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走在時光里的二十歲

走在時光里的二十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往事如煙,歡淚盡散。時光淺淡,不悲不憐。二十載的春秋就這樣靜靜落幕,不知不覺中才知自已已經長大,從此就要告別那一字開頭單純無憂的年齡,將邁向我人生的另一段新路途。

  花季雨季,一路飛奔而過。20歲,也許再也找不回那些遺失的美好。即使笑容依舊燦爛,卻再不見當初的張揚;再也不會因為嫌棄自已的名字俗氣,而固執地想要成為一名作家,只為理所當然的擁有一個屬於自已的筆名;再也不能幼稚地認為生日那天,自已最大,可以不顧一切地提任何要求......那些懵懂的情愫、眸子里的純凈如水、那些沒有功利色彩的夢想、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衝動,統統被丟在19歲的尾巴上了......

  喜歡單曲循環一首歌,想一段回憶,念一些人,思一段情。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三個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淚的青春。”那年夏天,母校附近的古廟裡,三個形影不離的小女孩虔誠地跪在佛像前義結金蘭,一本正經地宣誓着今後要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默默祈求着友誼永遠永遠永遠不變。再回首,卻早已各奔東西,或嫁作他人婦,或奔走異鄉,只留下了我一個人在大學里跌跌撞撞。如今想來,那時相依相伴的生活就像童年裡的一場夢,斷斷續續,已經無法把它銜接成完整的篇章,風,輕輕拂過,只留下了一地回憶。一切終於還是輸給了時間,我們以為會眷戀一輩子的東西,終究還是失散零落了。流年輾轉的日子裡,我慢慢習慣了一個人去靜靜懷念。

  一路走來,一路成長,日子雖過得像白開水一樣平淡,卻也偶爾會泛起淡淡清香。哭過笑過之後,才懂得人生並不是想象中的一帆風順;放棄過覺醒過,才發現生活其實有兩種選擇,失敗過成功過,才明白原來有時候付出與收穫並不是成正比的。

  從小到大,我一直是父母心中的“乖乖女”,老師眼裡的“好學生”。所以多少次當我衝撞了爸爸后,只會看見他一言不發地獨自喝着勁烈白酒;所以那麼多次當媽媽苦口婆心地叮囑我這那時,我會很不耐煩地打斷她,卻不曾考慮過她的感受;所以無數次當我考試成績還是不上不下時,老師只會安慰我慢慢來,不要有壓力......卻不知我早已學會了叛逆、說謊和偽裝,我會在爸拿別家孩子跟我做比較時,大聲地朝他吼道:那你為什麼不去做別人的爸爸?我會在媽媽要我做家務活時拿着作業本假裝寫作業,再偷偷地把電視機打開看到實在沒什麼可看為止;我會在老師滔滔不絕地講課時,一個人獃獃地盯着黑板游神,然後在周末樂此不疲地背一書包書回家,高喊着回家要惡補一番,最後再原封不動地帶回來學校......我知道,他們或許早已看透,只是一直沒有戳破,反而選擇了一如既往地相信我、支持我,他們不會再逢人就提自已的女兒有多麼多麼的聰明,又拿了多少張獎狀,而是開始與親朋好友嘮家常時如數家珍地講起我的“懂事事迹”。

  回憶往事,如彼岸花開花落,每時每刻都曾經在我的生命中或芬芳或枯萎。匆匆而過的20載里,雖迷失過自我,卻也得到過溫暖,擁抱過幸福,那就足矣。

  有時候,會靜下心來想想人生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親情,友情,亦或是愛情嗎?

  關於親情,我想我這輩子都會把它放在首位。每每聽村裡老人說,你爸媽太不容易了,還堅持供你們姐妹兩個讀大學,心都會隱隱作痛,村裡和我一般年紀的女孩都早早地出去打工了。而我真的很是幸運,能夠遇見這樣的爸媽,默默地承受着一切的壓力,為了我不停地奔波勞累,一次次地加班加點,打電話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囑咐我要好好照顧自已,學習上儘力就行了。小時候,一直不太明白,爸媽辛苦奮鬥了半輩子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為什麼要把自已搞的這麼累,卻不懂得享受,永遠選擇把最好的都留給我和姐姐。也許沒有我,他們的人生不會一直活在勞累上,不會永遠奔走在單調的工作崗位上,不會在別人家父母都享受子女接濟時,自已卻還要為我和姐的學業而拚命賺錢。

  2013年的夏天,爺爺的去世,讓我第一次感覺,死亡是那麼近、那麼真,又那麼讓人措手不及。記憶中,爺爺很是重男輕女,每次給我打電話第一句話都是問關於堂弟的事,還總是喜歡偷偷地給一些零花錢給堂弟......原以為,我會冷酷地擠不出一滴眼淚,可淚水終究還是無法遏制的洶湧而出。我知道,當我把東西落在家時,再也不會有人馬不停蹄地趕去學校送給我了;也不會有人在我吃飯時會記得一個勁地往我碗里夾菜了;呵氣成冰的冬天,更不會有人早早地做好飯後扯着粗嗓門一遍遍地叫我起床,雖然這一度讓我覺得很“掉面子”......

