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茶——友

茶——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閑來無事,看同事如此的痴迷於茶道,痴迷於紫砂壺,痴迷於青花瓷,看一個人對某種事物如此狂愛,不禁為之動容,不禁想走入他的世界體悟其中的感受……

  一個博大精深的世界……從茶的起源,茶的種類,各種茶的製作工藝,茶具的種類和應用,到泡茶,飲茶的方法,再到茶的文化,如此陌生的世界,卻又很想接近了解的世界!其中的意境,感悟,對我是如此的神秘,如此的吸引!寧靜,厚重,古樸……一個與世無爭,一個只有自我,遠離塵世的喧囂,遠離俗世的愛恨情仇,一個精神完全獨立的空間,不禁沉醉……看着那一把把各式各樣被養的氣韻溫雅,光潤照人的紫砂壺,不盡憐愛不已,一個人的精神原來還有這樣的世界可以傾注,對精神世界如此渴望的我,不禁迷戀……

  空花落盡酒傾缸,日上山融雪漲江,紅焙淺甌新火活,龍團小碾斗晴窗。一首蘇軾的迴文詩,描寫自家窗前取火試茶的情景,順讀,倒讀皆可成詩,同樣押韻,意義相同,堪稱經典……品着各種各類的茶,對茶道初窺門第的我,慢慢了解了紅茶,綠茶,烏龍茶,緊壓茶等等的工藝,特點,其中的意境卻不得而知,只是鍾愛紅茶,猶以其中的祁門紅茶,其外形鋒苗秀麗,色澤烏潤,湯色紅艷明亮,滋味甘鮮醇厚,也許是做為初入道者的我僅有的境界,茶道的高度絕非現在的我可以企及……

  由茶的感覺,不禁聯想起了朋友之間的友情!友情,就好像泡茶,不一定要有百年普洱、明前龍井,但是,一定要有足夠的誠意,好的朋友猶如一壺上等好茶,一句簡單的問候即可表達無盡的牽挂!茶的氛圍適合一個人的安靜,兩個人的知己,一群人的喧囂……對我來說,朋友如茶,或歷久彌新,或品之淡然,有茶一樣的朋友,有朋友一樣的茶,偶然間不經意想起,送上幾句問候,也會如一壺、一杯香茗,滿屋馨香……

  品茶不像喝酒那般,一杯入口,激情頓起,越喝越熱鬧。品茶,是越喝越安靜,讓人心靈沉澱!生活像水,朋友像香茗,讓人沉澱,使人堅強……朋友是生命中永久的財富,真誠不可褻瀆!適量的茶碰到適合自己的水,茶水又碰到適合自己的人,這茶、水、人因緣而得以相逢,才使人生沒有缺憾!喝茶的時候給人的一種感悟就是這樣,一種淡淡的回味,猶如歲月在腦海里慢慢的浮現,又輕輕的消逝,留給自己的只是一種感悟……

  珍惜現在的一切,友情,愛情和親情,不再虛無……朋友不僅只是相逢於路中的匆匆過客,也是人生旅途中的知己,摯友如茶!喜歡茶的隨和與平常,登大雅之堂而不嬌淫、入茅棚草舍而無卑賤……願我如茶!當然……不是希望有人來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