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奮鬥永遠是青春的主題曲

  同學們、老師們: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湖南財政經濟學院2013屆學生畢業典禮,校園內外洋溢着收穫的喜慶、節日的歡愉、青春的共同語。在此,我代表院行政以及全院師生員工,向圓滿完成學業的1932名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同學們的成長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院教職員工表示崇高的敬禮!向始終關注並支持同學們成才的各位家長、親友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近,《致青春》正在熱映,除了對女主人公鄭微和的校園生活、對愛的執着深思之外,每個人都在那些逝去的青春回憶里找尋當初的自己。我和愛人肖老師也看了,總覺得跟我們那個時代也那麼相似呢?其實青春在不同的時代基本上是相似的,都是美好的。

  青春為什麼美好?其實是多了一份初識,多了一份新鮮,多了一份浪漫,多了一份對未來的期望和夢想。今天,在這風景秀麗的梅西湖畔、嶽麓山下,我願意站在同學們即將踏入社會的入口,跟你們分享校園記憶,回想青春綻放的季節,暢想社會與人生這些亘古不變的話題。為此我想對大家說幾句話。

  我想說:青春是單純的,單純的不止因為學校的生活,還有年輕勇敢的心。勇敢的愛,勇敢的恨,還有勇敢的罵!罵學校(當然主要是罵我),圖書館空調問題,宿舍用電問題以及其他管理問題。其實大部分學校差不多,比如《致青春》電影里的宿舍管理員一方面查學生電爐,一邊自己在燒電爐賣茶葉蛋。當然還有勇敢的做!那就是敢作敢為,跟我們當時年輕時一樣總懷有一顆“唯恐天下不亂”之心,我們學院今天上半年在網上出了兩次名,一次是學生上課點名系統,另一次是電子顯示牌打出打牌的鏡頭,都被傳到網上引起了熱議。前者並不是什麼壞事,還為學院提升了知名度,後者是一個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在值班玩遊戲,當然也是不應該的,為我們的管理敲了警鐘。這些都應該披露,同學們很有新聞意識,很勇敢!勇敢的幾乎忘記了還有“集體榮譽”以及“家醜不可外揚”的古訓,這證明什麼,證明同學們正直,勇敢,青春!

  我想說:青春是學習的過程。因為青春,我們“錯得起”,青春其實是一個試錯的過程,但我們最好不要犯同樣的錯,也最好能吸收別人的錯從而讓自己少犯或者不犯同樣的錯。誰能夠從自己或者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從而不走或者少走彎路,誰就成長的最快。看了《致青春》,我們不會再為了“一生只建造一次的高樓”而放棄自己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最珍貴的愛情,我們也不會再信奉“愛自己勝過愛愛情”的人生格言。

  我想說:青春是日漸成熟的過程。同學們,從明天開始你們就真正的站在人生的同一起跑線上了,我們在學校要學什麼職業生涯規劃,但其實一個人很難預測到將來真正要從事什麼工作,大多數人很有可能將來所作的工作,跟他當初所學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從二十一、二歲大學畢業到二十六歲之間這四年,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重要的是你在工作中養成了怎麼樣的良好的工作習慣,從而為等待“機會”打下基礎。

  我最近在微信里看了一篇《看不到不等於不存在》的文章,說一個女生在旅途中跟一個老外聊天,老外從事的是為一個世界著名品牌皮包上的每一個小孔清洗灰燼,清洗后的小孔外面是要被很多飾品覆蓋的,小孔有沒有灰燼顧客是看不到的。當女生問道你為什麼要那麼認真的時候,老外說了一句“看不到不等於不存在”。女生深受啟發,於是在工作中一改原來“領導在與不在不一樣”的作風,做事兢兢業業。一次老總問她要看銷售報表,沒有想到她當時就提供了出來,連昨天的最新數據都有。結果她在三年時間裡從普通員工被提到了副總的位置,同學們:告訴你一個法寶,當社會中很多人都在自欺欺人的時候,誰踏實用心就會很有超越同伴的優勢。

  我想說:奮鬥永遠是青春的主題曲。習近平同志在前不久“五四”青年節參加“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活動中強調: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鼓勵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用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錘鍊高尚品格,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希望我們同學以廣闊的視野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將個人的奮鬥與國家的前途緊密聯繫在一起,自覺地承擔起自己的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在青春年華的奉獻與奮鬥的過程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同學們:學校因為有你們的加入而不斷地演繹夢想,在此,我非常感謝在座的每一位,你們因為學校的發展而不斷地放飛希望,只有你們的未來才能讓母校擁有騰飛的明天。我們學校從1933年創辦,正因為一直秉着“正德、厚生、經世、濟用”的教育理念,在教育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追求夢想,放飛夢想,一路走來,如今成為笑傲三湘的湖南財政經濟學院。我希望同學們在走入社會以後也能謹記母校的發展歷程,謹記我們的校訓,謹記自己的夢想,成就偉大的中國夢。

  我想說: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漫長的告別,是青春盛宴”。 每年的這個時候,是我最引以為豪的時候,也是我最感傷的時候。同學們,作為老師,作為院長,我只能送你們走到這裡,以後的道路,你們需要慢慢強大,慢慢讓自己成長。

  麓山常青,與大家共勉:青春不怕痛,跌倒了,站起來! 青春不是用來懷念的,我們永遠都年輕!

  湘水長流,向未來致敬:從母校出發,與奮鬥的主題曲並肩前行!

  謝謝大家!



院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