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380)關於性教育

(380)關於性教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對兩歲的的孩子進行性教育,聽起來早了點,其實和其他的教育一樣,性教育很多時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過程,家庭很重要,媽媽很重要。性分為三個層面,生理的性、心理的性別和社會的性別角色,性教育也應該包含着三個層面。

  了解自己的身體——糖糖一直和媽媽一起睡,母乳吃到兩歲多,偶爾和媽媽一起洗澡,有一段時間她對媽媽的身體很好奇,但很快就習以為常了,並且她很確定長大了會和媽媽一樣。這樣等她的身體發生了變化,小丫頭會覺得是很自然的事情。

  了解生理周期——糖糖剛剛發現媽媽來月經屁屁流血的時候很好奇,我告訴她女生張大了都會這樣的。現在小丫頭每天幫媽媽挑選內褲的時候都會順便問一嘴,媽媽你屁屁流血了嗎?如果我說流血了,她會去幫我拿我的尿不濕,還會問我要什麼型號的,非常專業,以後的問題自然不是問題了。

  了解異性的身體——很多事情我們覺得神秘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就不會有那麼多好奇心了。我一度鼓勵糖爸爸和糖糖一起洗澡,可惜他不接受。糖糖偶爾會看到穿這開襠褲的男孩,很好奇的追着看人家的小屁股,我就很自然的告訴她,那是小雞雞,男孩都有小雞雞,尿尿用的。男孩和女孩不一樣,糖糖是女孩,所以沒有。開始的時候她問來問去,後來覺得沒意思就不問了。

  了解自己是從哪來的——糖糖很明確的知道,她不是撿來的,她是在媽媽的肚子里長大了出來的,她覺得我肚子里還有個寧寶寶,有一次她問我她是從哪裡鑽進去的,我暫且告訴她她是從媽媽的肚臍鑽進去的,她沒有質疑,這個問題慢慢解決。

  關於性別意識,糖糖很小的時候我們會很自然的告訴她,她是女孩,在外面上廁所的時候,糖糖會自己努力的區分各種不同的男女廁所的圖標。這個問題,三歲前沒有必要過分強化單一性別意識,男孩就一定要玩汽車、皮球,女孩就一定喜歡娃娃和毛絨玩具,即便孩子表現這樣的傾向,第一不要強化,第二可以適當的引導孩子玩玩大人們認為屬於另一個性別的玩具。糖糖最喜歡的玩具有各種小汽車、各種球,還有好多好多的熊。要知道最佳的性別也是複合型的,兼具男女兩性特點的性別更受人歡迎——男孩不失溫柔,女孩不乏堅毅。

  關於性別角色,孩子對性別角色的理解是來自對父母的認同和模仿。我一直以來是個不太會打扮的人,但為了女兒我要努力讓自己變得漂亮一點,努力的工作,多讀書,我要讓糖糖知道,女孩子應該是美麗的、熱愛生活的、充滿智慧的。另外,樹立父親的權威很重要,糖糖問我很多問題的時候,我會讓她問爸爸,爸爸懂得最多;糖糖問我可不可以的時候,我會讓她問爸爸,爸爸說可以就可以;講故事的時候,會有意識的強化父親是最勇敢的。

  予教於無形,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包括性教育!



(380)關於性教育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