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樹與人生

樹與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從《詩經》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開始,樹就一直裝點着文學的世界。在百草豐茂里,演繹着樹木的叢生:渭城朝雨,客舍青青的柳色;古道西風,昏鴉蹲守的老樹枯藤;路盡天涯,獨上高樓,西風凋盡的碧樹……無論是無聲照水深愛晴柔的樹陰,無論是灞橋送別不堪攀折的楊柳,無論是碧玉妝成,萬條垂下的絲絛……樹,都以它獨特的魅力承載着文人墨客的情思,在落月搖情的文學世界里,綽約多姿。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清醒也好,沉醉也罷,樹,一直與我們相伴,相守,以靜默的姿態傾聽着我們的喜怒哀樂,以滄桑的面容俯視着我們的悲歡離合。它有時會給茫然的我們“梧桐一葉,天下知秋”的暗示,有時會在落英繽紛之際給我們人世間皆有榮枯輪迴皆有取捨的提醒。走得太急的你,是否停下過腳步,細心留意?

  樹有大德而不自矜,有大志而不外顯。

  樹不卑不亢地站立在大地之上,雄悍驍勇,卻深沉內斂。平靜的看旭日東升,安詳的賞夕陽西下。面對風剝雨啄,夏蟲噬咬,大度包容,甚至不惜折斷枝幹也要活出品性與尊嚴,將苦樂和孤獨藏進年輪,用默默的成長報告季節,用站立的姿態申明德行,坦然面對冷暖炎涼,操守不變,頑強中超拔向上,志在青天。

  樹有大美而不自戀,有大善而不偽裝。

  深秋的樹,裝點過春夏的翠綠,在鳥兒的歡歌里留下葉子最後的底片,交給歲月去沖洗。葉子一一道別離去,樹在空中只剩下清晰的骨架,詮釋着樹的坦率與真誠,不留片甲,光明磊落!這是純粹之美!和樹相比,某些人不但認識不到自己的卑鄙和猥瑣,反而用刻意包裝的威儀掩蓋心靈的虛空。難道看樹時,竟沒有絲毫頓悟?

  樹有大智而不張揚,有大義而不忘恩。

  在四季的更替里,樹深諳生命的榮枯輪迴,參透了生死。葉落歸根,同歸於塵,樹比人更懂自己的歸宿,更懂自我更懂成熟。即使一棵樹倒下,它也不忘天地的饋贈,將昔日的陽光雨露一一寫進自己的年輪,那清晰的紋理何嘗不是難得的感恩?樹的年輪,是生命的記載,是時光的凝結,是拼搏的見證。而有多少默默無聞的人,靜靜地誕生,默默地存在,又悄悄地死亡……難道一個人生命的意義僅僅如此嗎?也留下一圈年輪吧!用一生的拼搏和奮鬥,用一生的執着和熱情,用一生的仁愛和良善,去換取一圈年輪,靜靜地生活、拚搏,默默地追求、奉獻!讓歲月的巨筆,飽醮自己的心血填寫一片片空白,並以此作為自己生命的見證!



樹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