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給心情的咖啡加點糖

給心情的咖啡加點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雨水恣意肆虐,暴雨喧嘩了我的安寧,幾天來的溽熱頓時消遁得無影無蹤。溫度計可以測量太陽到達地球的熱氣大小,卻不能度量出內心的躁動和迷惘。整日的忙碌和繁瑣很難平靜驛動的心。也許倏然間的落寞正是現實的無奈。遠離了酒精,遠離了呼朋引伴,似乎落得了暫時的輕鬆,我發現自己在與自己較勁和奔跑。也許我的忙碌我的憂傷可以驅走閑時的無聊和煩悶。高考後的校園似乎一下變得清靜了。往返於家與教學樓,習慣和厭倦了熟悉,陌生卻在潛滋暗長。高三的孩子們不知道躲在哪裡,聽不到他們的吵鬧聲,看不到他們的哄打,很不習慣了。每天依舊按時早起,到了教室才發現他們畢業了,只有人去樓空的孤寂;吃了晚飯照舊到班,空蕩的教室只有回憶的幕布在閃現過去他們苦戰高考的情景。其實,我很羨慕他們,有機會改變命運。一起早出晚歸,分擔風雨,見證成功,這也是人生的一種美。想想每次考試下來,總有人躲在黑暗的角落傷心哭泣,總有人渴望你走進他脆弱而又執着的心靈世界,總有人端坐一隅睜着近視的眼睛凝視渺茫的未來……高考讓他們變得早熟,儘管還很稚嫩,還很青澀。一旦經歷了高三歲月,人生從此變得富足而飽滿,人生才算完美。

  進入六月,倍感囊中羞澀。我以為自己買了兩套房子從此可以步入有錢人的行列,結果房貸加身,奴役般的日子就此開始。房子在緩慢修建中,每每路過樓盤,抬頭仰望的瞬間,內心的滿足和榮耀,似乎可以讓自己呼風喚雨。還貸的壓力和銀行工作員的白眼,似乎也一下子變得溫情脈脈了。每每聽到房價上漲,前所未有的快感消除了多日的鬱悶和焦慮,人也精神了,氣質了。高興還沒結束,電話響起:明天是我的39歲生日,請你來喲……吃完這位哥們的生日宴會,還伴着一股酒氣,又接到電話:我兒子今年高考上了重本線,明天中午在味尚軒恭迎大駕……去吧,反正今後我女兒考上大學還不是要請轉來的。午睡正香,短信來了:哥們,我請你今晚一起吃伙食。想細問,猛的一下記起他的生日也該到了。我以為這下“風平浪靜”了,口袋也差不多癟了下去。就在昨天,收到一請柬:喬遷之喜。不去行嗎?老婆閨中密友。女兒小學畢業了,天天呆在家裡。路過一衣服專賣店,叫女兒穿衣一試,很有款型,色彩和樣式讓女兒愛不脫衣。看那虛高的價格,也只有忍痛出血,只是一路上女兒歡歌笑語。她卻不知道老爸內心有苦不敢說。

  身邊的朋友紛紛買車,也觸動了我買車的慾望。理論考試早就過了,就沒有時間去練車。閑暇之餘總在網上查詢和比較車型和價位。選大眾,質量好,價格不菲;選通用,典型的“油耗子”,但性價比高;選雪鐵龍,造型不好看,可駕駛舒適;選國產車,心不甘,總擔心質量問題或者有一種拿不出手的感覺。車只是一種代步的工具,若去攀比,只能搞壞心情。當你買了一輛20萬的轎車,總覺得50萬的轎車更好;當你擁有了50萬的轎車,可能就想蘭博基尼或者悍馬。人的慾望永無止境,最重要的是量體裁衣。女人披金戴銀,濃妝艷抹,似乎可以在那些寒酸的女人面前炫耀。所以女人一看到有送給她的鑽戒眼睛就瞪的很大很大,以至於周圍的女人也投來艷羨的目光,此時你彷彿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榮耀的光輝灑遍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有人就說女人天生是為金為銀撲面而來的。男人除了在事業上成功輝煌,就想擁有一塊瑞士手錶證明自己是成功人士。其實不管這手錶時針走或不走,只要這表是名表。在公眾聚會的場合,那些所謂的成功男士總把自己戴錶的手伸得很高很高,引起別人的注意。

  霆鋒和柏芝的婚姻似乎走到了盡頭。曾經的金童玉女讓人心生羨慕。明星的婚姻如此脆弱,難道就沒有普通人所說的永恆永遠嗎?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嗎?七年之癢后就是所謂的審美疲勞嗎?一連串的叩問讓人思索。其實愛情也有保鮮期,需要用心呵護。有人問:愛情是什麼?有人回答:愛情就是陪着彼此慢慢變老。真的是意味深長。物慾橫流的時代,飲食男女們追求的是精神的愉悅物質的愜意。前不久,我的一高中同學向我哭訴:離婚了。按照某些人的觀點,應慶賀才是。難道他是痴情的種?我很想問他,既然還如此戀戀不忘,為何要選擇分手呢?因為是哥們,我冒着傾盆大雨趕到他所說的傷心酒吧。見到他時,他已酩酊大醉。來不及聽他訴說,卻吐我一身。在酒醉的昏迷中,似乎愛情讓人很受傷很受傷。第二天醒來,他居然隻字不提。也許他想隱藏自己滿腹的憂傷。回來的路上,車窗兩邊的道旁樹翠綠得逼人的眼睛,縷縷微風吹動,樹葉搖擺,似舞非舞,彷彿又一場愛情劇即將上演。夜晚如此安寧,一首劉德華的老歌《真永遠》在夜空盤旋,劉德華特有的鼻音和顫音此時就如天籟悠揚而來:不想要牽手到明天,情若是花開花謝,愛終究滄海桑田,別問我該如何,才會到永遠。看世間緣起緣滅,莫笑我無怨無悔。誰又懂怎樣愛,才是真永遠。聽劉德華的歌,手卻順便翻到了蘇軾的《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雨可以一直在下,心情卻很難平靜。身處正在建設中的小城市,到處是鋼筋混凝土跳動的氣息。舉目遠眺,高樓的影子若隱若現。雖然這不是我的家鄉,我卻努力在這裡尋找夢想,用打拚證明自己的存在。儘管奮鬥的路上倍感孤獨的力量,我依然滿懷期待,堅持守望我心中的那輪月亮。咖啡香氣瀰漫在房間的上空,苦從嘴一直延伸到胃。是該給心情的咖啡加點糖了。

  【匆忙於繁瑣與閑暇之間,我也不知自己究竟要表達什麼。不過,寫了這麼多文字就算是寫了我的心情吧。有時候,心情如咖啡,苦澀中帶着微甜,需要一點糖做引子。2011年6月29日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