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用良心做食品,用誠信做企業

用良心做食品,用誠信做企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他的富有不體現在人民幣上,而體現在人民上。”這是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頒獎大會上給他的頒獎詞。這個被市民親切地稱為“油條哥”的小夥子,獲得了2013年“全國誠實守信模範”的榮譽稱號,他就是河北保定的劉洪安。

  出生於唐縣普通農家的劉洪安,因為身體的原因,不能外出打工。就在當地盤下了一家店面做油條、豆腐腦、家常小吃等生意。一次在看央視一檔健康欄目中,劉洪安意外地了解到食用油經過反覆加溫,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容易致癌。劉洪安趕緊叫來妻子和他一起看節目,因為食品問題引發的疾病高達上百種,夫妻倆深受觸動,想到家人患病的經歷,劉洪安對健康與生命充滿敬畏:“以後咱們不能用復炸油,一定要讓市民吃上放心油條。”說做就做,他打印了一份“告知新老顧客”的宣傳單,貼在小店的窗戶上——新年伊始,向尊敬的顧客鄭重承諾:本店油條用油是一級大豆色拉油,是從植物油公司批量進入。油條用油每天都是新油,不含一滴復炸油,也請您審查和監督。

  可是這樣經營幾天後,沒賺到錢,反而虧了。劉洪安不得不把價格每斤提高1元,讓他和家人意外的是,油條銷量不降反增。每天早晨,劉洪安的小吃店成為保定市高開區銀杏路上的一道風景。慕名來買油條的顧客越來越多,小吃店門口每天都會排起長隊。為了讓更多人吃到油條,劉洪安不得不推出“限購”,甚至從“限購兩斤”改為“限購一斤”。劉洪安火了!前來取經學習的人很多,在劉洪安的號召下,大家組建了“保定良心油條聯盟”,這回古城百姓都吃上了放心油條。

  一個小店的食品安全了不是安全,一個國家的食品安全了才是真的安全。劉洪安體會到了誠信經營的重要,他想在全國開“油條哥連鎖店”。2013年1月7日,劉洪安亮相央視闖關節目《開門大吉》,並透露自己的家庭夢想是在全國開“油條哥連鎖店”。節目播出后,來自全國各地的商家紛紛想要加盟。2013年3月28日,“油條哥”首家連鎖店開業了!從簡易的“劉家豆腐腦”攤位,到兩間屬於自己的“油條哥”連鎖店,從負債的窮小子到“油條哥”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洪安成功了!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然而食品安全卻屢屢出現問題,像“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糖海參”等問題的出現……對待食品安全問題,加強查處力度只是方法之一。但是關鍵所在還是喚醒食品從業者的良知,加強行業自律。劉洪安的成功,在於他用良心做食品,在於他懂得一個最簡單的道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於他有一顆“持平”的良心;更在於他勇於承擔興業責任。用良心做食品,用誠信做企業。就如他所說的一句話那樣:“其實我沒有那麼高尚,我做的事誰都可以做,賣食品要講良心,不然與謀財害命沒有什麼兩樣。只有誠信經營,才能立足社會。”

  文/李玉良

  2014年9月下旬



用良心做食品,用誠信做企業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