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有感而發

有感而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為一名基層工作人員,十多年前由於駐村,所以經常走村串戶,也就成了老百姓口中吃百家飯的人,純樸的老鄉,在熱情的挽留中,不顧我們的一再推辭,總是把家裡最好的東西拿出來招待我們,然後總會聽到她們滿足而又不無擔心的慨嘆:現在多好啊!吃穿不愁,比起以前來,只要你肯動(指勞動),就有吃有穿,也不知這樣的日子能過多久呢!可不能再回到以前餓死人的時候去了。這些純樸的村民,也多是經歷過了飢餓與荒蠻的時代過來的,所以他們都很容易滿足,也害怕再回到過去的的日子,事實證明,他們的擔心是多餘的,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如果說原來還只是滿足於吃飽穿暖的話,那現在卻是考慮如何能穿得更好看和吃得更健康了。四五十年代的人們是很容易滿足的。可看看現在的各種媒體報道出來的新聞,竟有如是多的人報復社會,這些人承受不起一點點生活的壓力,眼高手低,不怪自己不努力不付出,而只一味地把責任推向社會,不知是學校教育的失敗還是家庭教育的失敗,這些人沒有經歷過飢餓與衣不蔽體的時代,他們把現在豐裕的生活歸結於這是他們的本來應得,他們只有心裡不平衡,而不關心他人付出多少汗水,只看到他們的收穫不菲。

  現在一些人的思想,就如一戰後的西方社會,人們的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傳統的價值觀念也完全動搖,解放初期那種精神信仰也基本被物質所代替,人們的金錢慾望不斷膨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陌生而疏離,幾千年的精神文明也被丟棄得七零八落,在嚴重的貧富不均的情況下,人心也愈加浮躁不安,他們叫囂着社會如此的不公平,人生活在這種心靈的“荒原”里必定感到痛苦、焦慮與絕望,於是一部分人千方百計想着如何不勞而獲,甚至用殘忍的手段報復社會,這些人不從自身去尋找根由,而是從國家,從社會去找尋借口,給自己的卑鄙行為一個“合理”的解釋。

  我們的物質生活進步了,但我們的精神文明遠遠沒有跟上來,在物慾橫流的世界里,我們的精神生活是如此的貧乏與空洞。好在現在國家也已意識到了國民的素質水平與物質水平的差距,正在加以正確的引導。期待不久的將來,不論在國內還是走出國門,當出現不雅行為時,不會再有人嘲笑:這就是中國人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