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校在長公開招聘會上的發言

小學校在長公開招聘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小學校在長公開招聘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上午好。

  我的基本情況想必各位已通過登記表有所了解,在此就不再多說。下面,我重點從學校管理的角度談一談自己的一些思考,因時間關係,不準備對辦學理念、辦學特色、辦學目標、用人理念、培育開發市場的辦法作詳細說明,這些內容我可以在答辯中向大家彙報。

  我理想中的管理應該是制度管理、人本管理的完美結合,制度管理、人本管理是學校管理的兩大支柱與基石,二者地位相等、相得益彰,共同構建科學、民主的管理模式。

  制度管理是學校管理的基礎,其最大意義在於法治取代人治,實為學校管理的大勢所趨和必然選擇。一所學校要辦好,必須有一個好的校長;一所學校要成為百年名校,就必須依賴制度與文化的創新。人們常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我覺得這句話應該修正為“一個好校長加上一個好的制度,就是一所可以持續發展的好學校”。

  一個設計得當、良好有效的制度應該至少傳遞三個層面的內容。首先是通過制度傳遞國家的教育法規,這是制度管理的題中應有之義。

  其次是通過制度傳遞學校各種崗位的職責規範。一所學校各個層次、各種角色的責、權、利應該定位得非常清晰,力求做到“各就各位、各盡其責、層次分明、收放自如”。我理想的組織架構應該是“上者為閑”,校長不要陷入事務主義,不要成為救火隊長,要相對閑一點,這樣才能抓大放小、有所為有所不為;“能者居中”,能幹的人做中層幹部,強化提高執行能力;“專者居前”,專業人士擔綱一線;“智者在側”,要有一個智囊團在校長身邊參與決策。

  第三是通過制度傳遞教育思想與辦學理念。在我看來,這是最容易被忽略,但同時卻是最重要的內容。一個壞的管理是用權威傳遞思想。一個好的管理應該用制度來傳遞思想。我們常引用蘇霍姆林期基的一句話:“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然後才是行政的領導”,教育思想的領導不能只停留在認識層面,更不能只成為口號,而應該將它們轉化為可操作的制度和規範,制度應該成為教育思想、辦學理念的載體,教師在遵守制度的同時就是在實踐教育理念。例如,素質教育要求轉變學生觀、人才觀,與其苦口婆心地要求教師善待學生,還不如按“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會多出一批好學生”的理念設計學生評價制度,改變評優規則、實現人人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制度管理是一柄雙刃劍,既可以激勵人,也可能束縛人。發揮其正面作用的關鍵是制度設計中必須滲透以人為本的理念。

  除了設計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外,人本管理還有三個層面的內容,即充分自主、充分尊重、充分民主。

  首先是充分自主。在遵守共同的規則的前提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尤其是教師是一個充滿了創造力與挑戰性的職業,對自主發展的要求就更高。充分自主的前提是實行扁平化管理,減少管理層次、壓縮管理機構,減少教師的“婆婆”,可以成立教學處,綜合教務、教研、政教的職能;成立服務處,綜合後勤、行政的職能。充分自主的關鍵在於強化管理的專業取向。要讓教師享有充分的專業自主權,在本課程的的教學上擁有更大的發言權。有教師有個性,學校才會有特色。

  其次是充分尊重。如果你想你的教師善待學生和家長,你就必須善待教師。作為校長必須從心底深處去尊重每一位教職工,要以校長的人性化管理換來教師的個性化工作,這是校長擴大非權力影響的重要內容。要多些“平等”,少點“架子”;多些“微笑”,少點“臉色”;多些“合作”,少點“說教”;多些“讚賞”,少點“指責”;多些“激勵”,少點“恐嚇”。

  第三是充分民主。民主是更深一層的尊重。教師充分參與學校管理,不僅是以人為本的體現,也是遏制一言堂、防止腐敗的良策。更重要的是,通過民主管理,全體員工能群策群力,真正視校為家,視己為主人。每位教師的最新創意能無阻礙地傳遞並分享,每位員工的建議能迅速地得到反饋並落實,這正是“無邊界”管理的最佳境界。作為校長自身,絕不能視民主為花瓶,應該從骨子裡具有一種民主意識,要認識到,教師的民主權利不是你給的,而是天生就應該有的;同時,民主不能是紙上談兵,應該成為實實在在的機制,要成為“動真格”的民主。針對校長的監督可以實行“信任投票制、定期質詢制”,校長任期屆滿時,全校教職工投票表決,信任票不足50即自動免職;常設機構職代會可以在校長任期中對校長提出質詢、答辯直至彈劾;針對中層幹部可實行“年度述職、定期競聘”的制度;重大事務的決策可建立“民意表決制”或者“公示制”,以大多數的教職工意見為準;成立校務委員會,建立由校長、中層、教師共同參與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對重大改革的推進、教師評價獎懲、聘用教師等事務行使充分的民主權利。

  有了良好的制度設計,有了充分的以人為本,我們可以相信學校管理將會呈現出這樣一種情態:

