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關於愛情

關於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愛情我至始至終都是一個局外人,所以我想我是不懂愛情的。

  張愛玲是一個清高孤傲才華橫溢的女子,她孤絕的氣質註定是傾城的,因為熱鬧到極致,也就清涼到了極致。

  在遇到胡蘭成之後,張愛玲說道“遇到他之後,我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開出了花,但是我卻滿心歡喜。胡蘭成作為一個漢奸政府要員又是頗有名聲的才子,有一次偶然間在南京公寓里看報紙,無意間讀到了張愛玲的一篇文章,被這個有才情女子的文筆所折服,不禁心生敬慕,決定去拜訪。但是張愛玲卻回絕了,反倒在打電話去回訪他,第一次見面,胡蘭成瀟洒健談,口若懸河,高談論括的交談,張愛玲則是沉默不語,靜靜聆聽。第二天,胡蘭成再次拜訪張愛玲,兩個人相談甚歡,還是一個人說,一個人聽。回去之後,胡蘭成給張愛玲寫了一封信一首詩,兩個人彼此都有好感,張愛玲回復了八個字“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便不顧一切的跟他相愛,哪怕他是漢奸,哪怕他早有妻室孩子,哪怕他出生卑微,並不與她的家庭相配,哪怕他大她很多歲,哪怕他風流成性,在於她結婚之後還與其他女人纏纏綿綿,搞曖昧。她都讓自己容忍,只因為她愛他。

  張愛玲特別喜歡的一句話是“歲月靜好,現實安穩。”她願意拋下身段,放下清高與孤傲,不顧一切的與他相愛,只因為她眼前的這個男子曾經答應過她,給她俗世里的安穩,她便認定了他,即便在他在誇她的才華的時候,也會讚賞她的好朋友炎櫻,即便他給許多女人有染,張愛玲還是願意跟他在一起,她千里尋夫,只為要胡蘭成一個答覆,她是這樣一個高貴氣質絕然的女子,為了愛情放下尊嚴,可是胡蘭成卻給他回復是“不要以為我只愛你一個人,我在愛你的同時也在愛着小周。她是一個怎樣聰明的女子,明明知道自己愛上了一個不負責任的男子,或許在沒有來之前,她心裡就有答案了,但是為了愛情還是自欺欺人不願千里迢迢的去要了一個冷酷的答案,想必那個時候的她的心也就死了,也就碎了,那樣冷酷無情的答案,也讓她把心也給焚燒了吧,所以才會傷心的留下寥寥幾語“倘時我不得不離開你,我不會自尋短見,我也不會去愛別人,我將只是自我萎謝了。她懷着一顆孤獨寂寞傷痕纍纍的心回到上海,張愛玲在最後給胡蘭成寫道“我是不喜歡你了,想必你早就不喜歡我了,這次的決心我是經過一年半的時間考慮的,不不要尋我,即便寫信來,我也是不看了。”我想張愛玲徹底的對胡蘭成失望了,才會毅然決然的寫下這樣絕情的句子。那個是下了多大的決心,才會放棄自己的愛人。就像她自己寫那樣“我們自己也做不了主”是啊,當愛情降臨的時候,不管我們愛着的那個人是誰,我們只會義無反顧的愛着他,那管了那麼多的外在因素呢?她還寫道“什麼都可以忘了,只是別連我也忘了。蝴蝶終究風不過滄海。就像書上寫的那樣“某寫人,要註定要為某受傷。”她是一個多麼高傲的女子,在遇到愛情之後,也是如此卑微。她一生寫下無數愛情故事,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她的愛情並不完美,她也是一個女子,也渴望在現實中尋求安穩的愛情,只是她個性鮮明,不肯放下。

  ‘她又怎能真的放下了他,在胡蘭成遇難的時候,她會給他過一筆錢。張愛玲的愛情結局是悲情也是凄涼的孤獨的,一個人在老年的時候獨自移居美國,過着隱姓埋名的生活,低調寂寥的過完了自己後半生。

