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聽說

聽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聽說時間很傻,不懂得變通,害世人嗟嘆蹉跎,在怨尤中漸漸消逝,又在湮滅之前期盼所謂的輪迴,之後的故事,要麼成為佳談,要麼淪為笑柄,要麼無人問津,所謂凄美怕也是經不起時間地侵蝕,在你我感嘆之後,枯留幾分空虛。

  這世上有太多的道聽途說,再在有心人添油加醋地述說下,愣是成為了所謂的聽說。聽說緋聞和炒作是出名的一大捷徑,一些人煞費苦心地努力着,欲圖一舉成名,抑或藉此名利雙收。聽說如今的行乞大都被人漠視:是他們不夠可憐?曾見過殘肢的沿路行乞。是他們不夠弱小?曾見過老幼同行。是他們不夠專業?曾見過小孩子緊抱路人行乞。還是我們太過無情?曾見過好心人的述苦。那到底是何緣故,害得你我如此小心翼翼?原是現實的黑暗,流行性的欺騙,在如今的社會得到了完美的詮釋。那是不是說,所有的人都是如此呢?答案在周邊的生活中,如若你我還未麻木,想來會選擇善意的相信,不要輕易地揣測別人的好壞,也不要輕易地相信別人,是故很難,很難,只望莫要就此迷失了本心。如何抉擇?靜下心,好好地問下自己,即使錯了,後悔的時候只會埋怨自己,至少會少很多事端。

  聽說你我變了很多,在人前人後慢慢學會了偽裝,不是想要故意如此,而是想讓關心自己的人放心,至少看起來我很好,無需過多擔心。聽說家鄉的變化很大,在我離開的那些年,漸漸變了模樣,至於好壞,現在看不出來,或許對於懷舊的人來說,少了幾分親切,或許對於時下的人們來說,多了幾分喜慶,或許對於家鄉來說,鄉的滋味依然如故,只是你我這些孩子,還是看不透。聽說誰家又蓋了新房,聽說誰家又迎喜送喪,聽說誰家的孩子有了出息,聽說那棵老樹依舊還在橋邊守衛。聽說,聽說我有些想念,終於明白了所謂的鄉愁,原是離家久了的孩子,開始學會戀家了。

  過幾天又要落雪了,南方的冬終於有了詩文中的味道,不似過去那般無雪的冷意。最開心的怕是那些小孩子,在寒冷的冬季,可以打打雪仗,堆堆雪人,你我這些老大不小的孩子,只能偶爾瘋上一會,多了怕是影響不好,至於那些中年人、老年人,要麼站在旁邊觀看,要麼拿把椅子出來晒晒太陽,順便看看那些孩子的活力,感慨下年輕真好!聽說文中的描述與現實有很大的出路,不是文人想要故意顯擺自己的文筆,而是想要將美的事物儘力美化,只因為有些美一生都不可能再見了,是故你我沉醉了,又在現實中受騙了。聽說一些平常的事物只有在特定的場景才能顯現美的絕倫,於是你我相信了,可等了很久還是沒有發現美的瞬間,是故對自己失望了,開始學會了模仿,想要從中尋找美好,只不知迷失的本心還在何處哭泣?

  聽說文字的世界需要有顆耐得住孤獨的心,一個人靜靜地前行。在文友善意地鼓勵下,千萬不要自鳴得意,這是一場磨鍊,文友給你我的是一種希望,一種不使你我就此絕望的希望,而不是一種讓你我飄飄然的毒品。讀者期待的,不是那些文筆,而是作者的心態,病態的文學終究是會過去,唯有那些激勵人心的好文章才是永恆,或許你我一時不能接受,但隨着時間地流逝,早晚會知道哪些是對我們真正有用的。

  文墨心,風影無跡,苦澀連連,笑無力,待來年問無悔!聽水,夢誰,忘忘忘,可嘆朦朦,只話當年。我本佚塵,靜待落塵,揮手封塵,何問浮沉?

  2010-12-2412:44靜待封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