  因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所以老師們可以多謀事、少謀人,靠業績說話;因為制度體現辦學理念,所以老師可以受到正確的引導和制約,避免理念與實踐兩張皮;因為充分民主,校長的權力受到制約、教師的權利得到保障,共同願景得以形成;因為充分自主,教師更有個性,學校更有持色。

  接下來,我以教師發展為例具體說明制度管理與人本管理的運用。

  教師發展是學校管理中最重要、最關鍵的內容,包含教師專業素質發展、個人素質提升、教學水平長進、科研能力提高等諸多方面,涉及到培訓、評價、激勵等多種機制。

  師資培訓我們不可謂抓得不緊,但有的單位效果並不好。關鍵是沒有一套完備的制度與長遠規劃,導致許多培訓是腳踩西瓜皮。我借鑒圍棋段位制,制定了“九段教師制”,將教師的各方面素質要求從低到高分為九段,每段都有明確的要求。例如師德要求,一段要求學生滿意率不低於50,九段則為不低於90,這是相當高的要求;計算機水平,一段要求能用WORD處理文檔,九段要求獨立製作學科網站;教育理信紙學習,一段要求每年讀一本教育專著並作讀書筆記,九段則要求累計讀書若干本並有自己系統的教育觀,以論文體現;科水平,一段要求能參與校內課題研究,九段則要求主持國家級課題並有國家級刊物發表論文。從一段到九段逐段而上、層次清晰。這樣就會使教師明確自己所處的位置和努力的方向。教師自主申報段位,學校根據教師段位確定培訓內容、開展有的放矢的培訓。同時,為體現個性,避免全面平均、全面平庸的現象,對有特長或符合學校引導發展方向的教師應予以破格升段或累積分升段,例如外國語小學希望非英語學科教師具有較高的外語水平,以我自己為例,我先後通過了在大學英語四級、六級考試,獲得了四級、六級證書,就可以加分或升段。

  對教師的評價是教師發展的關鍵,是指揮棒。它必須跟着素質教育轉。在我看來,教師評價應該剛柔相濟。剛性評價是指將學生成績、學生素質發展狀況、自身科研成績、培訓成績摺合成分值,量化評價;柔性評價應是教師自我評價、年級集體評價、學生定性評價三者的結合。尤其是學生定性評價,借鑒北京四中的作法,可以讓每個學生在每學期結束時寫一篇《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只許寫一位。學生在評價教師時,往往會不約而同地將師德放在第一位。學校將學生寫的文章全部複印,寫到誰就複印給誰,有的老師可能會收到很多篇,也有可能有的老師一篇都沒有,這對教師的觸動會相當大。

  對教師的激勵有很多理論,我的設想是建立一種評聘分開基礎上的“逐級頭數晉陞與末位淘汰制”和辦學收入自主分配基礎上的“教師股權期權制”。前者是指將所有教師按職稱分為高中初三級,每個等級確定3至5的晉陞與淘汰比例,根據年終考核,每級的後幾名淘汰到下一級,每一級的前幾名晉陞到上一級,待遇自動降低或提高。單一的末位淘汰制只能觸動極少數差的教師,對大多數教師沒有意義,這樣分級淘汰、分級晉陞就能觸動所有教師,既有降級的壓力,也有晉級的機遇。

  教師股權制是指每個教師自動擁有學校股權,除去辦學成本、人工成本的辦學收入分為三個部分,60是辦學發展基金,30是教師發展基金,10用為教師股權基金。這10用於教師股份分配,這樣就將學校辦學收入的多少與每一位教師的切身利益綁在一起,有利於調動積極性;教師期權制是為了穩定優秀教師制定的制度,它是指學校與極少數優秀教師簽定合同,約定服務多少年後給予的獎勵,服務期間調離本校則不享受此期權津貼,這樣有利於穩定高層次的教師。

  從這個制度的設計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教師既受制於這個制度,也得到較好的激勵,充分地體現了制度管理與人本管理並重的內涵。

  當然,理念再新,不轉化制度無異於紙上談兵;制度再好,不落到實處也是枉然。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校長,他應該始終具有一種“頂天立地”的工作作風。所謂頂天,是指校長要具有超前的教育思想、獨到的辦學理念和正確的辦學思路,所謂立地,是指校長應該具有腳踏實地、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將自己的思想、理念、思路實實在在地付諸於實踐,要牢記“紙上談兵終是空,身體力行方成真”。

  最後,我想引用一位美國企業家的原話結束我的演講,Nothingcanbemoreexcitingthanstartingaventure,andnothingmakespeoplethirstformorethansuccess.翻譯成中文就是“沒有什麼比創業更激動人心,沒有什麼比成功更令人渴望”。所以,我請大家給我一個創業的機會,我也必將打拚出一個成功的天地”!

  謝謝大家!

  《小學校在長公開招聘會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小學校在長公開招聘會上的發言。



小學校在長公開招聘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