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歌者人生,人生如歌

歌者人生,人生如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不是一個歌者,命運的作弄讓我跟音樂有了一次親密地接觸,在有生之年學的專業竟然是音樂。我屬於那種專業平平而其它方面也不能稱作優秀的學生,總之我是如韓寒筆下所描述的全面平庸的人。

  我雖然沒有太多的音樂細胞,但所幸我還有一點點鑒賞音樂的能力,不至於跟音樂這門藝術一點也不沾邊。我隨不喜歡學音樂,但是我喜歡鑒賞音樂。我常常被音樂中那優美的旋律、動人的歌詞所深深地打動,我也比較喜歡音樂背後所蘊含的故事或哲理。

  很喜歡鄧麗君的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愛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輕輕的一個吻,已經打動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叫我思念到如今……

  鄧麗君用她那獨有的深情演繹了這首經典的老情歌。她那獨特的聲音,以及她對音樂無與倫比的理解和她那爐火純青的演唱技巧影響了整整幾代人,直到今天仍有她不少忠實的歌迷。我想這其中雖然有不少人是因為喜歡鄧麗君而喜歡這首歌的,但也不乏有許多人是因為先愛上這首歌而愛上鄧麗君的。也許真的是那樣,對於愛情的美好憧憬永遠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的主題。也許正如柏拉圖說的那樣:人生來就是一個男女結合的整體,只是後來被劈開了,因而有了男人和女人。所以人生來就有搜尋另一半的能力,因而愛情就似乎是男女,不止是男女,而是整個人類共同的主題。也許人們正是因為這個主題而愛上鄧麗君的。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現在遍地都是情歌,為何他們偏偏只喜歡鄧麗君呢?也許正應了那首歌里唱的“人們都說情歌總是老的好”。正因為它經典,正因為它唱響了人們的心扉,正因為它質樸自然而毫無做作之感,所以它在人們心裡才永遠不會老。

  很喜歡詩經《蒹葭》里所描繪的那一幅景象: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也不知是哪位詩人又失戀了,他那位所要追求的女子在水的另一方,江面上下起了一層薄霧,那女子的身影在薄霧的干擾下顯得朦朦朧朧,若有若無,這是怎樣一幅迷人的景象啊!而此時詩人心中那種欲求之而求之不得的心情誰又能說得清楚呢?而此時恰好有一曲《在水一方》撥動了人們的心弦,只為旋律中所暗含的種種憂傷而感動。感動之餘,不禁要掩卷沉思:這首被譽為“中國古代第一本詩歌總集”里的一篇,在今天來演繹竟然也能如此的珠聯璧合,這是否說明古往今來人們對愛情的體會是如此的如出一轍呢?否則的話,一個放了兩三千年的詩歌,再把它加上今人對它的理解去演唱,怎能引起人們如此大的共鳴呢?

  很喜歡一個現代的女子,在我眼中是一個奇女子,她就是那英。一個敢恨敢愛、一個在諸多名性緋聞輩出而無緋聞的她,本身就是一個異類。更重要的是她對愛情的那種執着的追求深深地打動了我。文人喜歡用文章來表達自己對愛情的態度,而作為一個歌者,那英只能用歌聲來宣洩自己對愛情的感受。

  凄婉、哀怨的鋼琴聲響起,我們似乎看到了一位失戀的女子向隅而泣的情景:站在屬於我的角落,假裝自己只是個過客,我的心在人群中閃躲……這首《不管有多苦》是由那英自己作詞,傾注了自己所有的真情和淚水而凝結而成的。那略顯沙啞的嗓音加上那獨有的憂傷的基調造就了那英,也造就了那英與高峰五年來的戀情。如果五年前我聽到這首歌,說它是那英對高峰的“愛的宣言”,我也許會會心的一笑。而今天,即便沒有人告訴我這一點,我也會從心底感覺到它的確如此。五年的戀情,只寄托在一首歌中。我想那英在向高峰表白自己“愛的宣言”時也考慮到以後的種種情況,不然她為何要如是的說:不管與你的路有多苦,我只想擁有最後的幸福,再多的傷害我也不在乎,願你我掙脫一切的束縛。這是那英發自肺腑之言,這是那英響徹大地的歌聲,這是那英追求愛情的執着,這是那英不怕失敗的勇氣。這一切感染着那英,更感染着我們,使得我不禁為這種歷經痛苦二年忠貞不渝的愛情而喟然長嘆。為何現如今像這樣凄婉、憂傷的描寫愛情的歌曲比比皆是,而我卻對這首而情有獨鍾呢?

  我今天才弄明白,那些所謂的“凄婉、憂傷”的愛情歌曲只是給我們營造了那樣一種氛圍,而不能讓歌者感動,既然歌者都不能感動,又怎麼去感動別人呢?我是一個不會被輕易感動的人,特別是這種曲調和歌詞都彷彿似曾相識的“所謂”的情歌,向來是聽過即忘。而唯獨那英的這首《不管有多苦》我卻記得特別清楚。在幾年前這張專輯剛出來的時候,我沒有聽過這首歌,而在這張專輯即將成為滯銷貨的時候,我卻買下了它,只因為我被她那執着的追求愛情的行為所打動。也許情真意切的愛情真的是人生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吧。

  願這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不要被漫天飛舞的灰塵黯淡了它的光輝!



歌者人生,人生如歌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