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2010年的十二月

2010年的十二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總是在不經意間,桌上的台曆就翻到最後一頁。恍然驚覺,又到了歲末時節。

  此刻,我坐在電腦前面,雙手在鍵盤上飛舞。我知道如我這般的人,很是享受一個人在午後的時光里,自己跟自己說一些話。窗外是明晃晃的大太陽。陽光透過玻璃窗,甚至照到了我的腳背,有薄薄的溫度。

  今年的這個冬天確實不太冷,已經是十二月的季節了,這個城市正午時候的高溫還是在十攝氏度左右徘徊。盯着電腦屏幕時間長了,不經意間把目光瞥向窗外,竟然有冬天裡的小陽春般的錯覺。二十四節氣里,小雪已經過完了,大雪已經是第三天,可是還沒有一絲雪花的影子,這個地球真是變得暖和起來。

  然而,這不會是冬天的真相吧,這個冬天不會就這麼溫暖的過完。我知道這反常的溫暖後面,肯定有一個措手不及的嚴寒。

  有這樣一類人,看見金燦燦的果實,就要讚美秋天的豐碩;等到白雪皚皚的時候,又要喜歡起冬天的靜謐來。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你可以說我朝秦暮楚吧,可是我怎麼覺着,我是在享受大自然里最美好的季節呢。倒還真是願意與這美好的自然界纏綿呢,說我朝三暮四吧,說我朝秦暮楚吧,隨便你。

  沒事的時候,我喜歡走在冬天的陽光里,特別是今年冬天這般燦爛的陽光。我伸出雙手捧住一縷陽光,小心翼翼裝進荷包里,把它帶回家,於是家裡便有了陽光的味道。這時候可以倚住窗檯,捧一本梁實秋或者沈從文,腦子裡卻湧出一些漫無目的的思緒。跟隨着這些遙遠的人與事,身心慢慢融化在這十二月的溫暖里。

  雪還沒有來,我已經喜歡上這個冬天了。冬天還有什麼是值得期待的呢?除了陽光,就是雪花吧。

  試想一下,當雪花從空中紛紛揚揚飄落的時候,天地籠罩在一片銀白的世界里。悠悠的雪花兒,或者輕巧地沾上衣襟,或者頑皮地飄進頸脖,或者活潑地旋向遠方。僅如此這樣想象一下,就已經夠美的了。最喜歡感受雪花飄落在身體上那一瞬間的清涼,從你的頸脖,或者雙手,迅速蔓延到整個身體,有一種顫慄的快感。是冰涼,也是溫暖,是真正冰與火的交融。

  十二月,好日子一個接一個的到來。不僅是平安夜聖誕節這般的好日子,不僅是元旦新年這般的好日子,那些有着溫暖的陽光,或者飛舞着雪花的日子,統統是好日子。或許,在我的內心深處,還有着一個隱秘的好日子吧。我把我的隱秘,種在我十二月的花園裡,只與那個我最喜歡的人分享。只等陽光照進花園,只等你輕輕走過,倚在我開滿繁花的牆頭,讀懂我內心深處溢出的喜悅,那就是我送出的祝福,我的青春,和你的美好。

  記得有一年,我也種過一盆水仙,那是一次不成功的經歷。男人養花,大多是耐心不到,不是忘記了把它搬到太陽底下,就是忘記了施肥,再就是不記得澆水。儘管水仙不是嬌貴的花種,可是植物也是需要主人來花時間和它講話的,哪像我這般一個禮拜不聞不問地。等到寒冬臘月來臨的時候,我的十二月花神倒也是吐出蓓蕾來,可是只是一幅營養不良的架勢,葉子是一種蒼白的淡黃,全然沒有綠幽幽的意思。我不忍看它病兮兮的樣子,送給隔壁的一個婆婆調養去了。自此以後,我知道我不是種花的人,連一盆水仙都養不好,以後就別糟踐生命了。

  有時候,我就無端羨慕起那些在十二月出生的人來,有暖暖的陽光,或者輕盈的雪花,還有那清新淡雅亭亭玉立的水仙花神陪伴。或許,十二月出生的你,有陽光般的溫暖,和雪花一樣的美麗,還有水仙花一般的清香。

  我有一個夢,一盆水仙花沐浴在十二月的溫暖里,正在我的窗檯綠意盎然綻放,朵朵開滿思念。



2010年的十二月 標籤:十二生肖 100個品德故事 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