  記得看有一本書上形容張愛玲的一生,她一生雖然滄桑,卻曾經絢麗而多彩,生於亂世,少年時受盡折磨,忽然上帝將一個女子可以希祈得到的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賜予給她,“才華,盛名,財富,甚至愛情,如烈火烹飪油鮮花着錦,可是其後又一樣樣的都抽走,換來是加倍的辛酸苦楚跌宕流離,當她開至最美最艷的時候,也是他和她的路走到盡頭的時候,於是不得不不選擇一死以避之,人生的悲劇莫過於此。如果世間的女子都如張愛玲一樣勇敢機智,面對不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與其去乞討愛情不如驕傲的離開,這樣至少自己還能贏得最後的尊嚴”也如同雪小禪對愛情的詮釋是“自尊比愛情重要”是啊當你愛的人離開了你,已經不再愛你的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放開他,不去在刻意的守着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與其這樣沒有任何的情感可言的愛情,還不如選擇一個人大方的離開。不要以為你離開一個人就活不了,離開他你照樣活得瀟洒。愛情就像空氣,離開誰都照樣活。如果所有被愛情牽絆的女子,若能看開,醒悟,放下,人世間也許就會少些許一些痴情怨女吧。

  如果說張愛玲的愛情是酸楚的,那他姑姑張茂淵的愛情故事,更為慘痛,等了一個男人六十年,從少女等到白頭,才換的了十幾年的相守。等待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初的蒼老。張茂淵這個出生貴族小姐,父親是清朝重臣,母親是李鴻章的女兒,她是萬千寵愛與才情集於一身,這樣的女子,怎麼可能沒有人愛呢?曾有人給他算過卦說他,結婚晚,父親怕他以後受委屈,就把最後的一棟洋樓和許多家產留給她,但是令人震驚的是,她竟然在78歲那年結婚的,對於這樣有才情的女子,怎麼可能缺少追隨者呢,況且她還留過洋,是啊,她愛上了翩翩少年李開弟,是在留學的時候認識的,她愛的堅決,並且認定了他,也被他愛着,只是李開弟從小就有婚約,他和她都是善良之人,看不得別人痛苦,於是,她決定放棄,約定來生,從此再也沒有愛過,獨自一個人守着父親留下的家產過日子,直到後來,一夜之間家財散盡,她也是淡淡的,沒有死去活來,那等的是心清心明,讓人心生難過,她說過“如果今生等不到,那我等來生,最後李開弟的妻子去世,兩個古稀的老人走到了一起,78歲的張茂淵終於嫁給了他愛的人,從此恩愛生活直到90歲去世,50多年的等待終於換的12年的相守,生死相依,不離不棄,換來的是最後的愛和美麗。

  這樣的愛情,看完之後,讓人潸然淚下,不知道那樣的愛有多麼深刻,那樣的愛有多真誠,那樣深入骨髓的愛,才會讓一個人心甘情願的願意,付出自己的青春年華,付出自己所有的精力,付出自己一生的光陰去等待一個人,這樣濃烈的愛情,又怎麼能不打動人心呢?有怎能不然人落淚呢?

  如果說張茂淵的愛情,讓人流淚的話,我想《雲水謠》這部電影,同樣也會讓你淚水漣漣,王碧雲等了陳秋水一輩子,最後卻得來的是陳秋水與王金娣結婚的消息,我曾經為王碧雲感到不值得,一個女人為了一個男子,獨自承受了多少痛苦與煎熬,等了一輩子,盼了一輩子,卻換來的是這樣的結局,我也曾像許多人一樣看完電影,覺得陳秋水是當代陳世美,覺得陳秋水不配王碧雲對他的愛,後來,老師解析這部電影的時候,講到如果陳秋水不娶王金娣,那麼王金娣就會變成第二個王碧雲的,那個時候我聽的是稀里糊塗,就固執的認為,陳秋水變心了,如果他真的愛王碧雲的話,他又怎麼會娶王金娣呢?這分明就是不愛嘛。直到有一天我讀納蘭詞,看到一句詩是“滿目青山空念遠,不如憐惜眼前人,我才懂得,陳秋水一直愛着的是王碧雲,而王碧雲的痴情的等待,沒有白白的付出,只有她知道,陳秋水一直是愛着她的,即使是跟王金娣結婚了,但是他對她的愛是永遠不變的,他在她心裡的位置,是任何人都不能取代的。這樣深沉的愛情,這樣真摯的愛情,只有真正愛過的人才會有所感悟吧。就像有人說過,愛情讓我不知道眼淚是來自於幸福還是傷痛。

