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人才與金子

人才與金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這句話也不知流傳多長時間了,但在漫長的歲月中,人們已經漸漸接受了它所暗喻的含義,並成為對那些暫沒有發揮自己才能的人才的安慰,或對那些長期受到壓抑剛剛走出困境的人才的獎勵。

  人才真的可以和金子相比嗎?其實不然,原因有三。其一,就屬性而言,金子是無生命的固體,而人才的前提是人,是有血有肉有生命有靈魂的高級動物。其二,就價值而言,凡正常的人,不論國內的、國外的,男的、女的,都知道金子的價值與珍貴。但是,就象千里馬只有遇到伯樂才是千里馬一樣,只有識人才的人稱人才為人才,對不識人才的人來說,人才的價值也不過如浮塵。其三,就價值的有效期而言,金子即使深埋在地下千年萬年以後出土,其仍不失為金子。但人才一旦離開他能發光發熱的那個有效期,或者說他的生命不復存在以後,他的才能也就隨之消失了。和金子價值得的有效期相比,人才價值的有效期是非常短暫的。

  由此可見,人才終究是不能和金子相比並論的,人才不是金子。所以對人才的發現和使用是一個緊迫的問題。但是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往往會發現這樣一種現象:一方面是用人單位“思賢若渴”,另一方面是人才無用武之地。原因何在?

  經濟要發展,社會要進步,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打破常規,不拘一格的選拔使用人才。人才需要安慰和獎勵,更需要發現和使用,需要扶上馬送一程。(范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