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梅山的“紅梅”

梅山的“紅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七十年代的一個春天,一位少女隻身來到梅山,我不知道她為何來到這遠離南京郊外的鋼城。只聽說她父親在梅山工作,或許這是她來到梅山最合理的解釋。

  幾天後,在一排排單身集體宿舍樓的拐彎處;一個小小的縫衣店悄然誕生了。故事的主人翁,那位身材靈巧的少女攔腰系著圍裙,坐在一台老式的縫紉機旁,放着一把嶄新的剪刀,外加一把竹尺,每天我們上下途徑那個拐彎處總能見到她那水汪汪率真靈動的眼睛和那張永遠笑盈盈的臉……。漸漸她的生意紅火起來了,工友們有什麼衣服需要縫補或改改,定個紐扣,裝個拉鏈等立等可取;有時爐前工拿來一包臟膩膩的工作服,她二話沒說就收下來,第二天一套洗的乾淨,疊得整整齊齊的工作服放在身邊的小籮筐里,她的收費以分角記,照現在看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然而對我們那群整天忙於建設的單身工友來說無疑可謂是幫了大忙。我們都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但這並不重要,由於她始終穿着大紅的上衣,我們都喜歡叫她“紅衣少女”,她數十年如一日敬業準時守信,寒來暑往從不間斷。

  記得有一年冬天的夜晚,北風呼嘯,格外的寒冷,不久天便拉綿扯絮般地下起鵝毛大雪,我寢室門窗緊閉,圍爐取暖,時值周末,明日休息,我暗自慶幸,同時心忖那小小的縫衣站是否還在?待明日早晨推窗一瞧,大雪封路,足足有半尺高,我心想如此糟糕的天氣,紅衣少女恐怕不會出現了,但眼睛仍下意識地向那遠處眺望,忽那熟悉的拐彎處有一個紅點在閃動,我連忙披上厚厚的大衣,深一腳,淺一腳地踉蹌踏雪而去,來到拐彎處,我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但見周圍白茫茫一片,一頂大大的紅傘撐着地面遮擋着寒風,一件大紅棉襖緊裹着她幼小的身軀,凍得紅紅的臉,一雙纖細的小手時不停地哈着口中的暖氣取暖,唯有不變的是那微笑依然那麼甜美純真……。眼前的一幕不正是當代一幅活生生的“踏雪尋梅圖”嗎?只不過此時我已經完全沒有什麼文人的閑情雅興、倒是心中湧起了一股愛憐和敬慕的暖流,純真的年代總是有純樸的人;純樸的環境就有純樸的少女純樸的心靈。

  時光任冉,歲月滄桑,紅衣少女早已為人妻為人母,也許也已退休在家了吧!當兒女圍在她的身邊,她是否依然含着微笑訴說著梅山的往事,然而對我們梅山新建者來說,她留給我們永遠是美好純真的形象,雖然平凡但雋永,使我們每每想起這世界畢竟還有真善美。她是梅山的紅衣少女;她永遠是梅山的“紅梅”

  作者: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