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坐在路邊鼓掌的人》讀後感

《坐在路邊鼓掌的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坐在路邊鼓掌的人》讀後感

  張婧媛

  當今社會處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知識改變命運,學歷決定一切”,使的那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心力交瘁。我們的孩子從呱呱墜地就被父母規劃“前程”,假日的各種輔導班壓得孩子喘不過氣來,種種厭學現象屢見不鮮,最終導致了母殺子,子害父母的悲劇,這樣的慘劇誰是兇手,誰是幕後的操縱者和無形的殺手,那就是一顆急功近利和不甘平庸的心在作怪。

  歷來,謙虛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最大美德;不張揚,不驕傲,是我們做人的表率。但是,曾幾何時人們的觀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時時處處以張揚個性為主,在激烈的競爭驅使下讓家長眼中的孩子都要成為精英,老師心中的學生都得是尖子,與此同時卻忽視了那些平凡的孩子,卻不知能夠登台的往往都是極少數的人,更多的是坐在台下喝彩的人,站在路邊為英雄鼓掌的人。

  文中的女孩子的雅號是“23號”,因為她每次考試的排名都是23名,是班級中的中等,它也許沒有什麼大的目標和理想,只想做個幼兒園的老師和圍着圍裙的給孩子做晚餐的講故事的媽媽。就是這樣一個看似平凡的女孩,會處理大人都素手無策的兩尖子學生遇到的棘手問題,會在郊遊的車上一個一個的講笑話給全車的人帶來歡樂,更是全班人心目中是所有同學欣賞的對象,因為她:熱心助人,有信用,不愛生氣,好相處……最後她的班主任不得不讚歎:“你這個女兒,雖說成績一般,可為人實在是優秀啊!”其實從種種跡象上看,這個女孩的綜合素質是優秀的,她有着良好的心態,美好的品行,在她的身上有着成績優秀學生不具備的素質,當她遇到困難的時候更具有驚人的力量,而我們現在缺少的就是這樣的孩子。後來這個女孩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記住了老師曾講過的一句格言:當英雄路過的時候,總要有人坐在路邊鼓掌。她說;“媽媽,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路邊鼓掌的人。”

  多可愛的孩子,在英雄和路人之間,她選擇了路人;在台上和台下,她選擇了做為別人喝彩的觀者;在偉大和平凡之間,她選擇了平凡。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精英是極少數,更多的是默默無聞的幕後工作着和後台服務者。在成功人士的後面站着千千萬萬的平凡的支持者的奉獻者,那些有着良好心態的就是我們班級中的中等生和不顯眼的後進生,他們有着良好的心態和健康的人生態度,更適應現在激烈的競爭環境,更能經得起考驗和磨難。那麼作為我們教師,在我們關注尖子生和後進生時,也要看看班級中默默地拿起笤帚幫你掃地的中等生,不聲不響把筆拿給需要幫助的同學的中等生,他們正是具有與世無爭的將來紅塵中的大多數,也正是這些人,他們更懂得平凡的偉大,更知道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凡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人生,所以,我覺得平凡的不起眼的孩子,只要他們擁有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也許他們更可愛!



《坐在路邊鼓掌的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