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又要過年

又要過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無論願意還是不願意,年悄悄地來了。找點時間,找點空閑回家看看爸媽。

  ——心裡話

  在時間老人的催趕下,我又要添歲了。

  記得孩提時侯,我盼着添歲、盼着長大、盼着過年。而如今又要過年了,小時侯的盼望之情卻蕩然無存。然而,不管你是盼也好,不盼也罷,年離我們已是越來越近了。

  此時,我想起了王安石的那首《元日》詩: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於是,年的意境、年的歡樂、年的吉祥,年的喜慶,又深深地讓我沉浸在幸福與快慰之中。說句實話,隨着歲數逐年的遞長,孩童時那種天天盼着過年的感覺,永遠永遠也體味不到了。並不是說吃的如何,穿的如何,玩的如何。而是那種親和感沒了、那種真情感少了。

  記得,還是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家裡並不是很富裕,一家七口人生存寄託和生活來源,只靠父親做點小生意來維持。生活的窘迫和貧瘠,在我不事的童年裡打下了深深地烙印。可每到年關時,二位老人總是忙前忙后,把儲備了一年的精米細面,各種副食佳品,換着花樣為我們準備這準備那。如同操辦一個上百人精品大餐,那些長年僅能派上一次用場的特大號盆盆罐罐,盛滿了父母那份真情,那份真愛,那份真心。

  從臘月二十八九開始,兩位老人便進入了實戰狀態。尤其是家父在我記憶里就從來沒見過他上過灶做過飯,那真是飯來就吃,衣到就穿。可是,每到要過年了,除一些細枝末節雜活瑣事外,他老人家也是搶前忙后地大顯身手。

  最讓我回味的是他親自動手走油炸食物的恢弘場面,那年那月這樣恢弘場面幾乎是每一個家庭最重要最實際最不可缺少的一項大事。只見他是有模有樣的戴上圍裙套袖,大鍋小缸,大盆小盤,分門別類的一一排開,調味拌餡、備料下鍋。那時我和母親顯得那樣的弱小脆懦,只能充當一個打下手的小工,拉着沉重的風箱,聽着父親發號施令的加火!停火!回想起來,那熟悉的動作、那熟悉的場景、那熟悉的食物彷彿就在眼前,那些金黃色的油炸食物一時間成了是我童年的零點小吃。

  對我來說那種幸福的感覺和快樂的心情,至今回想起來,讓我眷戀如幻,一生不忘。因為,那時的我整天依附在父母身邊,無憂無慮地做着童年的夢,歡天喜地地唱着童年的歌。

  後來,我離開了家,離開了父母,走入了異景他鄉。此時的我依舊盼着過年,無論是崢嶸的歲月,還是蹉跎的年代。一要過年,無論工作有多麼的繁忙,時間有多麼的緊張,我都會找各種理由回家看看,那種歸家似箭心境彷彿被一若大磁場緊緊吸住。

  回家,只有回家,才能真正感受到過年帶給我的歡樂和快慰。

  雖然,那個年代沒有電視、缺少文化和娛樂。但人與人之間,朋友與朋友之間,家人與親眷之間那份純樸的情感,至今讓我回味不忘。

  除夕的晚上,我們集聚在父母身邊,圍坐在熱呼呼地炕上,吃着滾燙的年夜餃子,那份感覺十分的溫馨。特別是我們這些小子輩的,強忍着困意,就等着吃發財餃子,說的直白一些就是盼着吃到餃子裡面那幾分硬幣。

  原來,按習俗在除夕夜包餃子時,老人們往往都十分虔誠地寄望於新的一年大人們能掙到錢,孩子們能花上錢,生活中人人有錢,讓人人快樂吉祥。於是,有意選擇了幾枚不同面值的硬幣放在餃子里。

  有一次,我竟然吃到了兩枚硬幣,那份高興地心情就像發了大財似得,十分的喜悅,待大人們也吃到錢時,也都把那枚硬幣讓給了我。這意外的

  收穫往往就是我用來購買小人書的資本,把它們一個個洗凈深藏起來。春節還沒過完,那焦急地心情就天天盼着新華書店早一天開門。因為小人書是那時期我們惟一精神支柱、精神寄託、精神食糧。

  重溫着我們孩提時這些無忌的心扉、稚雅的心懷、渴望的心愿和備受呵護的心境,如是情思綿長,溫熱有餘,其樂融融。

  初一的早上,親睹各路拜年人士三個一夥、五個一群連連不斷地湧向友情的彼岸和關愛的港灣。甚感親朋好友之間、人與人之間那種勝似家人般的感覺是那樣的和諧、那樣的溫情、那樣的真誠。

  如今,隨着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普天下老百姓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人們在生活富足后,想得是親情友情和愛情,想得是如何報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和大家一樣,我們小家的生活真得一年比一年好,可辛辛苦苦養育我們長大成人的二老也相繼離我而去。

  當那首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常回家看看》每每入耳之時,心中不

  免酸楚不禁,思念之情也隨之而至。我問:回家的路在何方?

  為此,我藉此文向所有與父母親生活在同一藍天下的有識之士奉上一句發自內心的忠告,找點時間,找點空閑回家看看。

  而我,每當年關一到,怎麼也激發不出那股熱流。雖然我們各有自己的小家,有年年年過,但總感年味不足,年情不濃,年飯乏味。尤其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吃的、用的、穿的、看的、玩的與兒時相比不知要好上多少倍。故對年的來臨、年的氣息、年的感受也就隨着這優越的生活頗感無奈。

  然而,古老的傳統習俗,驅使你必須走進年關、面對年關、度過年關。一句話:有年好好過!因為,他是華夏兒女對新一年的一種渴望,對美滿生活的一種企盼,對未來前程的一種憧憬。

  爆竹聲聲迎新春,國富民安歡樂年。

  春節一元復始,春天由此而始。美麗的春姑娘總是帶着燦爛的笑顏姍姍地走來,悄悄地告訴你:春天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