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你還是巴黎聖母聖母院那座昏暗教堂的敲鐘人,是一個有外在缺陷的不幸生靈,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曲莖蓮花——卡西莫多,請允許我靠近你那顆透明的心臟,觸摸那份只屬於你的心跳節奏!我不會鞭笞你,也不會嘲笑你,作為你的崇拜者,我只會慢慢的向你靠近,去輕撫你心上的無數傷疤……你生來是這樣的不幸,有着這樣或那樣的身體缺陷:耳聾,駝背,面相醜陋……幾乎所有的不幸都強加在了你身上而你卻依然活得坦然!雖然你長時間的被你那死神般的養父——克洛德副主教禁錮在那座黑暗的墳墓內,但那份幽暗並沒有侵蝕掉你天使的雙翼:你曾對你的養父唯命是從,在看清他的醜陋嘴臉后,你不惜與他為敵,永聖堂庇護的名義救下你心愛的艾斯梅蘭達,在她昏迷時你只是靜靜的守護她,完全沒有要玷污她的想法——你知道眼前的這位在刑場上喂水給自己的姑娘是多麼的純潔善良!在她醒后,你急忙遠遠地避開她,唯恐自己猙獰的面貌將她嚇到;為了讓她開心,你四處在那座陰暗的教堂內如同在荒漠中尋找水源一般採摘為數不多的小花;為了宣洩她的委屈與冤恨,你將自己曾最在乎的養父推下城樓——你儼然已看清這個魔頭的道貌岸然!得知她死後,你踉蹌着找到她的屍體,輕輕的躺在這位天使的一旁,保持着她的純潔(雖然她已給了別人但在你心中,她仍是不可褻瀆的女神),靜靜地陪她永恆……不論是想霸佔他的副主教還是看似紳士的騎士,有誰能像你這樣愛她‘愛得深沉’‘愛的坦然’……

  我無法體會魔鬼般的面容給你帶來的痛楚,我只知道你的心不止一次曾為之血流不已,我無法明白你對艾斯梅蘭達的那份複雜情感,但我能明白你那份為了自己在乎的人甘願付出一切的執着與無悔!雖然與偉大的基督主教相比,你的愛似乎顯得有些自私或是狹隘,但那仍然是那個灰色年代的閃光點!在你被實施鞭刑時,嘲笑謾罵,萬箭齊發般向你射來,你崎嶇的背上不斷流出血紅色的眼淚,你的心跟透明了那個冷漠的世界,不論是“什麼時候他才會在絞刑架上作怪笑呢”的詛咒,還是“我老婆就是因為看見你從她面前走過,才生下了一個兩個腦袋的娃娃!”的憤恨,你只是當做沒聽見一樣讓它消散在灰色的空氣中,因為你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醜陋只是這幫無知傢伙發泄命運不公無人負責的對象,是他們找不到精神依託的發泄品,並且他們和自己不是同路人,再爭辯也改變不了自己在他們心中魔鬼化身的形象!天使的本性也是你選擇了默然接受,重新插上了愛的雙翼,將原本對大眾的愛轉移到了艾斯梅蘭達——這位唯一存有人性的天使身上!雖然這份愛不曾開始也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告白,但為自己在乎的人無止境地付出給予,對懂得珍惜愛的人來說不也是一種幸福愉快了么?w我能找到和你的太多相似之處,所以我能夠體會你傷痕纍纍的心上所獲得的安慰!只是你選擇的是愛情,而我選擇的是親情!

  你的另一位父親——雨果曾說“上帝給了人兩隻眼睛,一隻看天堂,一直看地獄!”上帝將你那隻看地獄的眼收走,所以不論這個世界本身有多麼污濁黑暗,在你那金色的眼眸中都只存有愛與善良!只有付出與守候!

  我一直在尋找我的信仰,是你——卡西莫多,讓我真正懂得:執着的付出和不屈地生活才是最純凈的財富與寶藏!暮然回首,才發現你偉岸的背影愈走愈遠而我將跟着你的腳印一步步向前,向前,永不止步……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標籤:巴黎聖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