  我喜歡納蘭容若這個被稱之為“清初第一詞人”他的詩詞,寫的是那樣凄然讓人心生落寞。這個男生出生高貴,天資聰慧,博通經史,工書法,擅丹青,又擅騎射,這個男子養尊處優,氣質悠然而飄逸,一個多情而深情的男人,一個風流自賞的男子,他幾乎擁有世間的一切,但是他很少快樂,他的愛情並不如意,他喜歡他從小與一起長大青梅竹馬的表妹,等到她表妹彈得一手好琴,納蘭寫的一手好詞的時候,他表妹卻按照旗人的貴族選秀入宮,宮門一如深似海,納蘭容若傷心不已,又無奈與改變這樣的現實。後來,他便娶了他的妻子盧氏,跟妻子在一起吟詩作畫,一起生活魚水歡情,倒也平淡自在。也慢慢的讓納蘭容若淡忘他的絕色表妹,可是上天卻不讓這個男子情感順暢,他們僅僅在一起生活了三年,他的妻子因難產而死,納蘭容若悲痛不已,無法從這樣的悲痛之中走出來,即便是他有仰慕他的小妾,有一個至死不渝的紅顏知己,有一群相濡以沫的朋友,但是他從來不快樂,一個憂鬱傷感的男人,在他的妻子死之後,他的詩詞大多大多為掉念他的妻子而作,這個男人即使他擁有顯赫的家世,優越的生活,但他始終都在傷感,他的愛情不如意,他不喜愛功名,他厭倦官場,他感傷與他的愛情,他的詩詞讀完之後,讓人凄婉悲涼,納蘭容若也在三十一歲那年因染寒疾,英年早逝。他的人生如同閃亮的煙花,美麗耀眼,但稍瞬即逝,過於短暫,他的愛情卻讓我們每一個人感到悵然,就如同他自己寫的那樣“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最讓我佩服卓文君的才智。卓文君生於一個巨富之家,長得美貌非凡,更兼文采,通曉琴詩書畫,十七歲有父母包辦的婚姻出嫁,半年後丈夫病亡而返回娘家守寡。這時候司馬相如正因病辭職寄住在朋友與卓文君家為臨,對文君早已傾心。司馬相如去卓文君家做客,他知道卓文君躲在屏風後面,他為他寫下《鳳求凰》,二人都心生愛慕,便私定終身,司馬相如給卓文君父親提親,遭到卓文君父親的拒絕,原因很簡單嫌司馬相如貧窮,沒有辦法兩個人約好私奔,為生計所迫在成都開了一家酒鋪,卓文君買了自己的首飾,換下綾羅綢緞穿上粗布麻衣,拋頭露面的買酒,司馬相如也沒有文人的迂腐,洗滌器具,卻怡然自得,畢竟卓文君出生富貴人家,卓文君的父親又怎能忍心見女兒受苦,於是給予金錢,幫助女兒,後來司馬相如經人引薦,入宮寫下《子虛賦》深受漢武帝的賞識,加官進爵。而功成名就的司馬相如性情大變,他也開始尋花問柳,他給他寫了一封信,寥寥十三個字,他要納妾,天下男兒皆薄倖,只可共患難不可共富貴,卓文君憤然的寫下《白髮吟》和《訣別書》使得司馬相如大為不忍,幡然醒悟的想到當年患難共隨,不離不棄,司馬相如便沒有納妾,兩人重修舊好,安居林泉,有在一起度過了十年的恩愛歲月。我賞識與卓文君的才情與聰慧,敢於衝破封建禮教,敢於違抗父母,追求自己的愛情,堅持愛情專一。

