腳下的時候別太得意,也許十年後你也有今天!十年後,文強果然也有同樣類似的遭逢!



一條蛇的驚險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