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如茶,品茶如人生

人生如茶,品茶如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

  我喜歡喝茶,但是,我不能隨便喝茶;因為我屬寒性體質人,所以,很多的茶不適合我喝。

  茶葉,經開水一衝,茶葉在開水沖泡的作用下,上下翻滾,起起落落,一起一伏,散出的香氣,沁人心扉。

  俗語說:頭道茶苦,二道茶香,慢慢品飲,沒有了茶香,也沒有茶色了,茶水就趨於平淡了。

  人生如泡茶,人的一生,上上下下,起起落落;坎坎坷坷,最終都趨於平淡 ,了卻一生,走完一生·······

  喝茶能增進人們的感情,我和先生,每每泡一壺茶 ,慢慢品。隨飲隨沖,邊品邊聊;大到國家世界事,小到私家鄰里曲;無所不談,無所不說,悠哉悠哉。

  年輕時,各忙各的,長時間靜不下心來交流交流,兩人有點小摩擦,就會起口舌之戰。偶然發現,抽點時間,泡一 壺茶,坐下來慢慢品飲,茶香四溢;喝茶的同時聊聊天,也是不錯的選擇;再忙,我們盡也要抽出點時間來,品茶聊天,慢慢地誤會少了,笑聲多了;兩個人的心情也好了。

  好的不是茶,是人;香的不是茶,香的人心 ;品的不是茶,是生活!

  捧着一杯茶,還未放在嘴邊,一股清香之氣悠然飄起;令人心曠神怡,如此生活,好生愜意!

  常喝茶,對人體有好處:

  紅茶,性溫和,適合體質虛弱的人喝,每天喝幾杯能溫暖四肢寒涼 。

  綠茶,適合年輕人喝,防輻射;用電腦多的,可以喝綠茶;能使人精神飽滿,頭腦清醒,還能提高記憶力。

  烏龍茶,適合肥胖人喝,有減肥的作用;還有抑制膽固醇上升的作用,還能燃燒脂肪,所以又減肥又抑制膽固醇。

  玫瑰茶,我的最愛,玫瑰花調經理氣 、活血化瘀、疏肝解郁、調理臟腑,最適合女性的一道好茶;還能美容養顏呢!

  女士們記得:春天喝玫瑰茶是最最適宜的時間哦!

  因為,一冬天的進補和斂收,使得身體產生許多邪氣。到了春季,春天是個生髮的季節,花兒草兒開始露芽,整個大地蠢蠢欲動,所以,人的身體也隨着季節的變化而變化,也要往外散發邪氣。這時,來杯玫瑰茶,既賞心悅目,又能推動驅除邪氣,對身體大大滴好,何樂而不為呢,女士們趕緊行動起來吧!

  男士們,也能喝玫瑰茶,一樣起到疏肝理氣的作用。

  還有薄荷茶,菊花茶,金銀花茶······因人而異,因季節而異······

  也有不適合喝茶的人,比如:缺鐵性貧血,胃潰瘍,神經衰弱,孕婦,哺乳期婦女,心臟病······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兩面性;有利也有弊。

  有人喜歡,三五知己,圍坐一起,高談闊論,大碗喝茶,喝茶侃大山;他們屬於梁山好漢型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哥們義氣!

  我是屬於愛靜的人,閑暇時,沏一杯玫瑰茶,捧在手中,放幾首舒緩的音樂;聽着小曲上着網,悠閑自在,慢慢品飲;詩意生活,自娛自樂。在品茶中,享受悠閑、舒暢的感覺。

  有時,也和鄰家的幾個少婦們喝喝茶,有一句沒一句地閑聊,你問我答,你說我接,好不熱鬧,生怕話兒掉在地上;你談我侃,嘻嘻哈哈,笑聲四起;也別有一番情調!

  我在品茶中體會到的感受就是一杯清茶,那種淡淡的滋味;初嘗苦澀,醒腦提神;再嘗甘美;香甜生津。茶養生氣,除病氣;散鬱氣,驅睡氣。一個人在茶中有品味,自然在生活中有感悟。對生活有感悟的人,自然對情感真誠;熱愛生活,熱愛生命;品茶使我寧靜、淡泊,坦然面對一切。 茶在中國已經不單純像可口可樂那樣是一種飲料,它代表着一種文化,一種價值取向,表達了對情感、對生命的態度,有着更深層次的精神境界。一個人若能品出茶味,自然對生活、對情感、對生命會熱愛。這就是在品茶中 ,悟出來的道理!正是如此,我們中國才有如此深厚的茶文化吧!人生如茶,品茶如人生。

  一杯清茶在手,享受到的芬芳與風雅之時,又慢慢地從中感悟到許多。一片茶葉,看起來是那細小纖弱,那樣的無足輕重,卻又是那樣的微妙。當它放進杯中,一旦與水融合,便釋放出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地貢獻出全部精華。雖說沒有茶葉便不會有誘人的清香,但此時此刻,人們所欣賞,所關注,所品位的已經不再是那片片茶葉,而是這杯中之水了。這一切又何嘗不像人的一生!在茫茫人海之中,每個人都宛如一片茶葉,或早或晚要溶入這變化紛紜的大千世界。在融合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從生到死,貢獻出自己的一生,走完自己人生的歷程。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品茶如人生······



人生如茶,品茶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