  如果說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最終是以一個圓滿的結局結束的。

  但是關於拿破崙的愛情故事但是以悲劇結束的,我們眾所周知拿破崙是不可一世的英雄,他的一生都充滿傳奇色彩,但是關於他對愛情的態度我是不喜歡的。拿破崙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段摯愛的愛情,他曾經愛一個女人並信誓旦旦的說將來以後一定會娶她。可是,拿破崙為了成就自己的地位,不斷地為自己尋找有利於自己前途的機會,他不斷為自己煞費苦心的製造機會,終於攀接了一個上流社會的貴婦人,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慎重思考,拿破崙決定拋棄自己的初戀情人,跟這個上流社會的貴婦人結婚,因為當時的局勢不穩定加上動蕩政局漩渦,拿破崙為了讓自己更好的發展進入巴黎上流社會,也為了更好的為自己的政治前途大好基礎,他決定跟那個貴婦人結婚,才能更好的幫他穩定一切局面。而在馬賽苦苦痴等他回去的那個少女,還在那裡盼望着,期望着,拿破崙回歸,可他一等再等也等不到拿破崙回來的消息,便覺得自己一個人前去巴黎尋找他,那一天下着濛濛細雨,女孩被雨水打濕了衣服,千方百計的打聽到拿破崙在塔里昂府地,女孩要進去,被門口的僕人攔住,並說“我們只有被紳士邀請才能進去。”正在這時,一個將軍從車上下來,女孩懇請哪位將軍帶他進去,將軍答應了,那是一個豪華的住宅,人們都打扮的很華麗,只有她自己穿的比較寒蟬,但是這些對這個女孩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找拿破崙,走進房間里,那些貴夫人們穿着一個比一個高貴,就在這時拿破崙突然進入房間宣布,他與貴婦人結婚的消息,只有這個女孩情緒失控尖叫了一聲“不”便跑出去了,女孩在奔跑的路上已經不知道自己該去哪裡,自己該怎麼辦,跑到一個河邊準備結束自己的生命,後來被哪位陪她進去的哪位將軍所救。

  拿破崙也是為了自己的前途事業地位,拋棄自己的愛的人,儘管哪拿破崙在歷史上,有着很高的評價,但是拿破崙對愛情的態度,我是不讚賞的。我憐憫與那個女子對他的一片痴心,卻換來這樣的結果,這個女孩成為了拿破崙政治上的犧牲品。其實我很贊成,男生把事業永遠放在第一位,把愛情放到第二位,但是若是男生為了更好的成就自己,不惜放棄自己的愛人,藉助別人的力量來完成自己,我是很鄙視這樣的男人,一個不懂愛的人,又怎麼會愛別人呢?

  對於沈從文先生與張兆和的古典愛情,我是很為之傾心感動的。

  沈從文經人介紹,進入一所大學教書,在哪裡遇到了張兆和,一個讓他一見傾心的女子,他寫道“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他給他寫了四年的情書,在這四年裡,他苦苦的追求,最終她為他的執着所感動而嫁他。記得有本書上說“如果在你年輕的時候,你不曾為愛情做過什麼,那麼也就說明了你沒有真正的年輕過。”這不是就很好的詮釋了沈從文先生對愛情的那份執着與堅定嗎?

  新婚不久,因母親病危,沈從文回故鄉鳳凰探望,他在船艙里,給遠在北平的張兆和寫信說“我離開了北平還計劃每天用半個小時寫信,用半個日子寫信,誰知到了這個小船,只想為你寫信,別的事全不能做了。”

  我感動於這樣的真實的愛情故事之中,也很想去看看現在的沅江是不是1934年沈從文先生給張兆和的情書里描繪的那條沅江,我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水路經過鳳凰?我不知道現在河的兩岸還有沒有吊腳樓,我不知道現在湘西鳳凰,跟沈從文筆下描寫的鳳凰差別有多大,後來,看我的編導老師寫道一篇關於去沈從文故里的文章,寫的關於現在的湘西鳳凰,也寫道自己的在湘西鳳凰的所想所感所悟,我也在老師的空間看到湘西古城鳳凰的美麗與風土人情,而我只想等我幾年之後,我願意一個人沿着沈從文曾經走過的水路,走一次湘西從桃園,坐船去鳳凰,去看看翠翠划船的渡口,去感受一下坐在船艙里的悠閑與寂靜,去感受一下沈從文與張兆和的古典愛情,我知道有些東西東西是回不來的,比如一條原始的河流,比如鳳凰古城的原貌,比如古典愛情……

