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公司成立十周年發言稿

公司成立十周年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浙江金質麗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發言稿

  各位員工,下午好!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慶祝公司成立十周年。 十年來,我們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初具規模。公司能發展到今天,對我們來說是十分幸運的,因此,我代表公司向為公司發展作出貢獻的各位員工表示衷心的感謝。

  但是,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公司之所以能夠走到今天,客觀的因素可能更多一些,為什麼?

  公司發展的主要原因有四點:

  (1)行業比較好,油漆塗料行業門檻底

  (2)競爭對手不是很強,很多,給了我們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3)宏觀形勢比較好,國家工業發展比較快

  (4)司的員工,公司的中層和高層領導以及股東認真做事,把全部的精力和財力都投入到企業的發展中去。因此,在浙江的同行中,我們公司的發展是比較穩定健康。

  很多塗料公司的股東:賺了錢,或者隨意揮霍,或者在做其他行業,在炒股,在搞房地產等,而我們在認認真真做事, 把做好公司作為我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個部分。

  第一個十年的成功不能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而是一種幸運。企業真正的較量,真正的硬仗在後面第二個十年。我們一方面要面對大量的小企業,他們的成本、速度、他們的靈活性,他們的刻苦精神等很多方面都超過我們,同時也要面對大量的大企業,全球50強的塗料企業都進入中國,中國塗料的很多品牌被國際大公司收購。我們在汽車、保險杠行業感受到了這種競爭。

  第二個十年公司將如何?我們在座的大多數都很年輕,到2015年12月18日時,我們再相聚一起,情況會怎樣?如果公司還是象第一個十年那樣穩定健康地發展,那我們要好好慶祝一番。說到這裡,這使我聯想起了企業的壽命這一概念。

  我們知道,人和樹都有壽命

  ◆人的壽命

  要回答這一問題,我們最好看看人類和植物的壽命。人類的理論壽命約120 歲,而實際壽命是80~100歲左右。

  影響人的壽命的因素很多,除了遺傳和環境以外,我想主要有三個方面

  (1)要有積極的心態,保持心情愉悅 ,良好的習慣,生活要有規律,

  (2)飲食平衡

  (3)加強體育鍛煉;有氧運動

  ◆樹的壽命

  樹木的理論壽命是很長的, 很多樹木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年復一年地生長發育。 有些樹木如松樹、杉樹等,已經達到3000年。松樹和杉樹的"長壽基因"表現在:

  (1)根系深

  (2)葉細小

  (3)生長慢

  (4)樹榦大小適中。

  企業的自然壽命可有多長?

  ◆企業的壽命

  企業的平均壽命從理論上說企業的壽命是無限的,但實際上它們的壽命是相當短的。統計研究的結果表明,

  美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不到7年,

  歐洲和日本企業的平均壽命為 12.5年。

  我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為3~4年 .

  ◆大企業的平均壽命不超過 40年,如日本80%的大企業平均壽命為40年,一般經歷這樣的過程(見圖):10年打基礎,10年發展,10年成熟,然後進入瓶頸期,即所謂困難期。 40年之後只有20%才能生存下來

  但是,長壽的企業也很多如:美國的杜幫公司已近200歲,日本的住友集團已有100餘年的光輝歷史,中國的百年老店同仁堂依舊生機勃勃……

  ◆按照企業生命周期理論。我們把企業的發展劃分為五個時期,即:

  形成期—業務(B)、盈利(P)、組織(O)已定型

  成長期—BPO保持增長

  成熟期--BPO保持穩定

  后熟期—BPO發生質變

  衰老期--BPO逐漸萎縮

  我們的企業目前處在什麼位置?

  今年的銷售額預計比去年增長10%左右,而且這個增長是上半年產生的,下半年公司的銷售額比去年下降,在走下坡路。

  利潤預計比去年下降,原因:

  原材料上漲,公司人員增多,公司費用支出大幅增加。

  因此,公司處於成熟期或后熟期甚至衰老期的開始,這是一個可怕的信號。前面我們已經講過,日本的大企業10年打基礎,10年發展,10年成熟,然後進入瓶頸期,即所謂困難期。 40年之後只有20%才能生存下來。而我們公司才走過十年。

  因此,要使我們公司進一步成長,成為大企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們要不斷地研究企業成功的規律。要突破自然壽命的限制,要培育出更多的"長壽基因".

  優秀企業要能夠基業長青,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跨越, 做好三個方面:

  (1)企業要建立優秀的企業文化,要建立核心價值觀,選擇與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觀相符合的員工。有了這些訓練有素的員工,企業就能夠從容應對任何來自外部的挑戰;

  現在我們公司確立的文化"誠信、主動、責任、學習、共贏"五個方面,我們希望我們的員工都能夠切實做到。

  (2)我們的企業要成為學習型企業,研究表明只有學習型企業才能順利通過困難期,才能活得更好,壽命更長。

  (3)企業要不斷地創新,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來適應新的挑戰。

  目前我們要抓緊做兩件事

  (1)選擇到更加優秀、更具潛力、更符合企業發展要求的人才。 優秀的人才是挑選出來的,而不是培訓出來的。當然,學習、培訓很重要,但是培訓是與人的內在因素結合的。外因是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2)制定切實有效的激勵措施。

  在一個人才競爭的時代,如果缺乏切實有效的激勵措施,不僅企業內部人員無法創造出最高的生產效率,同時也容易造成人員流動頻繁,影響企業的運營。

  我希望今天的十年慶典是我們走向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