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 熟人”?

“ 熟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多年前的事兒了。

  “張師傅,您當班哪?”

  “啊……當班,”檢票員有些迷茫。

  還沒等他反映過來,我們已經走進了站台。要知道,短途列車是不對號的,誰早上車誰有座。

  列車哐咚咚---哐咚咚的運行了,靜下心來我才問:

  “老景,你不認識人家,咋就打招呼?”

  老景有些詭異的笑着:

  “哎,這就是學問!你要從檢票口進,驢年馬月也沒座兒。”

  要說老景,在公司出差的機會多,經歷的事兒也多,不知不覺中學了不少的“小市儈”的貓膩,今天就是“活學活用”的範例。

  “閑着也沒事兒,老景,你就給我們講講“經驗”吧。”我一挑頭,大家也跟着摻乎:“說說吧。”

  老景滿臉都是得意,因為今天在座的都是經理級的人物。只見老景裝模作樣的咳嗽了一聲:“你們慢慢聽我道來-----,還唏噓的拉了長聲。

  “我出差的時候多,不像你們,整天在公司聊閑篇兒。”

  “行了行了!別賣乖了,快說吧,老趙搶白了他一句。

  老景接着講:“其實這也是憋出來的,有一次,我急着趕車,因為超員,連站台票都不賣了,只見我前邊的一個人,打扮得也挺土氣,和檢票員耳語了幾句,就挺牛氣地過去了。”說到這兒,老景咽了口唾沫:

  “說來也巧,擠上車以後,我有幸和那個人碰在了一起,當然了,人家是座着,我是站着。”

  我奉承着對人家說:

  “你真行,不光能進站,還能有座兒座。你猜他怎說?

  “老兄,你外了不是?我誰也不認識,攀親唄!我就說站長是我舅舅。”

  老景不解的問:“人家要問你舅舅叫啥咋辦?”

  “咳,你真死心眼兒,公示欄里說的多清楚,姓啥叫啥……”把個老景頂的,把個老景悔的,哎!說到這兒,老景的臉不由得又有些潮紅。

  從那天起,老景的學問突飛猛進。火車上人再多,進餐車,進卧鋪車廂,與列車員成了見面熟,他還時不時地用些當地的土特產施以小恩小惠“腐蝕”人家,從此,公司的人出差再也不怕買不到火車票了。

  還有玄得呢,老景是越玩兒越大。有一次,我和他去成都,在杜甫草堂,正好碰上個拍電視劇的,人啊,是里三層外三層,啥也看不見。這時,老景見面熟的“癮”又上來了,只見他快速的打點了一下,手裡拿一個筆記本兒,脖子上挎着照相機,當然,公司的照相機是長焦距進口的,個頭不小。

  老景連走帶嚷嚷:“讓一讓,記者採訪!”裝得蠻像,唬住不少人,不管咋說,我們是把拍戲的熱鬧看得一清二楚。

  以後因為工作調動我們分開了,老景有沒有“墩”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反正,別玩兒太大了就行,湊個生活的樂兒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