  而沈從文先生有一本《邊城》有一本《湘西散記》。有一個張兆和,一生足矣。

  對於當代愛情我最欣賞的就是王菲對愛情的觀念,

  1992年王菲在演藝圈迅速走紅,當然就成為了娛樂圈關注的對象,當有一個記者問道“你希望將來得到什麼樣的愛情”她坦然回到道“這個很難說清楚,主要看是否有感覺,沒準在電梯里遇到個水管工就愛上了。後來,王菲遇到了竇唯,便不顧一切的與他相愛,在他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為了竇唯退出演藝圈,跟他一起搬入破舊的四合院,披頭散髮的為竇唯倒痰盂,這個時候的她不是歌手天後王菲,她只是一個戀愛的小女孩,過着尋常小女子的一樣的生活。但是好景不長,竇唯在情感上的背叛,讓王菲痛下決心分手。王菲就是王菲一個個性鮮明剛烈的女子,他敢跟比自己小十幾歲的男子相愛,也敢未婚先孕的也是她,她至始至終都是為了追隨愛情,也就像她自己所說的那樣“辜負了自己才是真的辜負”對於愛情,我們也不妨學着跟王菲一樣,敢於追求自己喜歡的,畢竟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也只有在年輕的時候,敢於追求愛情吧,青春短暫,年華易逝去,好好把握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我在高三那年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女子因為被自己愛的人拋棄決定跳河自殺,這時,走過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

  老人問“姑娘,有什麼事想不開,非要自殺呢”

  女孩說“我被我最愛的人所拋棄,我活不下去了”

  老人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能忘記的,只是你自己不願意忘記。”

  女孩說“您年輕的時候也戀愛過。”

  老人說“我年輕的時候,曾經愛上過一個女子,愛的是死去活來,可是最終還是分手了,我覺得我離開了她,就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了,你看我現在還不是走過來了,活到這把歲數。”

  女孩說“你是什麼時候忘記的。”

  老人停頓了一下,意味深長的說“大概是昨天吧。

  女孩聽完之後,便聽到“撲通”一聲,跳河的聲音。

  我一直未曾理解這個故事的真正內涵,我也無法解讀,這是怎樣刻骨銘心的愛,會讓人如此傷神,後來,便把這個故事講述給小丹,小丹便不假思索,脫口而出“愛上一個人,只需要一秒鐘的時間,忘記一個人卻需要一輩子的時間。”我知道看這個故事的人就會有不同的答案,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但是,我覺得小丹所說的這句話,是最符合這個故事的主題的,時間會慢慢沉澱,有些人會在你的心底慢慢變模糊,但是總是會在不經意間,你會想起一個人的音容笑貌,想起他最喜歡的顏色,喜歡的歌曲,喜歡的東西,但是這些都已經成為了過去,既然已經成為了歷史,我們就沒有必要再去重讀歷史,讓自己落淚,我們應該學會放手,學會忘記,學會成長,畢竟你的幸福需要自己成全。

  前幾天我也看了一部電影《初戀這件小事》,其實我一直不愛看商業片,不過我上網發現,這部電影在網上炒的很火,便覺得還是看看吧,看完之後,無比失望,劇情爛俗,故事情節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小丹是看的投入的掉眼淚,我卻沒有流淚,小丹還納悶的問我“你怎麼沒有哭”我承認我是一個感性的人,但是我還是分得清,為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電影流淚的,一部爛俗的電影,是不需要貢獻自己的眼淚的,這部電影唯一火的就是,男主角帥到無可懈擊,女主角是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蛻變,電影從選用男主角跟女主角上都是帥哥靚妹,自然能夠吸引年輕人的眼球,這部電影的名字起的也很有新意《初戀這件小事》,讓人覺得名字都很吸引自己,便會不由自主的看這部電影,我看有很多影評上說,這部電影導演說這部電影,讓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我覺得這句話確實說的有幾分道理,看完這部電影,也確實讓人去回憶起,自己年少時候,那個時候喜歡或者暗戀一個人的心思,也讓人追憶起跟自己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同伴,一起上課,寫作業,玩耍,小吵小鬧的情景。但是我說實話,這種偶像劇的電影,沒有實質性的內容,沒深度與思考的價值,我是不喜歡看、

  我看了許多書,也看身邊許多朋友的愛情,還是無法懂得愛情。

  夜幕降臨,我路過一盞又一盞燈,燈火昏暗,卻把我的心照的通亮通亮的,瀏覽了別人的情感,品讀了別人的感情,我這個俗世的女子,卻也渴望在這俗世里尋找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