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過年了

過年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對年的期盼隔着厚厚的一沓日子就開始發芽。在越來越稠密的炮竹聲中一點點興奮騷動着,慢慢聚集。

  年意味着太多美好的東西。穿新衣,戴新帽,逛壓歲錢,放煙花,各種美味的點心,學校要休一個長長的假。所有的親人即使工作再忙,離的再遠都要回來團聚。在幾乎長達一個月的時間裡除了過年不用作任何的事情。串不完的親戚。喝不完的酒。即使是平時再貧困的人家也要置辦幾桌酒席。蒸上幾鍋饅頭。年三十兒之前,所有過年要吃的東西必須準備齊全。爸爸一次次的置辦年貨,煙酒,糖果,瓜子,魚肉。媽媽炸丸子,做年糕,備餃子餡。看看大人們忙忙碌碌的身影,我那小小的心兒啊,澎湃蕩漾的快要溢出來。

  爺爺教我的二十四節氣歌早已不記得了,只有一句深深印在腦海里,“小寒大寒一年過完”。所以每次一聽到大寒就知道快過年了。不過真正的年差不多從陰曆二十三,過小年開始,小孩們都開始放假,父母一天天盼着在外面工作的兒女陸陸續續的回來。也要給我置辦新衣服了,新衣服不到除夕那天是不能穿的。整整齊齊的疊着放好,除夕夜放在枕邊上,起五更逛糖果時才能穿上,那個美就甭提了。

  小時候在老家,除夕夜的煙花和起五更是年的高潮。三十兒的年夜飯早早的就吃完了,就等着放煙花。有心急的等不到天黑就開始了。街上聚集越來越多的人,小孩子們在人群里竄來竄去,隨着便炮竹和煙花聲大呼小叫,心底的一個個小火花也點燃了。人們議論着今年的煙花比往年怎麼樣。一陣陣此起彼伏的煙花炮竹聲后,人也就慢慢散去。大人們守夜的內容無非是吃酒打牌。但我們小孩兒是早早就睡了,生怕第二天早上起不來。

  五更五更,肯定是古代流傳下來的風俗,在五更天的時候就要起來拜年。再懶的小孩兒聽到鞭炮聲都會麻溜兒的從被窩裡爬起來,穿好新衣服,準備好大大的一個袋子。跟着爸爸媽媽挨家挨戶去要糖果花生核桃。討論誰家的糖好吃,誰家給的核桃多,回家裡滿滿的一袋子倒出來揀出來自己喜歡的。這讓我覺得像西方的聖誕襪,也像他們的萬聖節TRICKORTREAT。節日和狂歡,不論在東方還是西方,最興奮的永遠是孩子。

  接下來便是走親戚,走親戚是孩子們的福利,是逛壓歲錢的大頭兒。小到剛出生的孩子都要拿到滿滿一袋子。而且大部分是嶄新的錢。每個懂事兒的小孩都計算着拿到了多少錢,誰給過了誰沒給。比上學數數清楚多了,變成一個個小人精兒。

  一過了十五兒,年味兒就差不多盡了。我一直覺得老祖宗們實在聖明,在新年後安排一個元宵節。像是給年一個小小的圓滿的結尾。告訴大家好了好了,差不多了,快各回各位,該掙錢掙錢,該上學上學了。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我突然間在過年的鞭炮聲中感覺不到興奮了,也不再在乎媽媽有沒有給買新衣服。我知道,我長大了。

  再後來,工作了。過年又變得有意義起來。年對我來說意味着一個暫停和幾乎徹底的休息。所有的事情以年為單位,去年,今年,明年。像古代計時時在繩子上打一個結。是一個總結也是一道坎兒,每個人都會回想這一年裡的事情,想得到的是否實現?去年的期望達到幾許?各個身上都有重擔,而結果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喜悲都罷,得失莫談,家裡的大門永遠向我敞開着。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