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行動起來,奪取抗災勝利

行動起來,奪取抗災勝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華民族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也是一個百鍊成鋼、眾志成城的民族,歷史上,沒有被打倒過,現在,面對上蒼降下的巨大災難,我們可以毫不畏懼,我們要以大無畏的精神氣概奪取勝利。

  繼冰凍雨雪災難后,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上天又降下了另一場讓人慘不忍睹,痛徹心肺的災難到中華民族頭上,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7。8級地震。災禍所經之處,已是滿目的殘垣斷壁、哭聲連綿,到處是坍塌的樓房、橋樑,裂開塌陷的路面、滾落的巨石橫亘在公路上、車輛傾覆在公路、河道里,倏忽間,繁華變成了廢墟。到處是遇難人們的遺體、受傷的人們的哭泣,那還在廢墟里被掩埋的人們發出的哭救聲。截至到5月14日14時,已死亡達14866人,傷者上十萬,九千餘人被埋在廢墟中,幾萬人下落不明。災難現場慘烈無比。災情就是命令,救災是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災難發生后,我們的黨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災指揮中心,迅速動員全國各族各地區人民支援災區,中央和國務院各部委迅速響應聯動,各司其職,向下屬機關機構發出指示命令,確保迅速、有序地救災,挽救所有尚存希望的生命。

  我們可以看到電視上所有參加搶險救災人員團結一致、不怕犧牲、奮勇爭先的畫面,解放軍、武警戰士和消防官兵沖在抗災搶險的第一線,不顧大雨、不顧疲累,與時間賽跑,從死神手中奪回一個個生命;新聞記者四處奔走,積極聯動,努力給人們提供準確、最新的消息;各級幹部群眾積極開展自救或協助救援,為救援官兵提供後勤保障、各地醫療救護隊奔赴災區前線,迅速展開救治……

  我們所有人都在經歷着一場心靈風暴,這是一場震撼靈魂的風暴。它直接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面對這樣的問題:你,能為災區人民做些什麼?在災難面前,我們個體是多麼的渺小、脆弱,我們只有精誠團結、同舟共濟,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把個人的力量融入集體的汪洋大海中去,盡一已之力,幫助災區人民,才是我們目前最好的行動、最大的愛國。

  我們要沉痛地面對這樣的事實,在山崩地裂間,一萬多條鮮活的生命永遠離開了我們,我們為他們哭泣!他們當中,有笑靨如花的兒童少年、有躊躇滿志的青年人、有力撐家庭重擔的父母、有等待安享晚年的老人……面對生命的長逝,我們只有嘆息,沒有誰能夠阻止災難的發生。更有那些經歷了噩夢的倖存者,那些與死神相遇過的青少年,噩夢的陰影將會長期地駐留在他們的腦海里,如何醫治他們的心靈創傷將是一個必須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大難興邦”,在面對如此險峻的考驗時,我們要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我們中華民族在一次次的磨鍊砥礪中,才會愈益堅強。

  祈請上天護佑中華!一場大地震,奪去了14866人的生命,摧毀了無數的家園,造成了數萬人的心靈創傷,它帶給我們的思考將是深刻的、痛苦的。

  我們有發達的交通工具,可以一日千里;我們有發達的通訊工具,可以“天涯若比鄰”,可是,面對大地震,我們所有的先進科技都暗然失色,變得脆弱不堪,電力設施被破壞后,通訊工具便成了“啞巴”,巨石橫亘在公路上,我們的大小車輛便無法逾越,我們只能回到過去的方式,步行去搶救傷員。

  面對着巨大的災難,我們的心理承受能力似乎達到了極限,我們無法相信已經存在的事實,因為生命太寶貴了,怎能忍看她倏忽遠去。生命太脆弱了,竟如物品一樣說沒有就不沒有了,這讓我們看清了生命的本質,讓我們一直有關的對生命的美好信念發生了動搖,我們必須重建生命觀。當生命變得如此脆弱時,人世間的所有事情,所有紛爭都可以變得柔順、無關緊要了。因為人,最寶貴的生命完全得不到保障,完全並非生命的主人所能控制,所以,會突然感到人世的荒唐離奇。

  最痛苦的是那些曾經面對死神的青少年們,他們將要面臨著如何面對這個世界的問題。當經歷一次“死亡”后,會給他們留下無數悲慘恐怖的影像、聲音,這些影像、聲音將會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駐留在他們腦海中。如此驚心動魄的災難,會摧毀他們心中形成的對生命的美好意識,他們無法理解生命,從而會扭曲人格。所以,我們必須對他們進行心理治療,讓他們及早走出噩夢般的陰影,及早重建生活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