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三英語二輪複習交流發言稿

高三英語二輪複習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三英語二輪複習交流發言稿

  非常感謝趙老師給我們提供相互交流的機會。

  對於特長生這一階段的複習,我校依然採取詞彙複習加專項的方式。首先,我介紹一下我校特長生詞彙複習的相關情況:

  我們教師通過集體備課,結合考試說明以及高考題的常用詞彙,高頻詞彙,把考綱詞彙進行分類整理,精選出1400個詞彙和短語,共編製了69個文本,每個文本包含20個詞彙。給大家看一下我們的教學安排,結合趙老師給我們的一些建議,我們有在原有計劃安排的基礎上進行了一些調整。大體可分為四個小階段,從3.3開始,到5.7 止,重點處理這69個文本,連排課的時候,我們安排一節詞彙複習課,一節專項複習課,專用自習我們進行的也是詞彙複習。第二個小階段,是對前段詞彙複習的再次處理,重點對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以及有關冠詞介詞的重點搭配的複習,主要考慮到實詞的重要性。這個小階段,鑒於閱讀的重要性,我們穿插了閱讀限時訓練。第三個小階段,按照我校統一安排,學校計劃給音體美特長生半個月的時間進行套題訓練,我們總共安排了4套,期間試題講評、查漏補缺,既針對套題訓練中的暴漏出來的問題,又安排了針對考綱詞彙的再次複習,我們結合套題訓練中聽力、閱讀、完型、語法填空乃至書面表達中的出現的高頻詞彙進行再次篩選,加以鞏固。第四個階段,就是保溫訓練和最後一講。這樣安排的最終目的就是通過不斷地反覆,讓學生最大限度的掌握所學詞彙,以促學生能力的提升。

  下面,我給大家展示一下我們詞彙複習具體情況。上課前10分鐘左右的時間,把事先總結出的需要重點掌握的詞彙呈現給學生,進行重點記憶,包括英漢互譯、詞性、拼寫、意思,乃至重點用法,一些詞的重點用法我們儘可能以短語的形式呈現給學生,讓學生反覆背誦記憶,再進行全面檢查。其他的詞只要求學生在閱讀中能夠理解意義就可以了。然後是鞏固訓練,鞏固訓練本着講啥練啥,學一得一的原則,以期達到較好的複習效果。

  因為這個階段我們穿插的專項是書面表達,那麼我就前兩課時給大家解讀一下。第一課時,五種基本句式。導入部分是期末考試優秀作文欣賞,目的是讓學生清楚什麼樣的文章才能拿高分,樹立標杆,學生討論,發表意見,讓其確定努力的方向。然後對五種句式分解指導,讓其形成正確至上,結構至上的概念。強化訓練是高考作文。教師予以指導,先審題,確定人稱和時態,然後提煉要點,形成10句左右的漢語語句表達,再要求學生恰當選擇五種基本句式進行轉譯,進行簡單的寫作,最後給學生儘可能多的機會展示,併當堂批改,最終讓學生落腳高考。第二課時,是在簡單實用的基礎上,讓學生嘗試使用高級句式,本節課主要讓學生掌握6個句式,易於上手,然後進行立體式訓練,加以鞏固,最後提升訓練,對上一課時高考作文進行再寫,鼓勵同境遷移,學以致用,不斷進步。寫作的過程分佈指導,讓學生把要點升級,使句子更豐滿,然後分析單句間關係,整合表達,引入高級句式,在習作展示,討論批閱。總之,特長生的複習千頭萬緒,時間緊,任務重,疑問多多,困難重重,希望大家真誠溝通,傾心交流,多提寶貴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