  姐姐,曾經一直嘲笑你不稱職,喜歡直呼你的大名,還霸道地要求你叫我姐姐。甚至無數次怨恨老天不長眼,祈禱着來生一定要做你姐姐,這樣就可以翻身狠狠“欺負”你了......而此刻,映入腦海的卻是小時候你一遍遍地跟喜歡留長辮子卻又笨得可以的我打理亂糟糟的頭髮的情景;想起自大學以來,你數次來我學校看我,我卻不曾找過你一次;想起多少次來意外地收到你的包裹,卻跟你抱怨買的東西不好;想起前不久手機弄丟,記得住的除了爸爸的手機號就只有你的,那天晚上你立馬就把自已的錢打給我,要我買個新手機,自已的生活搞得捉襟見肘。換來的卻是我對你的一頓臭罵,怪你自作主張。惹得室友們也不止一次地為你打抱不平:“你就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至於友情,我想它應該算是我這一輩子最大的財富。雖然,偶爾回頭望望,會忽然發現,好多人在不經意間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我的友情主角也在不停地更換。友情建立了,深厚了,疏遠了,冷淡了,回憶了......不同的人生階段,不斷的重複上演。一路走來,仍然也還有很多朋友始終陪伴着我,雖然不在一個學校,有的甚至不在一座城市,但在我失落和無助時你們卻總是會在第一時間給我幫助和鼓勵。T,離我生日還很遠很遠的時候,你就神秘地對我說,你的禮物我都準備好了哦,回家后我要親手送給你(那一刻,心裡暖暖地全是感動,一種被人深深記掛着地幸福溢滿我的胸口);0,那天周末,當我還賴在床上睡懶覺時,你已風塵僕僕地趕到我學校來了,只為了給我一份surprise(看着你的身影出現在了寢室門口,心裡酸酸楚楚的各種滋味湧上來,突然就有種想哭的衝動);W,手機被偷時,你說你要每天各個時間段都跟我打電話,萬一小偷突然開機了,你要說服他把手機還給我(聽到你的話,覺得你傻傻得好可愛,也傻得讓我心疼,擔心你不能好好複習,不能好好休息)。親愛的室友們,很享受和你們在一起的日子,謝謝你們陪我一起瘋鬧,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的關心。以後,我們要一起走更多的路,一起勾勒屬於我們的美好藍圖。步入大學后像大哥哥、老朋友一樣處處照顧我們的輔導員,總是盡他所能地幫助我們,為我們解決學習生活中遇到的一切困難。還有身邊的很多朋友們,感謝你們帶給我的快樂和幸福,感謝你們對我的包容和支持,感謝你們給予我的一切一切......我不知道,時光是否會改變我們,但至少我會深深地銘記我們之間的友誼,我會好好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日子。時光不老,我們不散!未來,我們要同手同腳地走下去!

  對於愛情,雖然不會再傻傻地想象能夠擁有童話故事裡般的美好。但愛情它在我心裡·,仍然美好純潔,它紀念着我逝去的青春。在一起的時候就好好在一起,不能在一起就遠遠地離開,默默地祝願着彼此都能夠遇到更好地幸福,如此,便好。茫茫人海,兩人能夠不早不晚地相遇,即便結局沒有戲劇中的完美,也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呢?有人說,愛情就像手中的沙,抓得越緊流失的就越多,不如攤開手掌心,順其自然。

  煙火絢爛,燙傷了青春飛揚的羽翼,20歲的我已過了任性的年紀。時間催促着我步履匆匆,驅趕着我告別曾經的脆弱走向成熟。

  20歲,不再懵懂,要學會感恩。要清楚沒有誰有任何義務需要無條件地對去你好,即便是父母,因為我已經長大成人,我要學會珍惜擁有的一切,更要學會關心身邊的朋友、親人。

  20歲,不再脆弱,不能再因為夢想被現實打破后就一蹶不振,我要學會堅強,學會笑對一切苦難與挫折,學會做一個讓爸媽放心的人。

  20歲,不再無知,要學會改變。不能再義憤填膺地咒罵政府如何如何骯髒腐敗,既然現在沒有能力去改變現狀,就只有努力使自已變的更加優秀,才能爭取到改變的機會。

  20歲,不再膽怯,為自已許下一個心愿,義無反顧地朝着自已的夢想出發,哪怕路途艱辛,哪怕結局不如人意。我也寧願笑着流淚,不願哭着說後悔。

  20歲,我要學着長大,學着......

  20歲,在這個略顯特殊的日子裡,寫着一些不知所謂的東西,僅當給我二十歲的祭奠。今天,我二十歲,我以這樣的方式,紀念你,我的二十歲,還有二十歲的我。

  最後,矯情地對自已說一聲:生日快樂!感謝那些陪伴我一路走來的親人、朋友!有你們真好!



走在時光里的二十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