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一個人,一座城

一個人,一座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人說,愛上一座城是因為城中住着某個喜歡的人。林徽因說,其實不然,愛上一座城,也許是為城裡的一道生動風景,為一段青梅往事,為一座熟悉老宅或許,僅僅為的只是這座城。可我為什麼會愛上一座城,是親人臉上那久違了的笑臉,是那令人無法忘懷的小吃,抑或是城中的風土人情,甚至只是這座城。

  今年暑假,我第一次去廣州,也是唯一一次在一座陌生城市停留長達兩個月之久。下火車時,在擁擠的人群中,匆匆地瞥了一眼這座城,印入腦海無非是繁華、不夜城、嘈雜、人流這些詞罷了。沒有感情、沒有溫度,因為它只是一座城。

  到達姐姐家時已將近半夜,我簡單的收拾了一下,就睡下了。第二天起床時,家裡靜悄悄的,桌子上放着姐姐為我準備的早餐和一張羊城通。我吃了點早餐,拿了一些零錢和那張羊城通,鎖好家門,就開始了我一個人的旅行。廣州的街道很寬闊,8台轎車可以流暢的並排開過,家鄉的街道在廣州街道面前,只能是相形見絀。街道兩旁的樹很高很大 ,應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而且每棵樹上都倒掛着長長的不知名的樹藤。街道兩邊保留了一些騎樓,這些沿街的建築,二層以上挑出至街道紅線處,用立柱支撐,形成內部的人行道。我對騎樓的來歷不太了解,只是傻傻的認為它是下雨了不用打傘也可以繼續走路的好建築,卻不知它是這座城的眼淚。回到家后,聽老姐無意間說到那是英國殖名者修建的,被稱為“殖名建築樣”我站在陽台上看着這座被夜幕籠罩着、燈光閃爍的城市。心中不禁產生了憐憫之心。看似繁華的外表,不過只是為了掩飾昔日的傷口罷了。這座城在我眼中不再是一座死物,她也有生命。她有血、有淚、有感情。夜深人靜的時候,她會流淚、會哭泣、回想起那些慘痛的歷史。

  一個人的旅行,一座慢慢熟悉的城。這句話用來形容我是再好不過了。從最初的相遇,到現在的相識,這其中經歷了也沒多長時間。但是我卻能嫻熟的穿梭於這座城的各個角落,去走進這座城的過去、揭開這座城的歷史。陳家祠可以算得上是有名的景點了,它宏偉、壯闊、奢華而又不如俗套。祠中隨處可見木雕、石雕、磚雕、陶塑、灰塑等傳統建築裝飾及鐵鑄工藝,琳琅滿目。廣州電視塔又稱小蠻腰,是去廣州的人一定回去看的景點。每晚7點15分。小蠻腰準時亮燈,並變換出七種不同的顏色,這時的小蠻腰便成了珠江新城的主角,所有人都圍在他周圍,彷彿這座城只有這座建築似的。如果說陳家祠是廣州歷史的見證,那麼小蠻要就是廣州發展的見證。可在我眼中,陳家祠更能代表這座城。我想不僅是因為他們一同在歷史的淘洗中倖存了下來,並見證這座城的衰敗與興盛。他更是這座城滿目瘡痍背後的一絲安慰。

  在廣州邂逅了兩個月,慢慢的愛上了這座城,不是為了城中的人,更不是為了城內的風景。只是對的時間,到達了對的地方,便不知不覺的愛上了



一個人,一座城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